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9

181110_6.jpg

昨晚和友人聊,聊一聊還是很氣(?),氣食古不化的事務所,以及高層鬥爭衰到藝人。我們家兩爺就不用講了(哼哼翻事務所100個白眼),最近研究(?)山下智久想到7年前JE製作的SGSB也覺得一個好好的project怎麼會弄成這樣!?

好不容易做出一個日本市場少見的洋樂風表演型solo男歌手(要不是這個定位也不會被安室看上邀合作)……或許山P當時的能力還不能完全駕馭,跟的很辛苦,但製作把他推上那個位置之後又無法繼續推、當藝人跟上了,卻又微妙的轉向,就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

這大概就是事務所的保守之處,續打安全牌,白白浪費洋樂風的開拓。加上山P當時退團之後換經紀人、移籍華納等等,資源轉換、換製作團隊……唉。

(這是站在A&R角度上的可惜,實際上走彎路對於藝人自身的成長,不全是負面影響,這就是所謂「機緣」…不過P飯肯定心疼就是了。)

當然華納的A&R team也是很用心了,不然也不會做出愛、テキサス這樣經典的project,只是接續的快歌LOVE CHASE順著ERO P控上的架構去做,雖然看得到藝人本身的成長,但又定位回去傳統模式。

而且華納時期連兩張專輯都主打性感風……P是顏正加上身材好沒錯,不操作顯得浪費,可是A&R放大的特質藝人本人不一定打從心底喜歡。從2016十週年控和近期控的report來看,感覺山P自己參與製作的比例一提高,就把賣弄性感的元素給降低了,回歸到音樂本質上。

現在我缺的就是YOU&遊這一塊,沒辦法從控去補,海外CD又不易入手。加上藝人本身一度工作重心轉移(友人和我都覺得能說出「不能一心兩用,一次只能專心做一件事」、還有「無法連軸轉工作,需要充電」的山p很好。),所以抓不到現在的山P對音樂這塊的想法和呈現。

--

可能因為自己是KinKi Kids音飯的關係,習慣他們「淋漓盡致的演出就是最好的飯撒」,不論是全身心沉浸在funk音樂內的musician,抑或是致力於提供高觀賞性精緻的綜合型performance……從他們的現場能明顯感受到兩位分別作為artist的「魂」座落在何處。

而看P的舞台,總覺得差臨門一腳搔到癢處。當然表演重心的取捨和藝人本身的個性及經歷也有關係,山P有很好的idol職業道德,非常重視和歌迷互動,飯撒也給的很足…但相對演出缺乏『極致感』。我也說不上這是缺點或優點,畢竟受眾就是來看idol的,提供這樣親切溫暖的服務也是敬業的一部分。

年過三十,山P自己應該也有思考過路線問題…現在看起來重心是戲劇和音樂這兩塊,但要怎麼做到無可取代,就要看他自己的想法和團隊操作了。(深深覺得海外路線是重要的一步,絕對不能放啊。)

--

10/24

181110_8.png

看完SGSB的特別介紹,25歲的氣勢真的不一樣……雖然更加確定我當時肯定不會喜歡上這個人 (拒絕陌生人的感覺太強烈了吧XD)

不過談音樂的部分很喜歡。提到首單想法我倒是蠻訝異的,sense很好的意見,不管是衝擊的前奏、西語的單詞或是兩首demo的mix,小看他了呢(笑)
 
至於談到SGSB就差不多對上沒有誤會(?)了。洋樂的SB的beat特別好聽,也感受得到製作很重視前奏這件事。JPOP歌謠曲的SG原聲樂器特別多,重視吉他和歌謠曲愛用的管樂…這些都是單聽CD就能抓出來的特色。

(話說Never Lose的前奏也很有記憶點XD)

雖然有洋樂SB是一聽就喜歡上,和風SG要聽四次以上之類的說法……但SG對我來說,畢竟是JE本來就擅長的JPOP取向,第一線的人脈資源用來用去就那些熟面孔……好聽是好聽,不過,我在自己的J家本命團裡已經聽很多了,SG的製作精良反而凸顯了洋樂SB的新意。

關於曲順,真的很重要!尤其有歌謠曲的狀態下,曲順一錯情緒會亂掉聽不下來!SG和YAMA-P這兩張轉到手機裡時沒順曲順,我完全被影響了…而SB幾乎每一首歌律動都很強,靠beat削弱了錯序的影響。

嘛,華納時期的專/單有沒有類似的介紹呢?印象中You的番宣稍微有提到『讓人感到有精神、積極向上的曲子』之類的製作概念……依照P本人對工作的投入,應該每張音樂作品都有他自己的想法,差異取決於artist當下的狀態、與A&R商討之後的作品走向,最後能跟上多少資源來實現。

--

10/26

嘛,2011開始連三年solo控一直在進步,以前在團有競爭,氣場會被襯托出來。11年可以感受到一個人駕馭完整舞台+新風格的壓力。12年慢慢開始掌握,ERO P控的舞蹈精準度比SGSB時提高了。至於13年的表情管理和肢體語言又到另外一個層次,應該是前輩盯過的關係(個人很喜歡A Nude控Party Don't Stop的整體設計)……我感覺他本人的個性是比較温和的類型,所以比起很cool很戲劇化的表演,他可能更喜歡直率的表現自己、帶領大家一起熱鬧開心的氛圍。
 


SGSB期間上的韓國番宣。編舞是很好但他本人跳搔不到癢處。
 


ERO P期間的,舞蹈掌握度明顯有差啊,好看很多。(衣服是控上的服裝)

其實知道編舞融入KRUMP還蠻重要的。最近補檔MOLA,09年的編舞大約是HIP HOP的New Style風格……一貫的J家編舞?但11年SGSB之後在HIP HOP融入KRUMP元素,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個變革。在看SGSB控的時候,覺得P的肢體控制還沒那麼精準,可是到ERO P控,就很明顯能夠掌握了。

--

11/1

看了當年CDTV山P的YOU專介紹。那個,HELLO根本是YOU的歌啊。YOU專的選曲和編排就是想著飯去做的吧?製作陣容很厲害的POP專,讓人聽了心情好、充滿正能量……但我還是喜歡遊。

在OUR MUSIC和OKAMOTO'S對談的時候,P的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喜歡傑尼斯的飯大都是好孩子,他反而想給她們看不一樣的世界,比如有點壞又有趣的地方,就會拜託比較獨特、有個性的人來提供作品。

181110_1.png

 

181110_2.png
 

難怪會用PASSEPIED的作品《怪・セラ・セラ》發單曲、《SUMMER NUDE '13》則是請OKAMOTO'S編曲營造新鮮感。這些都是和P差不了幾歲、具有異色的同世代音樂人。

嘛嘛,所以說P飯是幸福的嘛~

p.s.山P喜歡EDM和ROCK……難怪會去看我們家大爺的solo控,大爺控上也是這兩種風格佔比最大。

181110_5.png

--

11/4

181110_7.jpg

昨天跟我妹聊山P,我們家的SGSB和首單台壓是她買的,她還記得當年我們聊過的內容:我覺得P對他自己聲音的掌控還有進步空間…尤其聽過《はだかんぼー》的番宣生放開半麥。

《はだかんぼー》是big band的編曲,Vocal有沒有能力和管樂競爭是我評價的基準。現在想想是太嚴格了,畢竟那時聽傑尼斯big band編曲的標準是堂本剛,2011年又碰上《縁を結いて》發行。

昨天放《PARTY' ON》給我妹聽,撇開聲碼器和刮盤效果,至少錄音作品利用恰到好處的Reverb,讓人聲tone和小號的比例更平衡。當然歌手本身的功底進步還是最根本的。

不過,意外得到當時我爸很喜歡SGSB那張專的情報,因為我爸也跟著小孩看日劇哈哈。

--

11/5

有一個問題應該問P飯。

昨天和音飯友人聊,我們都不解遊跟YOU發行後為何沒有控?

因為串流時代的關係,認真把一張專輯從頭聽到尾,而且開樂迷耳去聽的聽眾其實不多,大多是集中、單曲式的聆聽,其他歌曲以背景音樂模式播放;所以一些B面好歌非常需要現場演出來喚醒聽眾注意細節。

我的遊專心得下面,好多P飯在轉發時提到2016 FF控之後又重新愛上,更證明了live是如何幫音樂加分。可是弔詭的事來了,YOU&遊是FF控前兩年的專輯,而且遊還是完全限定生產,就算兩年後控上加分,專輯也買不到啊?這到底是?

(solo 10週年紀念的FF控沒出完整DVD這事也弔詭,不過最後用初回特典的方式和新專連動,一方面照顧飯,另一方面也能幫助移籍之後的銷量。)

--

畢竟過去我沒有追山P的宣傳,不知道真實的狀況,但感覺山P爭取到遊這張企劃,事務所的態度比較像是放手讓他做他想做的,反正基本盤有死忠歌迷,不會虧就好。事務所和協力廠牌(華納)都沒打算砸錢去擴大遊的宣傳、打基本盤之外的聽眾,或許是因為傑尼斯的傳統CD販售模式本來就比較封閉,而基本盤外的音飯聽串流多,對IDOL又有成見,宣傳的投資報酬率太小的緣故。

我自己會覺得可惜,沒有機會單純以作品和同好產生共鳴,更難在音樂市場上被正確定位,容易被錯估。這就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傑尼斯系的原罪吧。身為IDOL聚集了人氣,比較容易產生有規模的經濟活動,擁有資源去推動或是嘗試一些什麼……但相對也有IDOL的責任和包袱要背負,無形中畫地自限。

雖然掙脫這種刻板印象和束縛並不容易,能不能掙脫開來也不是IDOL自己去定義的。首要還是把工作做好,當實力和名氣相符合的時候,外界評價自然會產生改變。

--

在看UNLEASHED場刊翻譯的時候,我注意到P本身站在第一線,對音樂產業的認知是非常正確的。對音源作品新經濟模式的危機感也好、live空間的無可取代性也好……從這一次UNLEASHED控和專輯的連動,還有他自身投入專輯製作的深度來看,再次確認他對音樂絕對是認真的,而且有他自己的態度和切入的角度。

或許唱功距離專業歌手的LEVEL仍有些距離,這是所謂天份而努力不一定能彌補的gap;但在控的舞台上呈現的是綜合表演藝術,最重要的關鍵是有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和想帶給觀眾的東西……似乎可以預見他正在往某個方向前進呢。

若受眾能理解並支持,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那就是理想狀態了。(我的意思是,該衝銷量還是要衝,事務所一直都不是吃素的,而SME這麼給力,總要讓協力的唱片公司覺得投入值得啊XD)

--

11/8

181110_9.jpg

20140813 夏日FNS歌謡祭山下智久×秦基博《HELLO》。看彈幕其實蠻有趣的(?)

不是調高,是嗓沒完全開好。P的尾音本來就會習慣性下墜,沒收很好,主歌比較靜就會顯得明顯。當然原key副歌也蠻需要力道和亮度撐上去。還有FNS一般都是生放。生放不可能修音,成音的混響效果能做的也有限,所以小缺點更容易被放大。

FNS以前是菊地P,現在是三浦P製作。音樂監督就是後面那位彈鋼琴的武部聡志桑。(都老熟人XD)這個音番其實很考驗歌手功力。從菊地P製作的時候就很強調現場伴奏、現場收音,所以偶有放送事故一點也不意外。(喂)

但也只有這個節目才會有音樂性的CROSSOVER,比如我之前推山P和押尾コータロー合作的愛、テキサス也是。

--

11/10

做功課都會有意外。

聽山P首專SGSB的《罪と罰》,覺得這編曲很經典J-POP,尤其吉他和鍵盤的運用,把搖滾元素放進歌曲,具有極強記憶點的電吉他前奏。然後才注意到前嶋康明桑也是《抱いてセニョリータ》的編曲。代表作是森高千里、早安少女組(初期)、島谷瞳、柴崎幸、WaT。

再稍微翻了一下首單的製作名單,又注意到《向日葵》的作曲是ストロボ的吉他手北野正人!ストロボ被華語圈聽眾廣為知道的曲子,是他們家三單《ラブレター》被唐禹哲翻唱,就是《愛我》的原曲。而《愛我》除了降Key之外,基本編曲和原曲是一樣的。

今天也才和信控友人聊到,P 2016年初 solo 10週年精選的單曲《Dreamer》混音是今井邦彥桑、整張精選的母帶後期處理是Tom大師,跟我們台灣老闆2016年中發行的第九張原創專後製團隊基本一樣;加上《Dreamer》是龜田誠治桑的編曲,標準流行搖滾架構(注意bass line、弦樂的應用)。《Dreamer》這首歌的聆聽層次對五迷來說,根本似曾相識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