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18_1.jpg


說好不哭  with 五月天阿信 (Mayday Ashin)
詞: 方文山  /  曲: 周杰倫

Jay/ 
沒有了聯絡  後來的生活  我都是聽別人說
說妳怎麼了  說妳怎麼過  放不下的人是我
人多的時候  就待在角落  就怕別人問起我
你們怎麼了  妳低著頭  護著我連抱怨都沒有

電話開始躲  從不對我說  不習慣一個人生活
離開我以後  要我好好過  怕打擾想自由的我
都這個時候  妳還在意著  別人是怎麼怎麼看我的
拼命解釋著  不是我的錯  是妳要走

眼看著妳難過  挽留的話卻沒有說
妳會微笑放手  說好不哭讓我走

Ashin/
電話開始躲  從不對我說  不習慣一個人生活
離開我以後  要我好好過  怕打擾想自由的我
都這個時候(Jay/這個時候)  你還在意著  
別人是怎麼怎麼看我的(Jay/還在意著)
拼命解釋著  不是我的錯  是妳要走

合/
眼看著妳難過  挽留的話卻沒有說
妳會微笑放手  說好不哭讓我走

Jay/ 妳什麼都沒有 卻還為我的夢加油
Ashin/ 心疼過了多久 還在找理由等我
 

詞曲編唱都是杰倫經典配方。

前奏/副歌,杰迷說是寫給歐瓏香水的曲子(好像有答應歌迷會寫成能唱的歌),跟不能說的秘密一段配樂,寫成我很忙裡面的蒲公英的約定⋯又是一個熟悉的周周操作。

杰迷表示已習慣大家又說他江郎、又說他無新意⋯但是周周答應歌迷,每一張專輯會有的經典配方,都會有的。

所以《說好不哭》,它就是杰倫寵粉用的,阿信是一個送歌迷彩蛋的概念。

但編曲上面,除了經典配方,也留了小巧思。整個爵士鼓拉到第二遍主歌才和阿信聲音一起出來,使歌曲刻意分成「周杰倫」和「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兩個部分(一般杰倫會在第一遍副歌就讓鼓聲進來,或是乾脆不用爵士鼓)⋯我都可以想像,杰倫演唱會上抒情歌的橋段,杰倫自彈鋼琴自唱,到第二遍歌升降舞台出現五月天整團,然後由五月天大樂隊演奏到歌曲結束的樣子。

話說,第一遍歌結束的鋼琴間奏有點點融入了突然好想你,爵士鼓的tone和編法也有種熟悉的味道⋯嘛,人家也看製作名單啊!嚇完了不用隱藏了,杰倫可以給一下製作名單嗎?

p.s.以下是水管上最多讚的老杰迷評論XD

20190918_2.jpg

--

 
 
 
 
 
 
 
 
 
 
 
 
 
 

▍音樂人的合作 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且隨性 . 哥 哎唷 今天晚上要不要來合唱一下? 信 好啊 我晚上頒個獎就過去! 那天是金曲獎,典禮結束,直接輕裝潛入杰倫的錄音室,諾大的公司,只見到作詞人方文山、錄音師Gary、還有大家的哥中之哥 那是大家少有機會看到的杰倫,一個存在了20年的卻不輕易示人,在錄音室裡專心致意,全神凝聚的周杰倫 哥 好噢 來聽一下噢 密密麻麻的編曲軌道播放,第一次聽見這首注定成為經典的歌。 這是杰倫只讓我聽了一次,就把我關進配唱間。一小時後,在杰倫的配唱之下完成了我的部分 哥 哎唷 是不是來吃個宵夜不錯! 會議室的電視重播著當晚的金曲獎,我們吃著外帶回來的乾麵、蛋花湯、當然,還有奶茶 哥 哎唷 原來你是去頒金曲獎 原來埋首創作的哥,完全不知道今天是金曲獎,如果沒有看到分軌上,一字排開數十軌親自演唱的細膩和聲,你不會知道他花了多少時間在作品上。 我喜歡這種感覺,當大家慶祝著過去的成就,而錄音室裡的我們,正打造全新的作品,奔向未來。 20年,飛逝的青春,留下此刻的你我。很開心參與杰倫這次合作,證明這個世代的我們,曾經這樣的在那些歌裡笑過,哭過,愛過。 過去的眼淚,未來的徬徨,希望這首歌陪伴你,說好不哭。 #說好不哭 #周杰倫 #jay #五月天 #阿信 #方文山 #周五

阿信(@ashin_i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後記 十年前 2009金曲獎的那夜 當時 還不認識周董 因為一陣小小風雨頗有感觸 而寫了名為「請不要奪走他的翅膀」的長文 十年後 2019也是金曲獎的這夜 跟周董一起吃了乾麵、喝了奶茶、 還錄製了一首兩天就突破千萬點擊數的準經典情歌 如果說 命運都寫好了一套劇本 那麼命運之神 必然很隨性 這段期間 除了合唱 我們還一起打了吃雞 半夜衝阿木工作室吃宵夜 在凌晨的東京街頭喝咖啡聊人生(你沒看錯 XD 甚至有天他突然帶著熱騰騰的新歌混音 跑來五月天錄音室一起聽(他真的超愛音樂啊! 好噢 故事只是畫了一個逗點 每一首歌誕生後 都是因為聽歌的你們 才擁有了獨特的生命與記憶 說好不哭的你 也許某天 還是會被某個人生轉折弄哭 那時候 別忘了點開這首歌 天台上有兩個伴你一輩子的哥 陪著你 thanks for : 謝謝杰倫 @jaychou 謝謝杰威爾夥伴的照顧 謝謝 Amuse、A-sketch社長相馬先生、導演阿木&仙草影像、8id、男女主角三吉彩花 @miyoshi.aa 、渡邊圭祐 @w_keisuke93 、⋯ 還有怪獸的吉他 #說好不哭 #五月天 #阿信 #周五 #周杰倫 #jay #三吉彩花 #渡邊圭祐 #wontcry

阿信(@ashin_i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我相信 音樂就該音樂]

不論是10年前:「如果可以的話,我會選擇讓自己的心情不受影響,不要一直回頭看,繼續前往明天的創作。對我而言,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或是10年後:「我喜歡這種感覺,當大家慶祝著過去的成就,而錄音室裡的我們,正打造全新的作品,奔向未來。」

不是想讚揚他的不變,而是從他的文字,能夠看到他早已是個心態成熟、專業敬業的音樂創作人,足夠清醒而不被名利榮耀給沖昏頭⋯更可貴、也是每一次我被他所感動的,是他在這個紛擾嘈雜的娛樂環境,還願意分享自己與創作同行的喜怒哀樂,把視線聚焦在音樂誕生的剎那閃爍。

那些樸實的文字除了透露流行音樂工作者的本職學能、也看到他/他們對音樂的熱愛與真誠⋯最終成品的好與不好,每個聽眾耳中自有判斷,但真誠面對音樂的態度,起碼對得起自己,也不辜負歌迷。


[保證與保護]

當年三金版的《請不要奪走他的翅膀》,是杰倫未能出席金曲獎,仍以魔杰座拿下最佳男歌手、被輿論媒體大肆批評的隔日清晨所寫下的。他在那個風尖浪口,以自身經驗和令人遺憾的時事,讓每一個瀏覽的網民跟著他的文字換位思考,同理一個極具天賦的音樂人的承擔,轉而珍惜我們已擁有的,並願意成全美事⋯而不是茶餘飯後計算著誰的名利得失。

保證與保護人們飛翔,那是因為要一起翱翔天際⋯至今我仍然感激,有這麼一個擲地有聲的同類,願意為杰倫護航。或許這也是我始終不能接受「神明」這樣的詞彙放在他身上⋯因為我們是同類,同樣珍惜世上的美好,同樣期待「人類終於變成同類」的世界大同。如果心裡不曾存在那樣的期待,就不會被他的話語所感動⋯既然與之共鳴,又怎麼捨得推他上神壇?而將他與凡人區隔,究竟是封神還是祭獻?

「如果你,看到我們的同類正在飛翔,請你不要奪走他的翅膀。有一天當你飛翔,那也會是我會給你的保證與保護。」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