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6_1.jpg

五月天  - I Will Carry You
(2018 王者榮耀 / 傳說對決 團隊精神主打歌)

詞/曲:阿信
製作人:五月天
共同製作:林依霖
編曲:五月天+林依霖+梯依恩TeN
樂器演奏:五月天
弦樂編寫:林依霖
Orchestrator:王倩婷
合音:阿夜+湯尼+阿璞
錄/混音:黃士杰
製作助理:江昆餘+柯弗奇


I Will Carry You
那是我 唯一的信仰
I Will Carry You
Carry You

還有 五秒 你抵達戰場 還有 一刻 殘存的倔強
還有 什麼 你不肯遺忘 還能 讓你 不斷的痴狂

一念天譴 或一念天堂 你不需要 聽誰怎麼講
你太依賴 的心靈雞湯 早已變成 那心靈砒霜
有些青春 太拘泥對仗 還沒埋葬 就已經殞亡
這修羅場 並沒有真相 只剩你我 打同一場仗

I Will Carry You
那是我 唯一的信仰
I Will Carry You
Carry You

難鳴 孤掌 這世態炎涼 缺少 了你 贏了又怎樣
入死 出生 要與你同框 就是 我們 唯一的信仰

一條末路 或一條生路 四捨五入 終究得上路
上中下路 人生萬條路 最近的路 叫沒有退路
有些痛楚 讓你更清楚 榮耀屬於 平凡的人物
每場戰爭 都有贏和輸 就算要輸 和你一起輸

I Will Carry You(我們在你身旁)
那是我 唯一的信仰
I Will Carry You(我們永遠不忘)
Carry You

I Will Carry You
少了你 贏了又怎樣
I Will Carry You
Carry You

I Will Carry You(我們在你身旁)
那是我 唯一的信仰
I Will Carry You(我們永遠不忘)
Carry You


初聽蠻尷尬的,開頭破題的副歌「I Will Carry You」滿滿的中二感,激情的高音已經是阿信寫企劃曲的定番了,加上台式英文「唉窩~~」只能說,一切盡在不言中(遠目)

repeat一天之後總算習慣了副歌,反倒是優秀的管弦樂及詭譎的主歌一開始就抓住了我。

尤其管弦樂編曲,簡直貫穿從人生巡開始至今都很「類Marvel」的設定。當時剛看完復聯3的我,覺得根本是「復聯結尾管弦配樂mix復聯電影主題曲」。(香港首唱之後更證明的我的直覺是對的,Tina讓曲子無縫接軌進串場影片了)

就我自己的聆聽經驗,很抱歉這作品無法給我痛快的淋漓盡致。

以電音來說,電子節奏和合成器的使用相對客氣,或許是想保留搖滾團的原聲吧?總覺得如果人聲用效果器處理成較冷的機械感,會不會更符合「手游」的氛圍?(結果騰訊獨家的live版MV,第一段主歌人聲就用效果器處理來銜接後面的現場音源XD)

而以樂團來說,這首歌的編曲應該是硬式搖滾的風格吧?但激烈的電吉他刷弦和弦樂糾纏不清、甚至弦樂更搶鋒頭。加上節奏組,尤其鼓手,最後的大鼓連擊踩得太精準太恰到好處了(掩面)攻擊性反而不若間奏所有樂器齊奏的來的震撼,有種低頻後繼無力該炸沒炸,最後把空間讓給高頻弦樂和管樂發揮的感覺。

(但我也思考這會不會太為難冠佑了,畢竟他的鼓風本來就很難有「瀕臨失控」的情緒;而且電吉他不是沒有攻擊性,只是相比弦樂,是類似配角填塞歌曲中頻來增加厚度。)

總之,電不夠電,硬不夠硬,只好很「五」了(喂)至少就阿信的詞曲來說,《I Will Carry You》的確很標誌性五月天式的熱血。前面提到間奏所有樂器齊奏製造高潮,也是很五月天標誌的編曲模式。


爾後,看到士杰222軌的吶喊(?),於是決定先上indievox買個FLAC檔來品品。比起串流,空間感變寬了,我沒有用EQ刻意拉重低音的比例,但震感比壓縮過的更清楚,彷彿可以聽到爵士鼓、電節奏和貝斯怎麼黏在一起又交錯而行。

突然有些明白包括《派對動物》在內,五月天的「電音」作品為何處理的這麼「客氣」。我覺得和五月天這團本身的「溫度」有關…擁有自我風格的優缺點是一體兩面啊(遠目)

而且考量到是在緊湊的巡迴期間所製作的歌曲,一方面製作時間也被壓縮得很緊,另一方面樂團巡迴期會有一個慣性的氛圍,要跳脫這個氛圍相對而言是比較困難的。不只有《I Will Carry You》,《什麼歌》也是如此。

當然我不是說不用心或水準不夠,而是樂迷口味被養大了,總期待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以上。

(總算交作業了。)


p.s. 

5/4 騰訊偷跑釋出MV之後,友人說熟版瑪莎那邊根本《一級玩家》,於是5/5趁電影下檔前趕快補課……看完覺得無誤,MV的概念就是進化成VR的線上團戰遊戲。我非常喜歡「熟版五月天」的哽,不管是以人生巡為主軸把《派對動物》MV和《I Will Carry You》MV整合進來,或是作為平行宇宙,都表達了五人的個性及五月天的情誼。

--

2018.5.27補充:

和對岸微博友人一起猜測老闆的編曲思維,我提到莎控友人曾說有點類似2014 LOL世界大賽主題曲的風格,然後對方就去找2015王者榮耀出的遊戲原聲帶出來聽。該原聲帶的主題音樂/配樂作曲是以漢斯季默為首,還是在艾比路錄音室錄的…電影配樂規格啊(剛好前一陣子看了《電影配樂傳奇》)。友人說季默先生的主題音樂很磅礡、很有故事性,有些遊戲音樂也是管弦樂+電子樂。而這次五五開黑節的登入音樂《五五狂歡》則是把過去遊戲音樂其中一首改成搖滾版……仔細想想,這些元素mix起來,就是IWCY了。

上週親自在日本武道館聽了《I Will Carry You》的現場,大概知道為何說比較適合live上表現。原先的電子節奏和弦樂是串場電影配樂的概念,再延伸到歌曲去進行。而現場樂團樂器的音壓高於配樂,鼓不需要讓空間給電子節奏,吉他也不用讓空間給弦樂,樂團的整體感相對錄音作品更強勢、氛圍更燃更炸。不過有些細節還沒辦法確認,因為演唱會長度的關係,演奏的不是完整版而是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