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30_1.jpg


倔強2019   周杰倫 × 五月天
Live in Just Rock It 

 


詞曲:阿信 
演唱:五月天  + 周杰倫 
製作:五月天 
演奏:五月天 
編曲製作:于京延 
編曲協力:賴暐哲 
和音:鄒謦蓬 

弦樂監製:于京延 
弦樂製作執行:古皓宇@眼鏡俠工作室
弦樂:曜爆甘音樂工作室
錄音師:于京延 
錄音助理:徐振程
錄音室:玉成戲院錄音室

混音:黃士杰
製作執行:江昆餘 + 詹宏業 

--

主唱的演唱基本建構在2017-2019人生巡的版本⋯尤其是第二遍主歌「你不在乎我的過往⋯更適合飛翔」的旋律變化。新編曲更適合主唱現在的詮釋方式。

人生LIVE的編曲其實已經微調過了,從演唱到編曲都沒有方舟那麼煽情,就是talking插入的情緒線相同而已⋯也許這能解釋我覺得人生LIVE CD的倔強總是不如方舟LIVE CD的倔強來的搔到癢處,我很愛方舟版本那攢盡力氣的怒音:「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但這些年過去了,頑固之後的倔強,更應該是2019現在這個樣子。新編拿掉了開始一大段的下沉情緒,相較之前的版本,它沒那麼戲劇化、改用弦樂和節奏很快推向激昂。利用器樂推,而不用vocal推進,是很重要的轉變⋯畢竟能撐住主唱略帶滄桑的嗓音一起前進的,終究是同行的音樂夥伴。

升調部分,似乎與成名在望最後一段提速互相呼應,我依稀看見了相同的景色⋯黑的終點是光、夜的盡頭要亮。這個編曲試圖描繪那片燦爛的「光」和即將沐浴在那光之下的「我」(是天光、抑或是火光?想給大家加滿油的他們應該是朝著天光去做的吧?)

有趣的是,我想起final home最初的live編曲,卻是在主歌做了降調處理⋯調性的改變仿佛是階級移動的暗示,但總的來說都是向前邁進。

「少年回頭望,笑我還不快跟上」

--

信控友人dandys的回應:

升調是呼應《成名在望》的提速!這個照應太確鑿了!向那個景色做再一次的衝刺,同時,也帶著一種更開明的認知:「沿著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去追隨,最終建立關於生命意義的完整認知」——新版本的倔強底色依然是戰鬥式的,那段吉他Solo甚至有一種悲憫透露了出來,然而視野是前所未有的開闊,也許就是來自這樣的認知。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最後」曾經代表心理空間上的「最後」,現在會代表的是時間上的「最後」嗎?也許都不重要,他們依然在全速前進著,我們也要跟上。

p.s. 特別查了下初版的英文名Stubborn和新版英文名Persistent兩個單詞的具體歧異:Stubborn所强調的是拒絕改變想法,Persistent强調的是拒絕放棄或鬆手。曾經堅持的是方向,此刻堅持的是腳步本身。

20191030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