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07_1.jpg

台中參戰三場:
12/29 無限搖滾搖滾 B5區 55排 
1/5 西下看台G區 26排 
1/6 無限搖滾搖滾 A11區 40排 

--

20181229 人生無限公司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黃子佼暖場:
1.同學會
2.再見過去
3.渴望


開場VCR / 昨日歡樂街頭戰

1.派對動物
2.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OAOA
4.入陣曲
5.超人

VCR / 今日魯蛇唱片行

6.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7.墓仔埔也敢去 
8.垃圾車
9.戀愛ing
10.乾杯
11.兄弟+OK啦
12.人生有限公司

VCR / 長官重新召集大家

13.成名在望
14.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5.知足
16.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17.頑固

VCR / 重新訓練與迎戰

18.I Will Carry You
19.離開地球表面+吉他組solo
20.live&life / 黃子佼feat.五月天
21.如煙(Acoustic版)*點歌
22.洗衣機
23.最重要的小事
24.任意門(團員輪唱)
25.人生海海

VCR / 人生海海動畫+彩蛋

一安
VCR / 戰鬥完的火鍋

26.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2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28.轉眼

二安
29.突然好想你
30.倔強

三安
31.心中無別人
32.聽不到

181229_2.jpg


位置在控台正前方B5區。在松永桑正前方還要抱怨音場就只能被打屁屁了(喂)唯一不過癮的是我正前方一位180cm的男性,當他站起來揮舞螢光棒只能說聲音吸好吸滿(汗)我只好一直晃來晃去找空檔聽,所以我的《知足》雙吉他尾奏就這樣霧化掉了QQ


超過半年沒有看老闆,走到這裡,倒數第七場,軟硬體樂手什麼的幾乎沒什麼大問題,場地限制(回音、風)老大自己在MC解釋了風的影響,是該這麼做,給老大拍拍手,GJ。主唱...知道大家會擔心,也自己說了聲音沙啞的事。

我的確是在阿信講了才暫時先把擔心放一邊...而且pro如他,也都盡量調整發音位置盡力完成歌曲,至少沒有趕拍、音準能唱出聲的也都頂到了,其他實在是不忍苛責。沒辦法,《成名》之後那整段對主音狀態的要求太高了,還好合音和團員都很幫忙順利cover過去...只能祈禱下面連續三場能頂住。

點歌趴那一段的歌曲及氛圍我個人很喜歡,也許年齡到了,這種即興的、不插電的、民謠吉他的溫馨感,瞬間拉近了和老闆之間的距離,類似營火餘燼?《如煙Acoustic版》考驗團員默契...最後停在「我不要告別」,總覺得和《相遇》被主唱放掉沒唱的「終將再分離」異曲同工...雖然還會緊張、會怕上台,但最捨不得結束也是他/他們。

我很喜歡阿信講他創作時的想法或是考量的事,對音樂的敏感和執著很自然的從他的話語和表情流露出來,讓人能直接感受到他是多麼熱愛音樂、多麼喜歡和夥伴們一起做音樂。


嘉賓部分,其實佼哥開場感覺就和主持人的他不一樣,有感受到他心中的澎湃。雖然演唱方式和曲風比較復古,但聽的出來是非常用心的製作。而和五月天一起演唱合作曲,我覺得我真是太幸運了,竟然可以聽到首發、第一次的現場演唱。沒錯,怪獸副歌最後一句真的寫的很高很難唱,但佼哥整體完成的很不錯啊!

《兄弟》+《人生》中間插入《OK啦》很驚喜,ㄧ安的影片+《相遇》很喜歡,《相遇》終於回來了!就是可惜現場只有半首不到;二安選《心中無別人》讓我整個大嗨...謝謝老闆們的貼心選曲,台語歌+愛情萬歲專,我才有20年歲月的實感。

對了,吐槽一下,《倔強》那時的感人talking,主唱在點名團員時是不是講了兩次石頭漏了怪獸?結果我就一秒出戲了(喂)可是有點笨拙的主唱總是特別可愛特別真誠......每天都要想不一樣的talking內容,想著怎麼打動大家、撫慰大家的心,主唱辛苦了!


以上心得。
 

181229_4.jpg

隔日補充:

覺得阿信昨晚似乎特別感性。提到了整個巡迴從去年3月開始,看似一樣的演唱會唱了100多次,實際上要達到我們觀眾看起來差不多需要花很大的力氣,適應場館大小、克服硬體限制等等,每一場都有每一場的困難和問題要解決。

我感覺他明明感觸很深很想分享、想讓大家理解front man背後整個crew的付出,但又覺得一開始就講這些好像不太好,才轉口說寫臉書上好了XDDD
 

181229_3.jpg

--

20190105 人生無限公司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黃奕儒暖場:
1.飛人
2.九世戀人
3.十字路口
4.不再孤單


開場VCR / 昨日歡樂街頭戰

1.派對動物
2.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OAOA
4.入陣曲
5.星空

VCR / 今日魯蛇唱片行

6.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7.製造浪漫
8 好好
9.好不好
10.瘋狂世界(輪唱版)
11.終結孤單
12.乾杯
13.兄弟
14.人生有限公司

VCR / 長官重新召集大家

15.成名在望
16.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7.知足
18.黑暗騎士
19.頑固

VCR / 重新訓練與迎戰

20. I Will Carry You
21.離開地球表面+吉他組solo
22.香水 feat. 士杰 *點歌
23.我們(時時刻刻)*點歌
24.洗衣機
25.任意門
26.人生海海

VCR / 人生海海動畫+彩蛋

一安
VCR / 戰鬥完的火鍋

27.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28.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29.轉眼

二安
30.突然好想你
31.什麼歌
32.溫柔(還你自由版)

三安
33.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合唱版)
34.倔強

四安
35.透露

181229_1.jpg

倒數第二場,是很特別、如夢似幻的一場。

也許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十場裡面,沒有尾場那麼特別;但對於人生無限公司122場的巡迴來說,121場也是尾聲的一部份了。距離分別的時刻越來越近,唱一場少一場的捨不得也越來越濃厚。

雖然老闆說他們一督就倒,但這幾年跟下真的沒倒過,反而還經常許願成功,所以機車員工還是要督,有始有終←
 

190105_1.jpg

今次的位置在看臺西下G最後一排,獸側。

中高頻音壓真的很大,是大到快歌觀眾耳朵完全被輾壓的程度。(所以基本上快歌是聽不清主唱的聲音狀態的XD)但在聆聽中慢慢覺得或許是要抵銷掉回音的影響也說不定,因為除了慢歌之外,這樣的音壓讓人忽略掉被內野看臺打回來的回音。

感謝老闆除了《相遇》,也讓《好好》回來、讓《黑暗騎士》回來。最後的三安又唱了一次《相遇》,讓主歌也再回次到現場,還加碼《星空》的新編曲版本。(又一次各種許願成功XD)

阿信自己自首過敏發作鼻涕倒流卡痰會沙啞,所以他的狀態就如他所說的一下好一下壞。我自己很喜歡他《好好》輕輕唱的感覺,很難得。

聽到《知足》的時候,其實也蠻期待他第一遍歌以輕唱來表現,畢竟樂團還沒進來,不需要壓著嗓子和樂器音量抗衡,也可以避免沙啞狀態。不過或許夾在高強度的《崩壞》和《黑暗騎士》之間,一時無法轉換,加上卡痰很難輕輕唱,於是乎就啞啞的過去了。(我蠻多歌都閉眼聽,很容易注意到這種細節。)另外《知足》的雙吉他尾奏,這一次沒有高個子擋在前面、仍然糊成一片。我在想會不會是編曲音符比較綿密,加上回聲影響才糊?

--

唱了很多藍三的歌。選《瘋狂世界》和《終結孤單》,感覺老闆是把之前即興、呈現不夠完整的歌曲再完整呈現一次。(一個完美主義、堅持第九藝術要好好表達的概念XD)至於台語的《好不好》和最後四安的《透露》,對我而言才是最大驚喜。(一直到《透露》才雙腳離地的老人就是我←)

點歌橋段已經到一個瘋狂的境界,難過頭了。昨天的《金色大街》,我印象中出頭天那時候好像還有唱過;《八月愛人》、《虛弱》是真的太太太太困難了!老闆拉著士杰一起唱《香水》、也還是很疼我們的唱了《我們》。

話說,士杰選到《香水》,我兩邊的同伴大歡呼。但阿信一說:不用full band、輕鬆一點。然後把冠佑拉下來唱歌…兩個低音控一個哀號一個罵人:「節奏組貝斯都下去了,沒鼓是怎樣?」、「誰給你輕鬆一點,我沒有要聽輕鬆的!」我只能說,五迷的各種毛難摸(攤手)

我在《什麼歌》的間奏已覺得爽聽瑪莎貝斯←吉他控對貝斯要求不多。至於吉他,怪獸整場都蠻好的,《成名》的部分足夠穩定,尤其喜歡《洗衣機》的尾奏。石頭的話,個人超愛藍三石頭的solo,當然最有感的是《透露》。因為位置在獸側,相對而言石頭吉他的聲音會偏小一點,這點我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是石頭的鏡頭(眼神死)

不知道是攝影師的關係還是石頭本人太沉浸在solo裡面的不好特寫,離表石頭solo的鏡頭到底在晃什麼啊、把位根本看不清就晃走了。下一個怪獸solo的特寫又表現得不錯…這反差讓石控感覺不爽(咬手帕)

--

嘛,已經看了那麼多場,說實在話,串場影片快變成是上廁所買東西吃滑手機的時間了。但老闆們仍用心思考,怎麼讓返場再看的歌迷保有新鮮感;所以加入新的串場影片、替換曲目、邀請嘉賓、開放點歌等等。

雖然倒數第二場沒有嘉賓,點歌趴也一直和歌迷鬥智鬥勇(?)但還沒到尾場就充滿了類似於尾場、只有五月天和五迷才懂的氛圍。

我們參與太多彼此的青春了。

不只是台上的大叔愛話當年、台下的大叔和永遠未滿20歲的少女們也一樣。

演唱會是一個充滿魔力的空間時間,好像坐了時光機、穿越任意門。對、過去是回不去了,但心態上可以是那個接受未來一直來的年輕的自己。無論如何,至少有幸有身在同一個時代的五月天,用音樂陪著我們面對各種挑戰。
 

謝謝老闆。


190105_2.jpg

早安補充:

沒有嘉賓,昨天那樣專屬五月天和五迷的時間太喜歡了。

怪獸說有人叉腰在看他們還能變出什麼東西,我大笑承認、好懂機車歌迷的心態(喂)想說前一天都《金色大街》了,看台上還能怎樣?但後面阿信把士杰請出來超級開心!

然後選歌,真的選了很多歌在敬五月天和五迷之間的友誼。不用說《乾杯》、《carry you》,《終結孤單》也好、《什麼歌》也好,最後的《相遇》、《透露》也好,傳遞出來的感覺就是這樣。

昨天ㄧ結束,很想把時間暫停在倒數第二場,那麼就不會迎來今天尾場的別離⋯但該來的還是會來(掩面)我想最捨不得的應該是台上的老闆們吧。

--

190106_1.jpg


20190106 人生無限公司 最終場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蕭秉治暖場:
1.凡人
2.我還是愛著你
3.我好想好想你
4.愛過你有多久就有多痛
 

開場VCR / 昨日歡樂街頭戰

1.派對動物
2.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OAOA
4.入陣曲

VCR / 今日魯蛇唱片行

5.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6.製造浪漫
7.笑忘歌
8.戀愛ing
9.乾杯
10.兄弟+OK啦
11.人生有限公司

VCR / 長官重新召集大家

12.成名在望
13.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4.知足
15.黑暗騎士
16.頑固

VCR / 重新訓練與迎戰

17.I Will Carry You
18.孫悟空
19.星空
20.勇敢 *點歌
21.風若吹 *點歌
22.黑白講 *點歌
23.明白+讓我照顧你 *點歌
24.疼愛
25.什麼歌
26.倔強
27.人生海海

VCR /人生海海動畫+彩蛋

一安
VCR / 戰鬥完的火鍋

28.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29.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30.轉眼

二安
31.溫柔+天天想你

三安
32.離開地球表面+吉他組solo
33.軋車+團康
34.憨人

190106_2.jpg

感謝莎控友人的夾帶,以此repo紀念第二次的實名、第一次的花道旁正對獸側花道。
 

如果團員站在我面前背對舞台,剛好被天頂的燈打成聖光而顏黑,尤其阿信⋯不過也不重要、基本不會跟他們對到眼,團員要照顧更多人,本來視線就要往後一點。

1.主唱和吉他手們的相撞。
-怪獸轉身的時候沒注意主唱在他旁邊,琴頭超級大力的戳了主唱一下,然後兩個轉頭相視而笑。
-石頭認真彈琴,退後的時候沒注意用力撞了站在後面的主唱。
(兩個剛好都在視線所及處發生)

2.主唱每次從獸側花道走過來,要轉過去走到中間講話或唱歌之前,會把麥克風拿開咳嗽一聲清喉嚨,至少看他做三次以上⋯是肉眼可見的辛苦。

3.因為節目設計,《笑忘歌》第一個從獸側花道走出來的是冠佑,他真的很帥、很優秀,突然懂佑控的點。

4.怪獸和石頭是通常運轉的帥。不過怪獸跳來跳去的時候我覺得很可怕。《離表》好幾次我都怕他失「腳」跌倒。花道讓我對《戀愛ing》改觀,因為石頭就站在我前面solo給我看啊啊啊啊啊!(《離表》石頭part我直接放置在面前Stand by的老大側身看右側⋯可以用肉眼看就放生大螢幕了)

5.瑪莎的活潑可愛、稱職和學長一起唱、伸手大揮會看到白襯衫下一點肉色(?)的部分,就交給我旁邊瘋狂的莎控友人來講XD

6.花道可以直接聽到長號老師的管樂聲,感受和兩側音響的時間差!很有趣誒!

四周的聽眾一開始就很瘋狂,我則是用自己的方式參與終場,是一個想把這五個人連著他們演奏演唱的姿態和音符全部在腦海中拍攝下來的概念,所以看起來很冷靜⋯但我記憶體要爆炸啦根本目不暇給啊啊啊啊。

實名第一排是一個還可以勉強用肉眼直接看舞台的位置,所以大螢幕特寫餘光check,印象中前三首三把琴的樂器特寫做的蠻好的。《派對動物》可以清楚聽到石頭吉他覺得感動,後面《人生》也有注意到好大一趴的石頭,但因為他回去石側我看不了樂器彈奏QQ

這次視覺上比較有餘裕再確認樂器,老大那把小白半空心琴是用在《假快樂》和《相遇》吧?《相遇》的木吉他是cola在後面負責嗎?還是program?也有留意到《我不願》接著用小白solo,因為音色蠻特別的,和以往拿小紅彈略有差異。

我自己跳脫旁觀角度,比較進入演唱會裡面大概是《兄弟》之後,所以《笑忘歌》團員走出來的時候我感覺蠻尷尬的(過於冷靜聽歌,有點我走錯場的感覺XD )雖然實名音場也很好,但如果沒有要看樂器彈奏、只是聽和看舞台燈光設計,B5B6控台前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

《成名》到《頑固》整趴,主唱狀況都比前一天穩定,所以我就專心看樂手團員了(喂)而且我的位置從開場就可以輕鬆的注意到冠佑!《成名》幾次變奏我一直在看冠佑的鼓,超級精彩的啊啊啊啊啊!更不用說《成名》的怪獸,《崩壞》《知足》的雙吉他,《黑暗騎士》的石頭,《頑固》的瑪莎。是一個再一次深刻感受到喜歡五月天這個團的音樂真是太好太爽了的部分。


進入到直播。

老闆們真的很疼歌迷,直播的曲目也設計好了情緒曲線。雖然對在現場的我而言有點尷尬,因為在這裡唱《倔強》我還沒有產生比五的衝動、talking又是昨天的延伸總結版本(老闆表示這位機車歌迷可以不要這麼理智在線嗎囧)感動的點反而是阿信講到一半,突然有感而發的停頓。

我也明白我算是小眾型的歌迷吧。像台下在鼓譟《勇氣》,玩一、二次還可以,阿信忘了主歌旋律沒進歌之後,下面一直拗他唱《勇氣》,我個人是蠻不爽的。人家要聽《勇敢》、要是台上真沒唱你們要賠給我喔?(怒)主唱一起鬧我也想一起揍(喂)還好老闆最後沒讓這種事發生。推一下點歌橋段《風若吹》自帶節奏的怪獸民謠吉他!超喜歡這個編曲版本。然後《黑白講》是我愛歌啊啊啊啊!(點了三首台語歌,真的覺得好滿足嗚嗚嗚嗚)

《明白+讓照》的部分,我最喜歡他們在圓陣用最嚴肅認真的態度來選歌確認編曲。真的太寵歌迷了!(雖然我也想聽《有你的將來》,但這首歌有點點不應景。他們最後選擇的搭配最適合!)
 

後面回到現場演唱會的流程。《我不願》和《轉眼》幾乎都是閉著眼聽完的。主唱好努力做到他能給的最好。更不用說二安的《溫柔+天天想你》,聲音已經到極限了吧。但我還是很深切的感受到,pro就是pro,《溫柔》主歌盡量放鬆輕唱,沒有怕聲音太虛而過早壓著嗓子唱、副歌高音不穩定的地方也懂的適度迴避⋯盡力做到不讓我們擔心。

《離表》、《軋車團康版》算是近年嶄新的三安曲目,《離表》和直播趴的《倔強》交換了位置而延後。仔細思考,這兩首是以前JRI跟商演的定番!看看人生巡跑多久!終場坐在實名第一排不會被手幅擋視線,《憨人》就如往常一樣的比五和啦啦啦到最後。我個人對應援沒有排斥,只是以我對這一團的認知,會覺得有經費做應援,不如捐給慈善團體,才是對五月天最有意義的應援。

(遣散費我是喊不出來的,畢竟還有許多人想跟著老闆繼續工作繼續加班,一點也不想被資遣;甚至拿錢出來力挽狂瀾拯救公司也願意啊!)


最後《憨人》talking,聽到主唱說「確診是深二度燙傷」的時候,再一次感受到士杰為這套巡迴付出的重量。

主唱是該對他發飆。

對工作有責任感、很愛五月天沒錯,但士杰對五月天來說已經不只是工作夥伴,更是五月天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不希望誰加入了五月天、卻在生命中其他的重要角色失職⋯⋯所以能理解主唱的心疼。

不只是士杰。人生巡雖然是17年3月開始起跑,若包含籌備,甚至可以追溯到與自傳專輯的製作連動。除了五月天核心的音樂團隊,還有好多好多人的付出。他們成全五月天的任性,而五月天成全了五迷的任性。

如今告一個段落,翻過這精彩篇章的一頁,期待下次的一期一會。

最後最後的圓陣,讓我想起20170318的圓陣。

看著他們一路走來,雖然我能參與的場次不多,但仍感觸良多⋯澎湃的情緒無以言表,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謝謝五月天!

--

190107.jpg


[五月天 人生無限公司巡迴演唱會 後記]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總共開了122場社員大會,
我個人參加了1/10,場次不多,共5個城市、14場。



2016年的時候不會想到,自傳專輯伴生的人生巡,可以這樣呈現;
2017年人生巡起跑,也不會知道,破百場竟然就這麼跑完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走到了2019。
 

那時預設義無反顧豁出去大放一次絢爛煙火的悲壯,
如今在點點星火的尾聲,竟然不是惋惜短暫,而是慶幸自己曾駐足觀看。

相遇本身就是意義。



190106_3.jpg


最後的「相聚有時,人生無限」,
打破人生無限公司這個演唱會的框架,延伸到每個人各自的人生。
我們相聚共寫這一頁,而各自的自傳翻過這一頁之後,
還有無限的可能等著每個人去書寫。

能確定的是,五月天依然可以做為我們人生的背景音樂而存在。
 

已經遇見而聆聽五月天的我們,怎麼會感傷呢?
感傷的反而是他們,因為「我不怕死亡,只怕被遺忘」…

時代更迭,改變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方式、也改變了人們接觸音樂的模式。
當失去了固有的媒介,老朋友還能保持聯繫嗎?還會有新的遇見嗎?
如果沒有了聽眾,五月天的音樂還能存在嗎?
 

我也不知道對不對,
好像觸摸到了他/他們對於「未來一直來」的惶恐、屬於平凡的他們的惶恐;
也終於明白他們老是掛在嘴上的:「謝謝你還聽五月天。」

至少在這個時代,我們相遇了,存在於此時此刻。

突然驚覺No.121才是離別意味最濃厚的一場,
這不就是0105三安與歌迷合唱《如果我們不曾相遇》的意義嗎?

而No.122在直播時已和歌迷抒情,
接著聚焦於終於結束的「起點」:一個大型慶功宴的概念。

 

最終場在台下的,不只是歌迷,
還有不用現場上班的關係者、合作夥伴,
大家一起見證巡迴的完美落地,然後各自展開新的旅程。

老闆貼心的沖淡離別情緒,把122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壓縮成一光榮的勳章。
最後用《乾杯》送所有人,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

期待再相逢!

p.s.
然後我想說,要懷抱希望,

我的英國新歡爺爺團的傳記式電影拿下了金球獎最佳影片!
成軍快要50年的團還可以這樣進入新一代聽眾的耳朵、未來真的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