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入手BPM專,同時也為了2009 BPM DVD,那時他開始用falling的光點。印象中阿光說隔年專輯控,光點會用的更淋漓盡致,加上solo DVD基本上是光一自己剪接,所以我很早就預定入手2010BPM,想收藏他的燈光和舞台。入手之後至少看了兩遍吧,但一直沒有認真的寫感想。

寫repo的時候為了喚醒記憶,開了DVD來看,果然現場是無法取代的!一方面小場子氣氛完全不同,橫濱ARENA的距離比較遠,加上一個螢幕的隔閡,比較像看電影。另一方面我參戰的是首場而DVD收中場(感謝噗友提醒,終場是普盤disc2收的神戶捏~),氣勢上也有差距。

不過,9/30我的位置太偏,所以沒辦法看燈光和大屏效果,果然有一好沒兩好(哭)雖然我很喜歡花絮,可以知道阿光用了什麼心思,不過我可不想在本番看大揭密啊囧


入手專輯的時候,就CD音源而言我給的評價並不高,但聽到現場之後完全改觀。電子節點搭配現場架子鼓節奏相對沒那麼死,現場樂團來搭配電子音軌,旋律立刻就活了起來。

雖然說我平常老是吐槽他的唱功,但那是拿「天生好嗓的live魔王或唱功著稱的實力派大腕級歌手」的標準來比較,以基礎水準而言,阿光早就有專業歌手的唱功了,不僅僅是偶像而已。


我曾經說過,如果是十年前的阿光還沒有這麼值得看,但十年後,以他進步的幅度和表演的完成度之高,死也要站在場內!而9/30真的站在場內,除了非常享受演唱會本身、還有被阿光娛樂的很開心之外,很驕傲他的的確確就是這麼的優秀!

加入這麼多元素後還能做到這麼細膩,而且品管非常嚴格....很想讓所有路人知道,什麼才是實力派的偶像、什麼叫做接近完美的表演,這一切沒有精密的計算是不可能達成的。

這次的海外巡演,雖然在無法預測觀眾反應之下,端出與DVD相同的SHOW,可以說是沒有驚喜。可是當場全部的表演者和STAFF,都呈現了Just for U、給在現場的"你"的熱情,讓我們參與的人完全投入進去。

這樣的化學作用我在現場感受到了!

阿光在場刊內也提到這一段,我完全懂!不管是BPM也好、ES也好,因為團隊的熱情不讓嚴格品管的表演有例行公式的疲憊,真切的以第一次的心情面對每一場的觀眾,參與的我們自然也會感受到那份熱情而給予回應。超越安排與計算的情感只能感覺而無法看見,這一切都是不到現場不能感受的!

LIVE才有參與感!台上台下的交流是獨一無二的!
而DVD只能紀錄可以看見的東西。


前面提到計算,我覺得他花很多時間在調整氣息上,尤其經過舞台訓練之後。9/30我有注意聽ECHO下的乾聲....親耳聽到這人唱真得很激動啊~

阿光體力真得很好!就算In & Out完了稍微有點喘,但他講話的時候卻完全聽不出氣音,他有克制氣息避免噴麥。看DVD的時候更明顯,他從暁過度到妖 ~あやかし~,定點停下來明明很喘,他還是克制住氣息,沒有用嘴巴大力的喘氣....(緊急控跳たよりにしてまっせ則是典型的把力氣都散出去,所以喘到一個不行,還故意喘給我們聽、猛噴麥XDDD)

另外,為什麼這麼多場的ES修練下來,他舞風會改成這樣偏秀氣輕巧,很大一部分和需要唱歌有關!之前和老闆娘討論過,如果阿光跳舞的力道像小時候那樣都是散出去的話,氣息很難撐住樂句的。現在的編舞也減少兩腳同時離地的上下跳躍,或是把大動作改在間奏進行,某部分也是為了配合演唱。

至於是不是全現場,我覺得不需要幫他證明,也只有阿光和工作人員最清楚。我想阿光不希望我們在這點上糾結吧?因為能投入現場最重要。9/30我太投入了,當然沒辦法首首確認是不是全現場。不過如果主Vocal有部分預錄音軌,還可以和現場唱的慢歌收音混音起來那麼相近,幾乎在同一層上,那也是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去計算了....

可能有人質疑耳麥的部分全是預錄,因為唱的太完美了(←唱完美也有錯XDDD)不過,如果播預錄,為什麼Slave of love還要另外抽編曲音軌給後面樂團現場演奏?←中間一直盯吉他solo的在下。當然,我不是工作人員,沒辦法斬釘截鐵的就說,沒對嘴!就算有部分預錄,這樣的安排比起全唱現場需要更精密的計算,能計算成這樣讓大家忘我的享受表演,也算很值得了!


看阿光在場刊中的訪問,我覺得他每一首曲子在live表演呈現時才建立完整的的世界觀,而非他作曲、錄音時。阿光作曲很單純,就是把靈感上來的東西抓住,順著那個感覺推展。 他是喜歡留空間給聽眾的創作者,某個程度來說,他也很享受飯的想像,所以他的曲子不會一開始就界定明確的印象;直到控上他把曲子具象化,自然也為歌曲加分。

像這種現場超越CD的歌手啊,能用live賣專輯,專輯拿來回味;先買的話,CD拿來預習,好的聽覺視覺享受請看live,所以控票也會賣的不錯。

仔細想想...嗯,奸商XDDDDD





以光飯的情緒去聽KinKi的控。

樂團混音比重需要強大的Vocal去壓,阿光你跟一個天生嗓子那麼亮、聲音具有空間感的人一起唱歌;加上KinKi Kids的歌一堆音程跨度很大的旋律,快歌都在高音帶盤旋,慢歌又很多長音尾音要扯嗓....

已經唱得很好了!!根本是非戰之罪!!
阿光你好吃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