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803-1.jpg

《當每顆星星》

詞曲:阿信
製作:阿信 + 林依霖
編曲:林依霖
和聲:可樂 + 士杰 + 翔哥
混音:士杰
助理:江昆餘 + 柯弗奇
MV導演:8ID Studio

--

當一顆星 擱淺人間 再不能回 曾經的天際線
遙遠誓言 不如謊言 飲鴆片刻 片刻給我安慰
那失眠無垠了黑夜
任黑夜豢養著思念
讓思念模糊了雙眼 OH⋯

|當每顆星星都在嗚咽 都在落淚
|每個幻想 都已幻滅
|是否能相信 妳會出現?

當一顆星 流浪千年 祈禱萬遍 會不會有個誰
百轉千迴 帶我逃脫 無盡試煉 無謂荒蕪歲月
那三月綻放了誓言
在四月遺落了謊言
而五月我依然眷戀 OH⋯

|當每顆星星都在嗚咽 都在落淚
|每個幻想 都已幻滅
|是否能相信 妳會出現?

|依然相信 會有妳出現

--



8/2合唱版上線。

在手機喇叭和一般藍芽耳機之下聆聽並沒有打到我,直到拿了我的老BOSE耳機出來,才聽出一點趣味。

不得不說合唱版的vocal會讓我出戲(掩面)阿信的假聲很明顯聽到沙啞和「虛」,聲帶本身有受損過的感覺(掩面)。反而黃渤老師的假聲還蠻不錯的…即使錄音室作品應該都修整過XD兩人真音的強度和亮度差蠻遠的,副歌利用大量合聲和雙主音mixing在一起以達和諧感。
 
雖然和諧,但覺得獨唱的話聆聽者的情緒應該更好沉浸吧……而且考量整體氛圍,阿信副歌後面的高音弄成合聲還音量拉小(8/2聽覺得如果live可以用高音幫歌曲收尾…結果8/3獨唱版果然XD)
 
配合電影,作為主題曲,我想像在電影院內聽它,才對編曲比較有感。明顯空間系的曲子,中間間奏友人提到感覺是後搖…riff吉他推多一點就更像了。後半首歌對電吉他的使用讓我頻頻想到石頭哥。(編曲者果然是和石頭組成十一元的夥伴wwww)
 
聽完立馬許願五月天大樂隊版本。仔細聽編曲配置,五月天大樂隊cover很OK der,真的沒有打算下海嗎老闆們?就算錄音室作品沒有,鳥巢來個五月天大樂隊幫阿信、黃渤老師伴奏版也可以啊!
 
--
 
詞方面不是我的專長,應該很多文青掛更會分析寫感想。
 
我自己的感覺是有跳脫《什麼歌》和《IWCY》的「好夥伴」狀態。不過主要還是看tie up作品的需求,而在這需求之下又怎麼成為獨立作品。
當然,詞作家「黑暗中看到一點光、絕望中看到一點希望」的原則(?)沒怎麼改變。

個人最喜歡的句子是:

「遙遠誓言 不如謊言
 飲鴆片刻 片刻給我安慰」

然後,老闆你是不是有看《四月是你的謊言》啊XDDD

--

8/3下班聽了獨唱版,我覺得可聽性高的多了。雖然還是會擔心阿信live上假音的呈現,但整體情緒連貫多了。(至於自殺式高音,他《自傳》做很多了,迷妹表示已棄療wwww)
 
從MV來看,三十萬年老虎鉗團員分別飾演木吉他手、電吉他手、貝斯手、鼓手。我還蠻好奇製作名單內實際的樂器演奏分別是誰。合唱版的MV下面製作名單寫「編曲演奏」是Elisa,獨唱版又被主唱去掉「演奏」兩個字了XDDDD(但有記得補上合音老師名單,給主唱拍拍手!)
 
音檔聽起來好像仍然是標準四大件的配置。利用keyboard/合成器塑造廣闊浩瀚的壯大空間感,後段副歌則有多軌電吉他疊加的感覺。我覺得節奏組本身也有用合成器處理……用好一點的耳機才比較清晰聽到第二段電貝斯的顆粒感和滑音,但副歌低音的重拍有用合成器加強空間效果。
 
獨唱版仍然期待五月天大樂隊的演繹(喂)
 
--

Elisa的臉書已認證,是她負責樂器彈奏。有萬能的工作夥伴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