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GLAY ARENA TOUR 2018 "SPRINGDELICS" in Taipei Arena

歌單:
1.the other end of the globe
2.デストピア
3.ASHES-1969-
4.ロングラン
5.生きてく強さ
6.SOUL LOVE
7.SUMMERDELICS
8.微熱Ⓐgirlサマー
9.春を愛する人
10.HOWEVER
11.BELOVED
12.あなたといきてゆく
13.lifetime
14.Scoop
15.シン・ゾンビ ~ X ( X JAPAN cover ) ~ シン・ゾンビ
16.BEAUTIFUL DREAMER
17.HEROES
18.聖者のいない町

アンコール
19.Dancin' Dancin'
20.誘惑
21.Runaway
22.彼女の"Modern..."
23.XYZ
24.I'm in Love

--



終於在台灣看到G團的ARENA LIVE,一圓兒時夢的感覺,青春啊。六年前的同一天、和我一起看拉團的小夥伴也來了,友人算著第一次聽到GLAY是二十幾年前……哇實在是太可怕了(大笑)

不是本命,加上考量小夥伴們的能力(最近噴太多誠意了),選擇了正對舞台方向的3F看台區。從小巨蛋後方往前看,兩側大螢幕似乎有點小,後來發現是配合中間螢幕的高度……嘛,但這麼遠的距離,字幕對後排觀眾來說有些吃力。說到字幕,雖然明白GLAY很有心,怕台灣觀眾不懂歌詞意義,上了中文翻譯;但是TERU桑一直叫大家「一起唱」,對於沒有熟背歌詞或不太會日文的路人&老飯來說,實在是蠻困擾的……小夥伴就說,沒有五十音是要怎麼唱(大笑)

曲目上GLAY超級照顧海外觀眾!除了新專輯(畢竟這是去年2017"SUMMERDELICS" ARERN TOUR的海外版)的曲目之外,1/3的經典歌曲讓大家仿佛回到十幾年前。《SUMMERDELICS》專輯的歌曲則十分有趣,放在開場的幾首是G團王道風格,中間像是《微熱Ⓐgirlサマー》這樣讓人覺得走錯場(喂)明明要在夏日室外艷陽下演唱的歌;再來JIRO和HISASHI的作品,編曲聽到了許多新意。而去年冬季單曲《あなたといきてゆく》TAKURO主歌的寫法也很特別。這樣子狀態的G團,在演唱經典歌曲的時候,我感覺不只是回憶青春而已,編曲中可以聽到團員用更好的技巧、和以前略有差異的風格演奏,碰撞出新火花。經過這次參戰我更加確認,雖然這幾年與GLAY的音樂不太熟,但他們在音樂上的探索仍在持續進行著。

TERU的嗓音比年輕時好太多了,假音、強假音的運用,還有中高頻的厚實度都讓人驚艷不已……戒煙戒酒加上系統式的發聲方法幫助很大吧,真的可以稱作鐵嗓鋼嗓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主唱的中高頻power太強,雖然順利穿越搖滾樂團音牆,但小巨蛋的整體音壓會大到炸掉……瞬間讓我覺得,PA這控法是把萬人小巨蛋控成五萬大巨蛋嗎www(難怪有左右兩側看台的觀眾抱怨耳鳴了)。

JIRO桑在貝斯座上不怎麼待的住,明顯心情超級好。不過其中有一首新曲,貝斯的回音超大聲,詢問友人,友人說是把貝斯當第三吉他的做法……但PA把貝斯推的太多了。雖然小時候是少爺控但聽覺上是吉他控的我,感覺TAKURO的吉他風格和以前聽到的狀態又再更熱血更衝,反而HISASHI的電氣阿宅感相對冷靜。而團員在小舞台演唱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GLAY的programming用的不多,音場卻足夠飽滿(還飽到有點超過),live band的熱力就像丟直球一樣感染觀眾。

整個演唱會最令人驚艷的,是台上迷弟們竟然cover了《X》!看到大螢幕上從Z變X的時候台下整個瘋掉,瞬間變成X邪教聚會場合!連我和友人都站起來狂比X了!雖然阿蛋不讓人JUMP,但我看搖滾區根本被制約的照跳不誤哈哈。

嘉賓部分,我只能說,除了Monster桑和Masa桑之外,其他人都像走錯場的迷途小孩吧(喂)合作曲的重點在節奏組,友人死盯TOSHI和Ming的雙鼓,我則是死盯少爺和Masa雙貝斯,放生打架不知道打到哪裡去的四把吉他(大笑)至於Ashin,一方面Guest的麥沒有開的很大聲(怎麼可以壓過主場Vocal呢XD)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在猜Ashin桑日文歌詞才為了上台重新複習不久而已吧(爆)…第一段進歌的主歌歌詞超不確定,還靠TERU幫了一點忙;慢慢到歌曲中間才開嗓、進入狀況,一種到了葛格面前又變害羞底迪的感覺。尤其talking,TERU一對Ashin講話,Ashin竟然退一步,整個笑翻我們,都要幫他配內心O.S.「媽呀我聽不懂誰來救我」←真愛吐槽粉上線ing。GLAY很照顧嘉賓,雖然TERU有時候講話有點冷(喂),不過超級貼心的幫忙宣傳了MayDay 5/19、5/20的武道館演唱會,後面Monster桑留下來彈《誘惑》,也靠TERU神手背後一推,挽救差一、兩步就要摔下台的MayDay Leader。

結束散場和拉飯友人聚餐,大家都覺得好久沒有參加這麼積極正能量的控了,好累(喂) ←拉飯都是抖M。最後暗燈跑工作人員名單也很神妙,我喜歡這種電影院的氛圍,串場影片有始有終,很有整體感…不過也是因為場內沒有螢光棒啦(一個瘦手臂的運動大會的概念←喂)。不得不說名單最後滿版的HISASHI真的太好笑了wwww 雖然小夥伴也好奇為何,但我的感覺就是宅哥不意外(喂)對了,工作人員名單背景音樂放的是《あなたといきてゆく》,相比起來還是現場好聽!尤其TERU聲音的穿透力,不是CD音源可以展現出來的。

--



看完控開始歌曲連播,找回了一點對GLAY音樂的熱情。TERU說著台灣和日本的大家在音樂上互相交流的話語,我的感受也特別深;除了日音日搖飯的友人們,這幾年認識的五迷朋友,也都早早買好G團的票進場支持好音樂……而GLAY當然不會讓大家失望!

不管是二十年還是三十年,音樂路上的友達還要一起走下去,期待與各位再次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