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天 - 什麼歌
2018開年奇幻冒險電影鉅作【捉妖記2】主題曲

詞/曲:阿信
製作人:五月天、林依霖
編曲:五月天、林依霖、張峽浩
尾奏弦樂凱瑞:于京延
樂器演奏:五月天
鋼琴:周恆毅
MIDI編寫:阿信、林依霖
合音:鄭知明、林依霖、張勝凱、黃士杰
合唱:D.G.T
錄/混音:黃士杰

你是否問過自己 擁有什麼 為了要擁有那些 付出什麼
追逐的人生換來 那些什麼 最後能帶走 什麼

從何時我們都已 擁有很多 已不像當時你我 一無所有
無聊的話題配著 藍藍天空 我們都能飛 只要風

※我們曾夏啦啦啦的唱過 那一首撲通通通的心動
 多年後我們是否依然是 那一個你 那一個我

 當歲月輕飄飄飄的溜走 我們都哎呀呀呀白了頭
 有什麼留在你我的心頭 那是什麼

每一首歌曲都在 尋找耳朵 每一顆寂寞的心 還是寂寞
每一次你都不懂 因為什麼 讓每次呼吸 都痛

痛過的自己好像 失去什麼 癒合後卻又好像 學到什麼
多年後或許一切 不算什麼 才知最重要 是什麼

(repeat ※ twice)

才知道最重要的會是什麼 直到最後

我擁有你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你擁有我
我carry你 你carry我 我carry你 你carry我

--

現在的五月天讓人好喜歡--我是說整個樂團的平衡。
不需要一座獎項來告訴別人這是一個最佳樂團。
聽音樂就知道了。

雖然定key對主音來說偏高。
但依照之前阿信談過的定key原則,大約還是符合的。
歌曲本身是中快板的folk曲,貼上《笑忘歌》2的標籤大概還算準確(?)

(當真要貼應該是《歡樂年華》吧←哎呀呀呀)
(或是《yesterday once more》吧←夏啦啦啦)
(陳阿信的詞曲是要逼死誰?很煩QQ)


冠佑的亮點在於主歌每小節3拍後半、
小鼓利用鼓棒彈跳做出的輪鼓音;
節奏隊在混音上仍然存在感強烈,
第一遍和第二遍歌之間約1:20左右,貝斯做了大段的旋律獨奏。

民謠基礎的鍵盤和木吉他刷弦不論,
電吉他除了近年定番間奏雙吉他solo外,
我個人喜歡solo結束,2:50分之後左右兩邊電吉他的配合。
包含右聲道的悶音切分和左聲道與貝斯的齊奏過門。
細節上值得品味的地方還不少。
最後收掉的方式也很可愛,樂團漸漸退,貝斯淡出,
留下偽弦樂、木吉他、鍵盤、鈴鼓和和音。
接近不插電的模式,以學生時代的純真懷舊感收尾。

吉他控表示吉他好沉穩好喜歡(心)

2018.1.30

--

感謝板友團控l大和獸控c大的參與討論,當然還有其他的歌迷樂迷朋友。
稍微比較了一下《笑忘歌》和《什麼歌》←就一開始聽很2.0咩~

(歌詞2.0的部分先省略不談)

1.《笑忘歌》是老大作曲,所以曲式還是比較複雜(?) 算三段式有寫個pre-chorus。《什麼歌》主唱就真的是兩段的verse-chorus,簡單好記超適合團康(喂)

2.前奏的動機一個從口琴開始,一個從合成器/鐘琴(c大覺得比較像管鐘)開始。話說被《金馬奔騰》洗腦的,一直覺得《什麼歌》很像接下來要頒獎…但真正的行家可以聽出來是《飄/亂世佳人》主題曲的開頭啊啊啊啊!←膜拜板友m大。(話說也是有歌迷覺得這點相似有點尷尬,但複習《飄》會發現就是和弦拆解啊。只是人耳對高頻弦樂的比較敏感,另一線管樂反而被遺忘啊哭哭。考慮整體編曲的話,氛圍還是蠻不一樣的啦XD)

3.《笑忘歌》和《什麼歌》的grooving比較一致。兩首的副歌編曲,木吉他和節奏電吉他的模式有點類似,加上4/4拍定速又差不多,所以聽起來像可以串(c大表示律動感相似,使用的節奏型態也很多相似,進主歌也是弱起拍等;還說如果間奏吉他solo結尾調整一下cue點,就可以無縫接軌了XD)

4.間奏的吉他solo,情緒上兩首蠻類似的。《笑忘歌》是三個八拍,《什麼歌》是兩個八拍。先剔除《笑忘歌》的第一個八拍來比較,會發現整體旋律的『勢』都是向上(看重拍的音)。前一個八拍慢,後一個八拍連續快速向下琶音後停在高音再拉長延音。(《笑忘歌》前面多一個八拍,所以有餘裕『勢』先向下再向上。)

5.差異在於,年輕的怪獸愛耍帥,現在沉穩…聽solo怎麼收尾就知道了←硬要吐槽。《什麼歌》維持近年一貫的特色,前一個八拍運用雙吉他和聲處理,後面再由怪獸(沒猜錯的話)琶音收尾。 而《笑忘歌》大家都知道是少見的怪獸彈slide吉他啊咖咖咖~

6.《什麼歌》的間奏電吉他solo第二個八拍前半的向下琶音,在《花》的前奏/間奏也有出現過。我誤以為是三連音但其實不是,只是重拍下的位置所致。真正有用到三連音的是《將軍令》的間奏solo。


另外有歌迷朋友覺得《什麼歌》的副歌很好串《花》,我們也稍稍討論了一下。

我個人是不太會串,可能因為我的記憶點包含了grooving,《花》的定速和節奏型和 《什麼歌》差異蠻大的(我自己的聆聽經驗是一降速就串去木匠兄妹的《TOP OF THE WORLD》,因為都是2拍的哈)但有音樂製作經驗的A君解答,他說是因為和弦走向基 本一致,甚至旋律有幾個音都一樣。

剛好c大在討論 《什麼歌》的作曲手法時,提到主唱在主歌及副歌旋律都使用大量模進手法,所以朗朗上口。這提醒了我《花》的副歌前三樂句和《什麼歌》一樣是趨勢 下行的模進手法,和弦進行類似的話,的確就能串了。(名詞解釋:模進(Sequence)是一種作曲手法。簡單來說就是保留第一句的節奏或是樂句走向,將其升高或降低做新的樂句。也就是從不同音高開始,但是模仿的樂句走向及音程要相同。/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以上。

2018.2.1

--

雖然使用了模進手法作曲,但《什麼歌》還是很難唱,音域跨度超過兩個八度,最高音到highD。
《花》最高音到G#,《笑忘歌》最高音到B,而且這兩首音域都沒有超過兩個八度。
《花》和《什麼歌》是和弦進行像,但《花》是A調,《什麼歌》是C調,調性不同。

想跟作曲者先生說,超過兩個八度,一般人很難唱欸。
這首和《相遇》,請不要在演唱會上放給歌迷從verse開始唱好嗎XD
(根本大型車禍現場wwwwww)

尤其《相遇》原key已經很低了,
不插電版降key verse低到炸點根本唱不下去,
可是改高八度唱,到pre-chorus照樣開始殺雞(?)wwwww

平常有個阿信當lead vocal觀眾唱不下去大不了對嘴就算了
偏偏變成非固定曲目後主唱超愛叫台下清唱或是只配怪獸民謠吉他
真的是……非常可怕(掩面)

大家都很可愛、使出吃奶的力氣(?)想讓台上聽到,怕台上失望
但身為在台下的觀眾,只感受到歌迷朋友對於音太低、音量拉不起來的恐慌(?)
然後就開始出現各種『在會場上空飄來飄去的鑰匙』了哭哭←

2018.2.1

--

2/1晚上人生巡的澳門尾場演唱會首演了《什麼歌》的不插電版。
(talking部分友人特別tag問我樂理,半吊子迷妹差點被樂理搞死XD)

主唱現場點樂手和弦,六塊=Am,大六=A。
這首歌前奏第一個和弦剛好跟調性一致,原曲是C調,所以是C和弦。
而主唱點大六,A和弦,代表他不插電版本要移調唱A調。
(一開始點Am是點錯,而團員也沒意識到,所以瑪莎才說是真的沒有排過)

還好,主唱沒有放給大家唱《什麼歌》的主歌←

201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