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Ki Kids
32nd single 変わったかたちの石 
2012.1.11 Release


M1.変わったかたちの石
  作詩:秋元康 作曲:マシコタツロウ 編曲:武部聡志
M2.ナミダ 空に輝く
  作詩:Shusui 作曲:織田哲郎 編曲:家原正樹 コーラスアレンジ:Ko-saku
M3.輪郭 -l'e contour d'amour-
  作詩:Satomi 作曲:瀬川浩平 編曲:家原正樹 コーラスアレンジ:Ko-saku
M4.ユキムシ
  作詩・作曲:canna 編曲:家原正樹




一開始在豆芽裡面聽到《変わったかたちの石》的時候,並沒有很驚艷,大概就是KinKi擅長的敘事抒情曲吧,只是這幾年比較少拿來當主打,專輯或單曲c/w倒是沒有少聽過。但在豆芽的強烈洗腦之下,副歌慢慢的就種進腦袋了(笑)

曲子的旋律走向並沒有很容易記,比起抒情,更接近的是敘事,配上離不開民謠吉他的伴奏,副歌的走法也是敘事風。全曲的亮點在間奏高潮兩人的和聲,以及高潮段落後接近清唱的副歌。在這段清唱可以很清楚得聽到非常多的轉音,以及真假音轉換。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假音消弱了副歌的強度,畢竟這兩個傢伙是唱不出強假音的(笑),不過配合敘事性相當強的整體風格,假音反而成了曲子的亮點。


《ナミダ 空に輝く》雖然是織田哲郎的作品,但我覺得沒有什麼驚豔度。風格感覺有點接近J專憂鬱と虹,主歌頗歡樂,不過這首基本是KinKi擅長的小調,加上編曲我個人還算滿意,難得副歌用這類型的電子和弦底音鋪在下面我不討厭的,雖然還是對keyboard和絃底喜歡不起來啦(咦?)。只是最近KinKi曲的合音團我沒有很喜歡耶,其實我比較喜歡阿光自己疊聲軌合音....不覺得專業的合音團插進他們兩個的聲音之間有點怪怪的嗎?XD


來了!驚艷曲!果然這種歌都放在普盤!我經常覺得他們令人驚豔的曲子都會收到普盤,那種音樂取向的雋永感啊,也是一種針對路人的市場考量吧。拉回來說《輪郭 -l'e contour d'amour-》一開始詭譎的電子編曲就相當吸引人,兩人低沉的聲音切入主歌,完全融入曲子的氛圍,雖然略為激昂的副歌相當POP,打破了主歌的詭譎感,不過整體聽來層次還是相當好,尤其是這編曲我超愛!偽弦樂和鋼琴的比例一退一進堆疊的方式,配合其他電子音效、刮盤效果的鋪底與點綴,聽得到清楚的層次讓人相當爽啊!


《ユキムシ》旋律什麼的就是一貫的ballad,但是吸引我停下來細聽的其實是第二段阿光的副歌,很想跟他說加油!不是說唱的不好,而是完全感受到了歌曲的困難度。因為阿光的聲音不是亮度很強的類型,所以副歌的高音很難搶到最前面的層次,就覺得很辛苦。至於剛,一開頭的敘事性就很漂亮,緩緩講故事的感覺,只是副歌一直盤在高音,厚度方面會略顯的不夠,這時候阿光的合音就幫了很大的忙。

我覺得這首剛主音、光一合音是最佳搭配。 編曲方面非常喜歡,簡單明暸,層次清楚,讓人聲的特色完整展現,不過相對需要存在感強的主音,甚至電吉他間奏之後,最後一次副歌的部分,還覺得主音的剛「離れてても」那句不夠放,如果再放一點,和接下去的激昂鼓音會更搭。收的部分倒是不用多說的佳作,最後的「笑った」兩個人都超讚的!



3.14
雖然感想拖到這個日子才完成,但內容橫跨了兩個月(苦笑)這兩個月中我的MP3 player一直放著這張單曲,聽的次數應該超過K專了吧。聲音方面這兩個本來就沒什麼問題,這張單曲的編曲我又相當喜歡,所以不知不覺就一直聽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