close

「打落牙齒和血吞,
對愛你們的人而言,
從來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

如果跪有用,
我也想跪求這片土地上的人
不要折斷你們的翅膀。」

想起近一年前寫下的這段話。

--

《頑固》表達了存在即價值。
是對於這個吃人而殘酷的世界,
總是以結果去衡量價值的反動。

曾幾何時,你們不再青春,
不再「用力的奔跑,然後華麗的跌倒。」
沒有多餘力氣維持華麗只能收好狼狽,
扛起肩上重擔吃力的再往前一步。

隱藏多少過程中的失敗,
用盡全力取得一點點成就的你們,
看似人生贏家,
遵循了現實規則而取得了發語權;

但這個發語權,
卻令你們詮釋LOSER一詞
尷尬、矛盾而諷刺。

--

我突然明白,
那些唱衰或質疑的言論,
不過是不了解過程而招致的誤會。

你們當然不想、
也不需要用曾經的努力獲取同情,
所以寧可自己吞下失敗的苦澀,
只讓我們品嚐最後結出的甜美果實,
並為之感到喜悅驕傲。

你們說用時間來證明,
我們也等著你們以作品自白。

可是,萬一有人沒法等呢?
等不到最後的開花結果呢?
等不到共鳴理解的那天呢?

只能無奈的搖搖頭,
宿命的接受緣盡嗎?

你說,失敗不是世界末日、
失敗也是光榮的印記;

倘若始終不會有結果,
留給時間證明,是對誰的殘酷?

--

關於《成名在望》尚未面市的MV。

有些歌迷認為這首歌對五月天意義重大,所以它的MV,在公佈之前就有諸多意見,甚至被認為只有五月天才有資格講自己的故事,而對照歌詞來剪輯資料畫面,是最貼切歌詞本意的創作方式。

要我說,出道15週年JRI用的歷年畫面還不夠多嗎?迎向結成20週年的復刻系列簡直是歷年畫面放大版,更不用說329的大安森林公園音樂會。

但我想,五月天想的不會只有『五月天』,而是如何透過影像去拓寬原先私人化創作的觸及面。頑固、少年的MV都是很好的例子。

當然,歌迷就是只想看五月天。不過,當五月天不只是五迷的五月天,是台灣人、甚至是華人的五月天的時候,他們思考的格局和面向已有所不同。

我不介意任何渴望成名的人用這首歌代表他們的心聲,因為五月天自己,也還在路上。

Almost Fam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