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2024.3.30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高雄世運主場館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志明與春嬌
10.終結孤單+憨人
11.人生海海+相信(石)
12.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3.讓我照顧你
14.天使+一千個世紀
15.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6.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7.成名在望

18.DNA
19.派對動物
20.離開地球表面
21.戀愛ing

點歌
22.I love you 無望(冠佑)
23.麥來亂
24.好好
25.黑暗騎士

26.突然好想你
27.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8.轉眼
29.任意門(輪唱)

一安

30.如果我們在不曾相遇
31.知足
32.笑忘歌

二安

33.溫柔(還你自由版)
34.倔強

三安

35.香水
36.倉頡
37.心中無別人+聽不到

[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玉山看台11排,330是我高雄的第一場。

先說結論:我以為我要放棄這一場的音場惹,幸好最後1/3救回來QQ

前四首快歌我當和台中首場一樣,還在調整音場,所以孫悟空聽不太到團員輪唱聲音、吉他solo只能用看的無法聽到細節,這就算了,也想過是不是世運風向問題。

但是瘋狂世界上小紅車接到有些事,團長的吉他間奏轉場也是硬推,就覺得,不妙啊。從這邊開始我就無心看視訊了。抱歉我知道視訊組真的修改很多,導播攝影組也很認真在拍攝切換,但看到樂手在螢幕上爬格子卻聽不到聲音,只能閉上眼睛放大聽覺找現場樂器音源。

其實我能感覺到外場很認真在調整,我們這邊偏獸側,吉他solo團長的部分還聽得出來,可惜石頭的吉他solo是悶到幾乎聽不到。而冠佑的鼓就金屬高頻跟重低音的落地鼓,中頻幾乎消失……唯一主唱聲音推很大好好的撐住了主旋律,所以推測一般歌迷應該沒受到影響(苦笑)DNA環場full band的音壓好大好痛苦,直到點歌趴進入不插電段落才回到了舒適的音量,也終於能好好聽團員唱歌了。

以前到點歌趴,也有大調一次的機會,所以原本希望突然好想你之後就能稍微恢復正常,full band下去就知道,完了。情歌更可怕,那弦樂programming的音量之大,超級刺耳,中間吉他solo和programming的頻率互相抵消,音壓大到一個不行但是細節通通不見了囧 於是呈現一個放棄狀態聽到本番結束。情緒當然是抽離的,雖然talking也是有好笑或感人的地方,但身為音飯只能說,無奈。

沒想到在我已經打算放棄這一整場的時候,安可相遇中間full band跟上,冠佑的鼓組聲音竟然回來了!更不用說能夠輕鬆的聽到bass line在走!知足即使整體音壓還是偏大,但programming和吉他solo平衡改善非常多,尾奏solo清亮的竄出音牆來而不會悶,就算石頭的solo還是偏小聲,起碼不至於悶到很難找。總之神奇地在安可後終於聽到了我想聽到的、音樂上的五月天整個團!而讓我熱淚盈眶的,是最後的香水和倉頡。沒有預先設定、沒有programming,倉頡弦樂的部分幾乎由鍵盤現場做出來,完全被五月天的live給直擊內心。(當然這種感動絕對離不開整個音樂團隊(包括內外場)和導播攝影組的默契。)

330的體驗讓我想到某一年桃園的尾二,也是一個programming和現場音源大失衡的狀態(那時老大隔天解釋說風大啦XD)。回到家問友人狀況,他們在搖滾區倒是沒這麼悽慘,不過一致認為329的音場比330優秀,在石側搖滾區也有石頭solo時有時無的問題。關於音場亂流,也許今天的濕度過高?

總之祈禱明天尾場能夠有個完美的結局(合十)

p.s.流程大進步,點歌節奏和笑忘歌節奏都加快很多,蠻緊湊的,覺得主唱場控得很不錯。然後團員真的鬆,小學生等級的色色哏連發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又想翻白眼。
 

[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

2024.3.31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高雄世運主場館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志明與春嬌
10.終結孤單+憨人
11.人生海海+相信(石)
12.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3.讓我照顧你
14.天使+一千個世紀
15.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6.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7.成名在望

18.DNA
19.派對動物
20.離開地球表面
21.戀愛ing

點歌

22.我們(時時刻刻)
23.花
24.候鳥
25.頑固

26.突然好想你
27.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8.轉眼
29.任意門(輪唱)

一安

30.如果我們在不曾相遇
31.知足
32.笑忘歌

二安

33.溫柔(還你自由版)
34.倔強

三安

35.雌雄同體
36.盛夏光年
37.後來的我們

--

[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A9果然音場好。

嗚嗚孫悟空可以聽到所有團員清晰的歌聲,吉他solo都上線真的太開心。還有透露!終於不會被偽8 bit音樂擋到我的石頭惹!可以聽清楚透露主歌石頭在幹嘛我整個超感動!吉他控很滿足(心)

總之開場第二首就被五月天的音樂包圍、幸福捏~

那音樂很放心的結果就是能夠好好看視訊。

乾杯我很喜歡這樣的修改、跟MV有一個連結。然後飛機變形成時光機也蠻驚艷的(與停機坪的車車等又和DNA的變形金剛呼應)專輯回顧的部分,之前台中場心得談過減法,高雄的調整就是把太多過於雜亂的東西拿掉,彩蛋也沒有因此減少,我很喜歡。幾段影片轉進更加順暢,像轉眼後面剪進派對MV五位80歲背影,然後進到任意門、視訊串時光機…這個設計很有意思,可以讓人思考這個時光機也有往未來走的可能。

再來是安可的笑忘歌,讓開頭的飛機回來接五月天…往未來飛去(也可以省去抓人或工作人員上來互動)。總之5525的視訊設計前後連貫性更強……主唱啊你真是整死(褒義)影像設計團隊了!

外場部分,我還是覺得專輯回顧時小四、小六、小八這三張的絃樂(小提琴高頻)推的我頭好痛……太大聲了。點歌趴回來,突然的絃樂也是一個超級刺耳。正當我在擔心下一首的情歌的時候,開頭獸哥吉他一下,弦樂調整拉小,救了我331的情歌QQ

DNA那整趴可能因為是團員環場,不得不推大音量減少場地反響對團員的影響,缺點就是ING瑪莎的bass旋律線糊掉不集中。不過我覺得控台應該是有注意到微調了一些,而且ING石頭的吉他跟瑪莎bass有一個相互對彈的部分,導播也有跟著聲音分別特寫去呈現出來。

安可感受到這趴的外場混音邏輯更重視團感,programming 的音量和本番是不同世界。另外導播攝影組繼續維持水準,相遇冠佑看好看滿、每個過門都給你鼓手特寫!知足跟溫柔的雙吉他鏡頭也是、尤其知足在石頭跟怪獸之間切換,還有嘗試從獸側斜拍兩位吉他手(世運場地更寬,鏡頭真的不好帶)……我真的超級愛導播,快加雞腿(比心)

話說不知道是監聽問題還是接下來笑忘歌流程改變,主唱知足主歌換氣沒接上、後面又吃螺絲,我個人覺得這種情形在抒情歌蠻少見的。

這次高雄場的最後安可,我覺得五月天有感應到(?)點歌趴的歌大家想聽full band版本的心聲,所以一直強調雌雄同體要聽full band,原來是最後有打算唱嗎?但是前面整團抓key抓的亂七八糟(是連樂手都在亂流、然後主唱君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的大歪),可是就是這樣亂七八糟才讓人覺得五月天是生的(?)、是活的(?),很讚很愛(我全場離地最遠就這首XD)相比前奏跟第一段主歌車禍的雌雄同體,盛夏和後來就明顯是五月天準備好要呈現給大家的安可(只是後來後半full band進來後programming的弦樂又一個大推特推……獸哥吉他我又聽不到啦QQ)

嘛~總之,很滿意的尾場,被五月天音樂包圍就是幸福啊(再說一次)主唱的聲音連唱三天仍然維持在水準之上…雖然我聽到中間還是有點心疼,即使他表現可圈可點,但聽他拿年齡拿體力自嘲,我想我們觀眾連看幾天都會累了,何況在台上演出而且自己身體是樂器的人?

對了,笑忘歌的那段talking,其實我們都感受到了時代會決定一些事,那些事不是人可以掌握的。練習說再見總有練習完的一天,珍惜每一次相遇、每一次都當最後一次,才不會有遺憾。我覺得這也是現在五月天在做的事。

 

[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p.s.看完結束後立刻公開的YT雌雄同體,我嚴重懷疑是等大家退場後再重新拍攝加上錄live音源,和另收的觀眾音粗混完馬上發出來的大禮包⋯直接考驗現場音樂團隊跟導播攝影團隊。我只能說這一批夥伴真的很棒啊老闆~~~
補一個紀錄,笑忘歌讓技師團上來伴奏,等於換樂手,雖然拿一樣樂器但是聲音質感立馬改變(鼓組最明顯)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就是感覺有趣XD  

再p.s.說明一下、因為安可版本前面太歪我不知道要怎麼tune,以及YT如果不是重拍、鏡頭能完全不帶到觀眾就太神奇了,所以才推測是清場後直接走一遍重錄。不管老闆們怎麼處理,YT這版雌雄同體都足夠「生」,我想五月天也知道,這種「生」的狀態才是大家最想看到、聽到的。嘛…25周年一直送禮寵粉、送到讓人有些惶恐QQ  

 

[report] 3/30-3/31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