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既然小英跟螃蟹姐都那麼愛看我寫跟某人相關的文章,那我就來感嘆一下好了。

--

在逛明娟的blog的時候,看到那種誇讚的留言。

“唱的比原唱好,有感情”、“潘媽說的真對”
然後再強調自己絕不是溢美之詞.......

我有汗到,因為,有這個必要嘛?

每個人演出都有當下的情感,我不知道說出這樣的話的人,到底看了多少次原唱的演出。
這首歌,原唱唱了幾萬次有了,她還依舊可以在每一次的演出,傳達她當下不同的心情。

正因為原唱每一次唱歌的心情都不同,每個版本都有不同情境的感動。
那麼,這位朋友到底是拿哪個版本去比較呢?
而這個比較,又有任何意義嘛?

明娟唱歌的時候,有明娟自己對生活的感觸,有她自己的情緒。
因為她有這些經歷,並且把這些化為歌聲,因此感動人。

這些都無可厚非。
但在誇讚明娟唱歌動人的時候,有必要拿“唱的比原唱好”來當做讚美嘛?


老實說,我目前在網路上,聽到覺得讓我最感動的《我想有個家》的版本
是原唱在5/15湖南衛視《我們都是一家人》賑災晚會上的獻唱。



這個版本我會這麼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完全聽的出來歌者本身情緒上的波動。
他真的很激動,也藉由這首歌,帶著大家把那幾天接收到的負面情緒釋放出來。

她為了唱好主歌,刻意控制情緒使得聲音有點顫抖,而高音又克制不住的氣爆衝....
這些雖然是小瑕疵,但傳達出來滿滿的情感卻是很多歡樂的演唱場合無法取代的。

這就是音樂的力量,是一個歌者,用他的歌聲成功唱出眾人的心聲。


話題繞回去明娟,其實我覺得,更要為明娟擔心的是,單純的感動被消磨掉的問題。
當唱歌不是隨著自己的情緒偶一為之的娛樂,而是工作;有時也不知道下面聽的人喜不喜歡,能不能被感動。

那麼還能維持幾分的單純,幾分最初的感動?

上個月看星光三的PK者,來自原視音雄榜的曾靜玟,講到這些。
她說她很沮喪,她已經開始覺得,在比賽中她喪失了一些東西。

雖然她還是用了她的歌聲,震撼也感動了星光三的評審跟觀眾。
但她知道有哪裡變了,失去了。

希望這些藉由電視選秀出來的選手們,能繼續保持對歌唱的熱誠,唱出動人的情感。

--

本來還有另外一件事要聊的,但是因為邊打邊找潘美各個版本的《我想有個家》
突然發現她這兩年表演的版本都比原曲降了一個key。

而且還無意間找到了91年跟07年的合併版本。



應該是央視的回顧,中間那段是潘美,前後是別人。

有沒有,聽的出來吧!唱腔改變非常大。
而且07年沒有降key,用真音去ㄍ一ㄥ的潘美還蠻吃力的老實說。

人聲會隨著歲月而改變,年輕的時候用喉音在那邊亂衝沒問題
但職業歌手天天唱,一定會耗損,到了一定的年齡還不懂增進技巧、運用不同的共鳴位置
那嗓子一定會爛掉的,所以潘美這樣很正常←都唱了二十年了啊XDDDD

後來降key是明智的選擇,畢竟這首歌是吶喊式的曲子,如果轉換共鳴位置,味道會跑掉。
反正降key並不會感變歌曲動人的程度XD

--

另外那件事我想起來的話再補。

--

想起來了,我要講的是過氣拉XD(整個恍然大悟)

剛好在百度看97年的潘美上阿祖哥跟建恆哥的節目,又看到06年北京女孩的專訪。
都提到了,潘美的黃金期的確是出道開始的五年,後面不管是持平,或是再後來漸漸平淡等等。

但潘美的心態很好,97年的時候在心境上有個轉換。
而06年更是整個成熟到一個不行。

所以,到底是哪隻眼睛看到潘美“很想紅”的啊?←又扯到昨天跟小英聊的無聊粉絲“搞笑”發言XD

她只是因為天生藝人,骨子裡屬於舞台的靈魂聽到音樂會起乩,然後超愛現XD
她要超越的是自己,前進是為了對的起自己,跟紅不紅沒有必然的關係。


我發現我喜歡藝人的時機都是趨於平淡的時候。
比如松柏駿←好久沒聽到的稱呼、杰倫是在蕭邦跟依然的中間、56是在小王當了把拔之後。

長青三人組不用說了,他們是偶像的時候離現在很遙遠,也有二十年了。
杰倫在台灣聲勢最高的第二張范特西跟第四張以父之名,我當時對他沒啥感覺。
而56當紅的04、05年我還認為他們是無聊的腦殘團←以訛傳訛是不對的行為(汗)

其實慢慢找到一些共通點(長青組不算,他們不是線上藝人了)
去除了人氣,這些人本身是具有演藝價值的;另外,他們都有想超越自己的特質。

當然以才華來說,潘美跟杰倫的音樂才華無庸置疑拉。
而五六就應該是雜項見長,噗~雖然我家小王一向只把主持當養家活口的工具|||||


正確的心態還蠻吸引我的,就讓我期待接下來所有人會生出個什麼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