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127_1.jpg - blog

我想說的是,唱功的確不能代表一切
但是,當演唱人用心去詮釋歌曲的時候,他就賦予了這首歌一個新的生命

老實說,大陸蠻多音樂節目都算用心了
不但是HD、而且live band收錄,PA又做的很好……
讓人很恨(?)人家電視台就是有資源可以做出這種品質

不過這類的節目為了一下子抓住觀眾的耳朵,老是把編曲搞的太戲劇化
上次鄧紫棋的翻唱,乍聽有驚艷,但是……就這樣了(喂)
而另外一個節目的陳冰,她有用心詮釋,但深度與個人歷練有關,也是驚艷有餘耐聽不足

憑良心說,古巨基的翻唱,我覺得相當不錯
在編曲上面,前後使用了木吉弦樂、鋼琴弦樂為主體,
配上古巨基娓娓道來乾淨清亮的歌聲……我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XD

可惜中間間奏照原曲的結構,不免俗的也band sound激情一下
又為了節目效果刻意做出更大的反差,反而成為這首歌的敗筆(遠目)

我想很棒的翻唱,不只是演唱人很會唱,
而是真的喜愛演唱的歌曲,真的用心唱出自己的味道……

既然要動人、要唱出屬於自己的感覺,是需要用功準備的
比如翔哥就是、家家也是,這次古巨基的翻唱,我也有感受到。

當然每個聽眾的感受不同,討論可以,
但如果能聽的到一點翻唱者的用心,請盡量給予他們肯定吧^_^

--

關於重新詮釋的這個功課,我是在聽陳冰詮釋盛夏的時候,突然領悟到的
一開始也覺得她的詮釋是炫技為主,沒有把原作詞的情緒和深度給唱出來



但後來,我還是認為她有用心詮釋、也值得一聽……
對演唱者來說,她是借阿信的詞曲來抒自己的情、所以詮釋的是她個人的體會
至少就她個人的角度,她唱出了她自己的風格和情感……

只是聽眾不一定有共鳴、不一定認同,所以產生了不同的喜好。


阿信當然最適合唱五月天的歌。

一方面很多是他自己的創作,聲音表達和歌曲情境他自己最清楚。
在進錄音室之前又不知道試過多少種唱法,
甚至耐聽音源版和激情現場版都思考過了…這是專業主唱的功課。

所以阿信唱的好,不是應該的嗎?




我佩服五月天的,是他們不會滿足於錄音時的那個狀態。

CD音源有的通俗性和私密性的考量。
以一般大眾的收聽習慣,還是乾淨的抒情主旋律、
比較能在生活中某些情境下不經意的自腦袋飄出成為背景音樂。
但這也是五月天的ballad受到質疑的一點

所以我聽到古巨基翻唱的編曲覺得很爽(喂)
這樣比較才會知道,什麼才是pop singer的編曲啊!
我們家還是band sound,只是vocal推的比較大聲而已XD
(好啦專輯版本的鍵盤和弦樂真的很顯眼啦XDDD)

五月天演唱會上的編曲,比起CD版本,在混音的比重上,更加強調band sound
以突然好想你這首歌來說,演唱會上(可聽一下方舟CD),獸哥的吉他更明顯
而且solo之後的破音(過載?)跟vocal競飆的激情度比CD高很多
更不用說live上副歌大合唱後,節奏隊殺進來、鼓的過門和bass……
標誌這就是一首屬於「搖滾樂團」五月天的歌XD

可以比較一下DNA的CD音源(附:2010-2011跨年編排相同)和方舟CD音源(附:官方方舟DVD)
DNA的live最後那段還是原版的樣子,也保留比較多弦樂的部分
但方舟之後的版本,幾乎就是五月天的band sound+周老師鍵盤而已
主唱最後一段也開始用了比較有力道的方式處理……






《突然好想你》這樣的熱門歌曲,
是一般店家「華語流行大補帖」必備的五月天「代表」作
所以五月天在考量所有的觀眾下,幾乎是每次演唱會的必選曲目

近年來上百場的演唱會和商演,慢慢的讓這首歌有一點公式化了
去年高雄JLI主唱沒睡醒(?)、憑直覺演唱就蠻明顯的……(掩面)

但這次螢火晚會讓我免掉了這種擔心……主唱真的很用功!
這次的ballad感覺vocal重新歸零,一句一句思考如何詮釋

尤其是突然好想你最後那一句長音,刻意保留迴盪的三四個echo……
我沒有想到一首已經有它演唱會激情版的樣子的vocal,還可以找到新的驚豔之處


(方舟CD版本我沒記錯的話也是世運音源吧?應該就能明白我為何說是刻意保留echo;
而且去年JRI放大版,也沒有聽到這麼漂亮的echo,所以擅自推論是設計過的。)

2015.1.25 五板回文 by Alice

--

前陣子看了去年張學友上小燕之夜還有電台訪問。部分內容讓我很有感觸。

1.關於雪狼湖的倒嗓暫停,台上台下哭成一團,學友哥說年輕不懂事,和小燕姐母親道歉
2.有一個時期學友哥用很強的power和弦樂團互尬,現在提起搖搖頭,說也沒必要那樣
3.唱過兩次百場,已經知道怎麼用不同的地方發聲,狀態不好也能有及格以上的表現

然後我想到,阿妹好幾年前上小燕之夜,
小燕姐說阿妹每錄一首歌之前,在家裡不知道試唱過幾百遍,
找出這首歌最適合的樣子,然候再來錄音。


仔細想想,主唱不也是這麼做的嗎?

比如I love you無望,雖然翔哥那種經過歷練因現實種種不能愛的無望更深刻;
但是,有點懵懂、想愛卻被外力分開的青春戀情,才是適合阿信聲線的情感表達

比如螢火晚會上翻唱的紅蜻蜓、張三的歌...
和1/2即興的完美落地相比,主唱聲線的完成度就差異相當大。

所以反過來思考,這樣的完成度是下過了多少功夫呢?

150127_2.JPG - blog

我想起方舟巡迴初期讓人心痛的七場小巨蛋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主唱」指的是天賦,
「我真的覺得自己每天四個小時,都有把每一個音好好的唱完。」指的是他的本分。

也許阿信的天賦不是歌王歌后這樣的等級,
但他對唱歌的喜愛以及用功,我覺得他沒有愧對樂團主唱的稱呼。

而經過方舟八十二場的巡迴,阿信對聲音的掌握度似乎又更上一層樓了。


其實就演唱方面,
阿信沒有做什麼特別值得誇耀的事情,他只是敬業的做好一個專業主唱。
當他們把自己的工作當一回事,
而喜愛他們的我們,也會同樣看重他們的演出,從中體會他們的用心,並獲得感動。

簡單來說,這不就是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的展現嗎?

2015.2.5 五板 po文補充 by Al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