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表演班 - 六義幫

觀賞場次:台中中山堂 11/8(六)晚上七點半


很慶幸我有去看。

一直都知道台灣的幾個劇場表演團體很厲害,但那畢竟不是我興趣的那一塊,實際上也沒有動力走進劇場觀賞。

這次是託仁甫的福,不過,讓我著迷的部分跟他沒有太大關聯←毆
本身劇本好、演員好、燈光好、音樂好、舞台好。

之前有看過初步的前言簡介,所以看劇的時候已經對幾個時代背景略有了解。
只是當時很好奇國修老師要怎麼把這些串在一起。

而觀賞的時候,只覺得驚嘆吧,層次分明,而且幾乎沒有看不懂的地方。
僅有幾個點沒有特別的感受到特意的安排,看了場刊才恍然大悟.....

燈光和交替的換場最讓人驚奇。
舞台的運用也是,雖然我坐在2F九排偏右,看得到部分左邊打燈的鷹架
可是演員的動線是延伸到佈景之後的空間,反而因為翼幕拿掉更顯得靈活....

而劇本本身,雖然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
但卻非常融入呢!認真的地方也有、搞笑的部分也有。
情緒被台上的演員牽動著,不是透過鏡頭,而是赤裸裸的人的感情。

尤其我坐的那麼遠,根本看不到演員的表情
僅從肢體和口條傳達出來的,竟然讓我如此投入....
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嗎?(笑)


《六義幫》預告片



戲劇內容....很難一言以蔽之(笑)

主角是小鄧,不過開頭是從杜月笙進青幫開始。
也因為七點一進場,台上就已經在預備七點半開場的入幫,所以觀眾的情緒進入的很快。
我很喜歡屏風串開場和中場休息的無聲的延伸戲劇,讓人感覺舞台是活的、時空是真實存在的。

一開始還不知道故事要怎麼說,但漸漸看就知道主軸在1971年。
1971年飛鷹幫的沈哥說著杜月笙的故事,而畫電影看板的阿文是廖添丁的粉絲。

我沒看出來的部分,是杜月笙和廖添丁其實都是小鄧記憶中和1971年連結在一起的“英雄”
所謂這個時代(20世紀)沒有“英雄”的部分,的確是到了回家看場刊才恍然大悟。
另外用成年演員和兒童演員共組六義幫的涵義,也沒有體會出來。

不過我的遲鈍並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


演員的部分,我只能說,太厲害!!

尤其是劇場演員,因為我根本看不到角色的臉的緣故,很多都是之後看了場刊才知道是同一人。
像演師娘和咪咪的劉珊珊、演花枝跟福建伯的郭耀仁以及演阿嬤和大媽的嚴藝文。
甚至連朱德剛的二寶我都看到第二次出場才認出來,國修老師的蔡桑和嘉千的老鴇根本是回家看場刊才知道。

像朱德剛和國修老師這麼厲害且知名度高的人物,當然飾演的角色各個是經典。
而阿嬤和花枝這樣貼近台灣人記憶中的角色,更是獲得滿堂彩。

我自己的話,則是很喜歡師娘喔!
上海腔的官太太樣(應該說是老大的女人XD)對杜月笙的鞭子糖果策略演的很有意思~


小朋友的部分,大家都好強!!
尤其是黑皮、皮皮、小皮球的蔡家小孩,超~棒的。
不管是抓耙子的黑皮、說撒嬌很娘但是還是跟阿嬤撒嬌的皮皮、跟在姐姐後面嗆皮皮的應聲蟲小皮球。
胖胖的老油條跑來說要開會,還有拿著偷來的香腸在舞台上來回跑,實在太可愛了ˇ

而饅頭小大人談戀愛的fu其實有出來喔!!
饅頭最強的還是被小鄧誤殺那裡,雖然我覺得在我看的場次可能有點小卡。
但出乎我意料的自然,沒想到小朋友這麼會演!!(那一幕有贏仁甫哥耶~)


至於穿越時空還是以大人的樣子回去演1971的幾位演員。

我想浩子大概是演最像的,給我感覺小時候和長大的反差最大。
高梁....也許因為狄志杰的杜月笙給我印象太深刻了,所以有點轉不過來。
雖然兩個時代的高梁也是有明顯差異的,只是長大的高梁,算是引導小鄧回憶的一個輔助角色。

嘉千的小辣椒也算是比較成功的區隔出小時候和長大的差異。
而于喬跟仁甫,這方面就比較沒有那麼明顯。

看到仁甫的努力,可能是因為我看不到他的表情的緣故。
所以1991的落魄,一開始沒有很強烈的感受到。

不過他在1971年的表現,我覺得很亮眼,感情戲也算抓的準。
和小朋友玩在一起不覺得突兀喔!

個人覺得仁甫整個情緒上最精采的部分
長大的小辣椒質問他為什麼要逃,小鄧說當時自己的害怕,那裡的情緒語氣都很投入。
而最後為饅頭播報1971年世界少棒賽的那段隱約的抱歉,也是我很喜歡的表演。

仁甫的口條有感動到我,進步相當多!
光上半場的部分,幾個情緒的轉折都比他拍偶像劇的時候豐富很多。
下半場不小心刺死饅頭那裡也很精采,可惜饅頭太亮眼XD
最後1991的小鄧,也許因為“回憶”完1971,在面對故人時情緒層次多了很多(所以那裡真的很棒!)

于喬其實突破很大,尤其是情緒轉折的部分。
只是稍微有兩個小地方有點小小的意見....
就是在對饅頭的依賴上,感覺沒有很出來
沒辦法混淆觀眾,覺得實際上是大人的演員和小朋友是一對。

另外這場可惜之處,于喬那句“我們還能失去什麼?”沒有講好||||||
出來的有點突兀,情緒上帶的太快了,顯的草率些....

我看台北場剪好的預告,講的比較好耶....語氣跟頓點都比昨天那場好
畢竟這句話在場刊跟宣傳時放的很大,最後也是要用這句來結尾。
這部分覺得可惜了......

另外要講的就是可愛的文山....
嘛~我覺得他跟廖添丁也太契合了!!阿文是還好,廖添丁一整個就是文山啊~
雖然就口條來說,文山還是比較弱一點....XD



整部戲只能說,非常精緻好看,有笑料、有惆悵。
而且我覺得幾個新人的表現比台北場剪出來的預告好看....因為磨了很多場的關係?

然後....我覺得會因此而迷上屏風的戲耶XD
如果經濟能力還許可的話,買最便宜的票也沒關係,也可以很投入很享受的看戲。

--

觀賞完此劇,我想仁甫的進步是不言而喻的。
坐在我旁邊是一個在唸影視科的姐姐帶著他唸國小的弟弟來。
底迪問說:「王仁甫有演喔?我怎麼看不出來是那個?」

我想,觀眾都投入的戲劇和角色裡面,根本沒有心力在意演員是“誰”。
當然硬底子的還是硬底子,聽聽最後謝幕的掌聲
絕對是給朱德剛、嚴藝文、郭耀仁、黃嘉千,以及導演編劇兼演員的國修老師。
但是觀眾給仁甫的肯定,也是有目共睹的。


題外話。

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有遇到齡齡和皇,他們都已經支持這麼多場了~
遇見甫迷真開心ˇ

雖然我現在不方便上Q,不過還是很想念大家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