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五板的紛紛擾擾,
撇開情緒之後,我反省著什麼是同理心?
什麼是有效的溝通?誰是能溝通的對象?
要用什麼方式跟不同觀念的人溝通?
並且學會判斷溝通的時機點。

我也在想為什麼我會有這種受傷的情緒?
也許是基於對五板的信任,所以認為所有的五迷們都會因為愛而有基本的尊重。
可是充滿負面情緒、感受到被背叛的五迷,
可能已經無法維持理性討論,並且將他們對於五月天的信任危機擴大到其他五迷身上;
這時如果每個人都強調自己的感覺,而忽略了對對方的尊重,那麼傷害就容易產生。

大家也清楚文字在螢幕上是沒有表情的,
每個人對文字的理解程度也不同,所以才需要說明。
但是當情緒高於理性的時候,解釋也有可能不被接受....
我想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接不接受,所以也只能求問心無愧跟概括承受了。

咦?這不就是五月天在做的事嗎?XD
在打字重整的時候,突然覺得,這些道理自己來親身體驗,更覺得深刻


我們在克己的時候,往往希望對方也能跟自己一樣克制,
但其實每個人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都不同,認為的安全距離也不一樣,
沒有誰比誰高尚,所以我們其實只能要求自己,原則只能用在自己身上。
因為我們只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只對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負責。


==籠統的大道理說完,以下講自己的原則和想法==


其實看到朋友們幫我說話,
覺得自己躲在後面有點對不起大家,一度也有衝動想要上前理論
但,我一直認為闡述自己的情緒對公開討論沒有幫助,
而且在對方有敵意的狀況下面,理論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淪為文字遊戲和詭辯而已。
當然對方的一家之言,會有感到委屈的部分,但是,我不想放棄我的原則。

我認為多元的聲音是在理智之下闡述觀點,而不是情緒的發洩,特別是負面情緒的渲染....
但我不能說這麼做的人是錯,那是我給自己訂的原則。


再來提到尊重。
每個人喜愛五月天的方式不同,
板眾的心中都有自己認為的五月天的樣子,應該彼此尊重對方心中的那個五月天....
但原來這個世界不是這樣的,
我尊重某些板友對五月天的失望,人家不一定願意尊重我對五月天的信任,
這種不尊重大概就是傷害的開始吧。

對家人的確可以說真話,也能夠表達情緒,但是任性也有個限度,
當承受的那方開始感覺不能再承受的時候,出聲提醒就是不願包容嗎?
家人關係是因為愛才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才願意彼此體諒、彼此忍讓。

沒有誰應該承受誰的負面情緒,
這點即使是現實世界的家人,也需要時時警醒的事情。
我實在不懂,說「讓」這個字,有錯嗎?
我承認失望板友之前的不出聲是忍讓,那麼,信任板友現在不也是在忍讓嗎?


我覺得很倒楣的是,其實我同理了失望板友,
只是覺得負面情緒不該這樣渲染,出聲提醒了,
反而一下子被推到了驅逐失望板友的那一邊...
這點我真的承受不起,情緒上讓我覺得之前的同理完全沒有意義,
我必須很努力的把失望板友變成一個一個的個體,才不會跟對方犯一樣的錯誤。

為了五板這些「家人」,比喜歡五月天還累好幾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