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7_1.jpg

迷妹的感嘆。

--



[ 我發現 我似乎早已看膩了天空 ]

這幾年你常寫理性感性兼具又帶點調皮的大白話,而那些情詩散文、創作者晦暗混亂的情緒,還有個人觀點的困惑牢騷,似乎都封印在10年前的曬衣場裡,不再探頭與大家打招呼。

最近,我樂苦多的文青句式重出江湖。我把它看做你願意重啓的信任。比起無端猜測、標籤式的恣意縮限你的靈感來源,更重要的是那些文字所建構的情境氛圍,讓讀者在感受之後進而引發心底的共鳴。

看著一篇篇與你對話的文字,告白的情詩也好,損友似的調侃也罷,更多的是如家人般的分享、關心、祝福。我又再一次站在旁觀的位置上,有一點點羨慕、一點點嫉妒,被溫柔的藍色潮汐所包圍的你。

有時候不是被你感動,而是被你和那些愛你的人、你們之間『愛的循環』而感動。

你真的很幸福啊。

Alice
2018.3.5

--



[ ⋯⋯。 ]

自[……。]文章在粉絲歌迷之間引起波瀾,我作為旁觀者觀察自己的脈絡,過程十分「有趣」。身為社畜單身狗,第一時間直覺被閃光攻擊。畢竟自己連「白色情人節」都沒意識到,竟然有人在結束那一刻提醒你,讓你連吐槽反擊的機會都沒有wwww

.

靜下心去閱讀,我很喜歡他這篇、甚至是這幾篇的筆法。看似簡單的語句,卻從文字中感受倒成熟的韻味……所謂「大人的情詩」。

比如提到感情的表達。年輕時多少都會不屑節日的被商業化,總覺得若是真正持續的付出、關心,並不需要一個紀念日,又或者每天都是紀念日。

但隨著人成長而逐漸增加的負重、生命中扮演的各種角色、以及柴米油鹽。即使心裡珍惜感激,即使時時刻刻融入生活表達在乎,卻顯得不夠慎重;又或者,根本沒有表達的機會。

於是終於明白,這些節日存在的意義。

.

農曆春節之後,阿信「被祝福」、「被結婚」的相關討論已經讓人很不耐煩了……有無粉絲祝福對團員們來說重要嗎?日子是他們自己在過的。

「提前祝福」多了,又有粉絲叫他「給個痛快」……這完完全全踩到我雷。「是那些粉絲自己在那邊要死要活的演成全戲碼,干老闆什麼事。自導自演還嫌老闆歹戲拖棚……有沒有搞錯,誰要陪你們演?」←怒到口不擇言XD

現在想想,明明一堆8年級9年級生,卻荒謬的像是4年級5年級,對6年紀7年級逼婚的嘴臉,彷彿一個人沒有照社會「標準」結婚生子,就無法獲得幸福……華人社會通病嗎?

我想起和他差不多年紀的大表哥,工作之餘學烹飪、學瑜伽,是一個很懂經營自己生活的人。大表哥常說:「有我在前面頂著,你們(單身晚輩)的壓力就小了。」我知道表哥不是單身主義者,參加各種相親活動,人也幽默風趣,但就是沒緣分。

記得阿信前一篇[ 如果心會疼痛,只因心上有夢 ]跟大家討故事,而我以「你已經寫了《最好的一天》。」回應。說白了,我很謝謝主唱寫出「把相親對象組成球隊,去奪下那世界盃。」

他讓我感覺,他懂我。

.

所以很多時候,我覺得他的文字、他的創作,會因讀者的人生歷練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體會。

「當我看見他好不容易願意多些筆墨給日常而不是工作,下面每天點進去都是祝福催婚求公開,我知道他這扇門又會關上。我看我樂苦多那些篇章下面,也沒有這樣的論調啊。難道寫文都成了年輕人的特權嗎?還是時代不再浪漫了?無論哪一點都讓我覺得,這不應該是一個搖滾樂手的留言板啊。這麼不搖滾嗎大家。」by 信控友人。

我當然明白這些忿忿不平,對於輿論環境感覺挫敗……看似關心的背後,對公眾人物私生活的窺探、揣測,一再縮限了文字本身可以承載的,實在是太浪費、太可惜了。

當創作人把私密的個人情緒化為文字音樂與我們分享,就像是在讀者的心湖中丟下一顆小石子一般,引起了各式各樣的漣漪。我們想珍惜的,是創作者與受眾之間交流的美好。 你的漣漪又是什麼呢?

我以為,他想看、他也喜歡看:)


Alice
2018.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