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唔...拉拉雜雜把考試期間相關的留言和噗浪整理了一下。

我一直很懶得去面對這些(笑)
結果blog讓我荒廢了很久(遠目)

剛真的很好懂,他也讓我們很好懂他...
我在PS 8月号発売時的留言、讀書心得
馬上與剛7/30発売的PS 9月号的專欄內容相呼應(笑)

喜歡剛,能夠反芻延伸的話,視野也會跟著開闊起來。
這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嘛?


--

6/17発売 BARFOUT! 8月号





一直覺得這套宗教感很重但不敢直說像在哪裡
畢竟他都說跟宗教無關了,但他借用的概念實在是很....佛?(笑)

說到專欄這個詞,SHAMAN,中文翻譯其實就是薩滿
來源有人說是梵語,最直接的來源是女真語或通古斯語
指的是薩滿教的祭祀主持,大多是女性,所以剛才有巫女一說吧

我個人對薩滿教的印象其實是西藏的黑教
在佛教進入西藏地區之前,黑教是西藏地區信仰的大宗

而藏傳佛教(屬密宗一派)在服飾的選擇上以紅黃二色為主
跟剛這套的色調實在是有夠接近的(遠目)
加上他中間的某個動作很像問訊的時候的手印....

我只能說全部都很宗教感啊(笑)

--

7/1発売 PS 8月号


堂阿剛真的蠻恐怖的,身為奈良大使,真正融合超多日本上古時代的文化內涵啊

從大和時代到奈良時代吧...
前面有古事紀的日本神話,中間有聖德太子、大化革新,
是佛法剛傳來尚未陷入窠臼、神道被氏族制度化的時代。

看了武光誠的《日本神道文化圖解》....感想是阿剛是很認真的日本人!
客觀公正的看待日本文化,並且倡導的都是本質內涵、給他一個GJ!

他創作中包含的“日本味”和式核心價值是如此之歷史悠久,所以才能夠達到這種深度...
以一個外國人的立場來看,他的受眾果然是現代日本人XDDD


推薦一下武光誠的《日本神道文化圖解》
(図説日本の神々を知る神道)原書04年出版,08年出中文版。

神道關於自然靈崇拜這方面,倒是和SHAMAN有異曲同工
神道的發展也因為政治因素和外來文化有很多互相影響的地方

宗教被拿來當作國家籌碼的事情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
上面講到出雲式眾生眾神平等的觀念
是相對於後來皇室正統化發展的天津神、國津神
(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孫、而天津國津的階級觀念是從中國來的)

從大和飛鳥時代神化皇族,皇權神授
(整個和中國的三黃五帝傳說異曲同工)
純樸信仰慢慢就被政治影響了(遠目)

關於大日本主義的部份...
神道在明治維新之後也是被國家拿來當工具
發展國家神道...那種就給我們外國人很不舒服的觀感呢....
(在那之前,江戶時代風行的可是朱子的理學耶XD)

感覺蠻有意思的....畢竟神道是日本的傳統信仰
雖然真的很虔誠在信的人可能沒那麼多
但就和台灣很像道教的民間信仰一樣吧

兩邊的民間信仰都有被佛教影響耶~
亞洲的宗教文化交流很頻繁ˇ

看完書裡面講到天津神和國津神,整個神道系統的神明...
我以前看不太懂少年陰陽師神明的部份,現在懂了耶XDDDD


看了書...對剛的某些概念更能體會...
尤其是最早出雲式的那種眾生眾神平等
政治還沒有介入宗教影響百姓之前,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
上古之人的率真啊....看著這部份就想到剛呢(再笑)

不過我覺得剛真的是在奈良地區耳濡目染
加上成為大使之後一定聽的更多,所以能接觸到本質
歷史悠久的佛法、神道,在奈良是很自然的事吧....

這算是剛另類的日本文化推廣嗎?XD

(本來對日本上古時代完全不了解的我也被堂本剛這傢伙影響啦XD)

--

藥師寺LIVE CD


不是同一個人!真的!
聲音情緒和技巧,甚至音色都有微妙的改變!
雖然是平淡的詮釋方式...不過現場好穩!

今年的藥師寺又會是怎麼樣呢?

這次混音不知道為什麼師匠的吉他聲相對起來很後面耶...
KEN san的bass超大聲無誤~難得的剛的聲音沒有被混到最前面XD

話說Let's這首,在藥師寺沒有用效果器很誇張的處理聲音,
能唱到這種效果覺得這傢伙真有修煉...雖然bass稍嫌大聲,不過這種注重節奏隊的性質很傳統放克~

藥師寺吉他是名越san,飛鳥才是師匠...
不過名越san的吉他也很棒啊為什麼要這麼小聲←但阿剛的吉他超大聲耶XD

不一樣的樂隊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那種充滿歷練的成熟樂聲、很溫柔的支持著主音的感覺特別強烈啊...
雖然沒有凱莉的場子那麼多樂手,光聽愛是關鍵,藥師寺整體很飽滿!

這張LIVE CD是在J專輯之前、剛紫之後。
我覺得他開完剛紫live巡迴之後就練成說書沉穩派唱法...
所以阿J那張才會也沒什麼激情←是說選曲本身就有夠不激情了XDDD

我覺得剛真的很適合快歌,尤其是節奏重、音域又掉在他最佳的中音域...
就很想隨著音樂一起跳。我好期待他寫快歌喔....
相反慢歌因為重旋律和記憶點,多少都會賣高音,但他聲音的強項老實說並不在高音這個區塊阿(汗)

他的高音不那麼漂亮,能唱到能做到但不能遊刃有餘...
話說春淚,染井好聽就在於副歌沒有一直在高音徘徊,而我美麗的天空、天哭副歌聽多了會疲憊^^""

聽他唱街跟OC...
副歌真的是一種折磨,氣要很夠,不是字很綿密就是在類似音高上徘徊...
以前總有尾音虛掉或是氣不夠無力的問題,現在穩定多了。


最近因為聽電台的關係,有幸聽到永遠清唱的密音...
有點像當年Anni清唱那樣的模式(笑)
不過剛習慣起key在他最佳音域,沒樂器前導很自然的就降key了...
但阿光是記著原key的,所以沒順著一直唱下去,到副歌要求要回原key(笑)

這次的JAM我很喜歡耶ˇ
抱怨一下染井唱十分鐘是怎樣(笑)
最後在那邊“你阿你阿你阿”的,就剩最後一句了要唱多久XDDD

p.s.看了一堆圖書館系的歷史文章...搭配上藥師寺live音源剛剛好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