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503.jpg - blog

有人認為他們什麼都沒講。 有人認為他們什麼都講了。

不管是紐約那場、或是春浪,
我覺得以他們的高度,以阿信的表達方式,
其實什麼都講了,就看你願不願意接受,就這樣而已。

在Ask微光問我的時候,我已經對這件事情回應完了。
太陽花學運(其實應該正名社運)之後,還有太多副本要打。
執著五月天講什麼、表態到什麼程度,並沒有意義。

會在五板回應,並且認真在的五板推文
其實只是感受到五月天對歌迷的溫柔,所以才覺得想盡力試試看
因為在乎,所以才會疼痛,不管是相信或是質疑的一方都一樣。

沒有要改變誰,盡力傾聽而已。
但真的好累,果然選邊站是最容易的事(遠目)
想到瑪莎說阿信在寫詞的時候所做的功課,
正因為能夠從不同立場去看一件事,所以才能有這樣寬廣的心吧。

--


【ASK回應】

Q:怎麼面對最近五月天的風風雨雨?

A:在當下心疼也心疼夠了。而且我心疼的部分,其實是那些原本愛他們的歌迷的離去,所帶給他們的傷害(但是他/他們也得去承擔,因為他/他們給不了離去的歌迷想要的,也讓歌迷們受了傷)而非路人、酸民的攻訐諷刺謾罵,所以,現在就平常心面對(微笑)

Q:在八卦由黑翻紅又再度黑到發亮,而且直指核心抵到心尖,對許多五迷來說他們是夢想和關愛台灣土地的代名詞,面對這樣的攻訐和身邊朋友的謾罵五月天的行為,你會怎麼做?或者不怎麼做?

A:八卦怎麼紅怎麼黑都與我無關,別忘我可曾經是56迷(大笑)老實說之前酸民都不酸了我還渾身不對勁,現在才正常好嘛?XDDDDD 對我來說五月天不是什麼夢想和關愛台灣土地的代名詞,他們就是五個隔壁的大葛格而已。他們追的夢是他們自己的,就算我心中也有一個像世界和平這樣很傻、很難達成的夢想,而且還恰好跟他們的一樣,那也不代表他們是我的夢想啊!至於關愛台灣土地,他們有不關愛了嗎?(笑)很多人所謂的關愛也是假議題,真正身體力行在關愛的人,會到處宣傳嗎?更何況我的關愛不用對誰交代,而他們的關愛當然也不用向我交代。

至於別人要罵,別在我面前罵就好,更不需要來跟我論證他們有多爛;因為我也不會跟這些人論證他們有多好(笑)我願意相信是我的事,別人不願意相信那是別人的事。至於這五個傻傻的葛格和那個傻傻的主唱想去贏回相信,那是他們自己的事啊,我不會去幫他們的,因為我又不是他們嘛!

我想講的是,喜歡一個樂團,除了內涵、還有技術層面。不需要在這種即使本人出來說明、大家也都不相信然後變成自由心證的時刻,再討論什麼內涵了。既然內涵遭受外界質疑,那我們多談談音樂。 以上。

【五板回應板友,相信的人是在相信什麼】

原本是直接回信給原po, 看到下面的推文,突然覺得上板回應跟大家一起討論比較好。

感謝五月天讓我想了很多,在板上理性討論也聽了很多不同的觀點。
以下只是我片面的解讀、只是我自己相信的而已。

--

五月天為什麼沒有明明白白的在第一時間內站出來反黑箱?

之前在阿信名片檔的系列文章時我有表達了我的看法
我認為他們在那個時間點還在巡迴,
在好好的把服貿事件的前因後果搞懂之前,
貿然的出來表態,反而是不負責任的

那時候看到Yshing大的po文
提到他曾經提醒主唱注意自己現在的身分地位和對年輕人的影響力,
注意評論和挑釁之間的份際。
這讓我意識到,他們的影響力非常的大,而且影響的不只是台灣的年輕人
甚至是亞洲的年輕人....一言一行都要非常的謹慎....

不管是阿信,或是五月天,
他們走的路是沒有人走過的,從台灣走到亞洲甚至全世界
他們也一直在摸索學習,要怎麼表達自己的看法,又不會濫用影響力....
所以他們也會有判斷錯誤、顧此失彼的時候

那為什麼回到台灣還是沉默呢?
我的解讀是不想模糊焦點....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大家去關注....
過去在公民尚未覺醒的時候,他們做了那些個挺身而出的事情
但當整個社會已經形成公民覺醒的氛圍,五月天的聲音的必要性相對減弱了

我認為所有的行動都是要經過思考,了解自己需要負擔什麼風險
並且真的願意為之犧牲,不能只靠著激情與熱血.....

換個角度想,有時候我很慶幸五月天沒有出聲....
因為他們的影響力、他們的沉默
使得年輕朋友困惑,進而思考,然後真切的為著自己的信念而行動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他們告訴我們要關心社會
告訴我們要為台灣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只是他們現在用比較開放的角度,不直接告訴你怎麼關心是對的
因為每一個議題,每個人的立場和切入點都不一樣
必須經過自己的思考,做出了判斷,進一步去行動,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至於世界大同....其實他們只講了烏托邦XD
我並沒有著眼在什麼世界大同和無國界之類的
我認為烏托邦就是適得其所、與自然共存、知足常樂的社會
這是我在石頭的文章裡面所看到他想表達的。

我想他們若要期望哪裡最先有所謂烏托邦, 他們絕對希望第一個在自己的故鄉實現!
那麼,追求自由平等的價值的台灣人民,也是在追求自己心中的烏托邦啊
(所以,會不會阿信說的,融化每一顆凍結的心,朝烏托邦前進一公分....
也是在鼓勵台灣的大家,不要再冷漠,不要覺得國際情勢很嚴峻就沮喪,
去思考、去行動、去改變,實現台灣人心中的烏托邦?)

本來社會就是多元的,有人用強硬的方式衝撞,也有人有柔性的方式感化
殊途同歸:)

--

我自己雖然很關心社會議題,但一開始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對五月天失望
板上失望文的負面情緒強烈的讓人覺得很受傷
五月天真的有必要承受這些失望嗎?他們要選總統嗎?
當時我也對失望的歌迷產生了一些不滿的情緒....

但是阿信的回應,一直讓我思考,為什麼他們不光明正大出來解釋?
我想那是他的溫柔,他懂他真的讓大家失望了
他願意去承受那些失望和質疑,他想用實際的作為來證明
而不是空口說白話的承諾

所以我也選擇了沉默,不在板上討論我覺得對五月天不合理的指責
因為我不是五月天,不是阿信,不能代表他們說任何話

後來春浪的演出、老大和主唱的推文.....
又再讓我思考,板上的文他們一定都一篇一篇看了吧?
(不然老大怎麼會冒出來嗆反串XDDDDDD)

這些我一個新進小歌迷看了都傷心的失望文,他們卻要一篇篇看....
為什麼我不也試著一篇篇看,去理解並成全五月天的溫柔呢?
放下情緒,真的在一篇篇的失望文裡面感受到很深很深的愛....

我突然懂了為什麼五月天願意承受這些心碎和心痛
他們真的很重視歌迷,也很愛每一顆年輕、或是在青春之後不肯認輸的心.....

【關於五板板友質疑阿信的三不,是否教年輕人屈服強權】

你可以直接寄信問p大....
我不是他們代言人,沒辦法給你答案XD

至於你問我對標籤的想法嘛...
第一時間看到截圖是很疑惑的,說有點震驚也不為過,
馬上上微博去看,主唱已經拿掉了,可能也沒擺幾天吧....

最近看到馬世芳老師的臉書,提到他的中國友人在微博上放了六四的照片
不但立刻被系統刪除,隔天立馬有公安找上門來搜索調查
以主唱的習慣,既然有不藍不綠,不獨後面怎麼會沒有對句的不統呢?

之前有板友在推文討論的時候,提到了說不定不統的標籤根本就被系統刪除
所以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囉

不過,就算如此,我覺得用標籤閃標籤是很失敗的解釋方法....
太陽花學運之前, 兩黨的惡鬥,加上長久以來強調維持現狀,
很多人都是不藍不綠不獨不統的中間選民
當我們發現服貿的問題很大一部份和主權有關的時候,
才開始深刻的思考所謂獨立

我記得我跟家人討論,真的很生氣,如果當初不賭氣退出聯合國
國際上說不定就是兩個並列的主權了,所謂內戰狀態也不存在了
為什麼大人們說得好聽維持現狀, 卻債留子孫的把問題丟給現在的世代來決定呢?

我們都覺得台灣要獨立,不管名字是什麼, 台灣也好,中華民國也好,至少主權要獨立
長輩也很悲觀的問,能獨嘛?你以為美國是好咖嘛?國際情勢允許嘛?
但我和板上的板友一樣,覺得就算很困難,也不能接受坐以待斃啊!

有時候我覺得講不獨不統, 所謂的不獨是指國際情勢上面,台灣嚴峻的現狀,叫「不能獨」
而不統是人民不能接受不自由、不平等, 沒有社會正義的中共政權統治,叫「不願統」

所以,主唱的不獨,是陳述不甘心的現狀,還是他真的認同不獨?
........答案請洽p大,謝謝XDDDDDDD

p.s. 讓現在的年輕人「學到」屈服強權這句話我覺得言重了....
我想沒有一個還具有理性、有思考能力的受害者
在被迫妥協屈服之後,會告訴別人這是一個可效法的過程與可接受的結果

當然, 到底五月天是不是放棄了某些原則性的堅持、是不是屈服了?見仁見智。
我沒有權利要求別人成為烈士或標竿,假若真的屈服了,只能說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