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228_1.jpg


林憶蓮《沙文》


 

這是基因的遙控
還是支配的誘惑
 

盛開之前 流的註定是血
盛開之後 難道只剩枯萎 (Stop!)
黑土蓋住眼睜睜 (Just stop!)
活埋一雙沉甸甸 見證了權力邊界
漫漫蔓延一種制約 (Just stop!)
 

這是基因的遙控 (我被遙控)
還是支配的誘惑 (我被誘惑)
隱形暴力的輪廓


不能呼吸的冷漠
(欣賞這種 沉默)
在恐懼下的沉默 傷痕堆成了酒窩


多少劊子手 (勝券在握)
被崇拜成英雄 堅韌的溫柔
(是一種脆弱)
佩戴成 裝飾的花朵
(扮演我的紅)


對你而言 (Stop!)
花的任務只是美 (Just stop!)
凋謝了往死裡推 毀不掉我的尊嚴
漫漫蔓延滿山遍野
 

這是基因的遙控
還是支配的誘惑
不想屈服的自我
 

關掉基因的遙控 (遙控的我)
斷了支配的誘惑 (誘惑的我)
靈魂生根的自我
 

浪花依賴著狂風 (狂風自我)
最終也只是泡沫 誰恐懼一看就破
 

曲:恭碩良/ Kelvin Avon/ Curtis A. Richardson
詞:吳青峰
編:恭碩良/ 五月天/ 常石磊/ 八三夭阿璞
製作:常石磊/ 恭碩良/ Kelvin Avon

和聲編寫:五月天阿信/ 常石磊
和聲:五月天阿信/ 林憶蓮
電結他:五月天怪獸/ 五月天石頭
低音結他:五月天瑪莎
鼓:恭碩良/ 五月天冠佑
Program:恭碩良/ Kelvin Avon/ 五月天阿信/ 常石磊
剪輯:常石磊/ 倪涵文
錄音:倪涵文 @ Tweak Tone Labs
混音:Brent Clark
母帶處理:Ryan Smith

--

拿出我的BOSE QC15來聆聽,五月天大樂隊的暗黑風格很可以!尤其是瑪莎、貝斯超級好聽!(可惡新聞的合作編曲只提到阿信……雖然主唱是外聯對口單位,但明明整個編曲是五月天大樂隊和 Sandy團隊一起做的啊!)


五月天和 Sandy的合作案早在2018年初桃園場上就透露了,或許企劃開始得更早。我猜測這也許讓阿信找到自己在五月天大樂隊的定位,成為他今年大量替嘉賓女歌手合音的契機。《沙文》的詞和MV我就不另外分析了,我自己覺得青峰的詞可以和比爾賈的MV切割開來賞析,MV雖然具象,但也將歌詞刻板化了。有趣的是男聲在歌曲內的角色,看似與女聲不完全對立,實際上卻傲慢的閃避自己作為共犯結構的身分。男女對唱的感覺類似於小人國的《兇手不只一個》,讓人思考反省,而非單純的控訴。


從《武裝》、《為愛而生》、《2012》、《盛夏光年》到《成名在望》、《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人生無限公司ver.,五月天知道如何利用program、鋼琴和弦樂等元素和樂團共同塑造詭譎氛圍,而這樣的操作到與Sandy 團隊合作時更為純熟。《沙文》的樂團編曲中,電吉他多走riff,反而由貝斯強勢走旋律線和中高頻的弦樂/vocal相對應;冠佑的鼓風切分碎拍多,和左右聲道游移模放HH音色的 16 beat電子節奏融合的天衣無縫;間奏部分則是電吉他solo和弦樂交織將樂曲推向高潮。


在網路搜尋時看到又有人(?)不屑我們家老闆的編曲,說反正五月天就那樣(?);該聽友拿 Sandy專輯下一首《歸零》恭碩良老師的鼓和貝斯說嘴…老實說我覺得很無語,每一團每個樂手的風格都不一樣,我們家鼓手就是打fusion的、我們家貝斯手就是走旋律的;這樣的節奏隊組合起來稍微 light一點,但不夠 heavy難道就等於不搖滾嗎?更何況這首的製作恭老師有參與、也加入自己的鼓聲,找五月天編曲就是要五月天的風格,不是嗎?

談談比爾賈的MV和青峰的詞。
歌詞和MV傳遞的創作概念有部分重疊,但並不完全一致。


港台版MV前段4:3的畫面呈受害者的第一時間遭受的欺凌,代表看客的鼠標則旁觀這份紀錄;到16:9時看客「加入」其中,網路輿論的二次傷害與受害者的夢靨交織。最後受害的過程被符號化、「雕塑作品」成為群眾的談資,而受害者內在的傷痕與憤恨無法痊癒、無法撫平,只能冷眼看這荒謬的一切。


歌詞的部分則是就性別刻板印象、對性別權力的不平等及物化女性/弱勢的現象做描寫。


我覺得有趣的部分是男聲代表的視角。身為父權社會結構上的既得利益者而不自覺,把造成不平等的原因推給基因(天生強/弱)、推給誘惑(譴責弱者的弱/非完美受害者,以維護強者威權及支配慾)。


有些五迷的心得提到無法把阿信帶入男性加害者的角色,這就對了。因為阿信代表的不是直接加害者,而是結構內的隱形加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