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x500.jpg


阿信《一半人生》


在某個清晨 回望我一生
活得雖認真 卻微小如塵

想要唱首歌 去唱哭別人
最後卻是我 滿臉淚痕

早告別青春 活成了別人
經歷的時代 已如此陌生

年少時的話 又不敢承認
低頭在人海 浮浮沉沉

我的一半人生 飄蕩就像只風箏
如果命運是風 什麼又是我的繩

我的一半人生 冷暖就讓我自己過問
有熱愛有恨 有未知的前程





作詞:韓寒
作曲:阿信
製作:阿信+士杰
編曲:賴暐哲 Steven Lai

電吉他:樂冰+誠誠(渣泥ZANI)
貝斯:卡王(渣泥ZANI)
鼓:誠誠(渣泥ZANI)@+x studio

古典吉他:王彙筑
古典吉他錄音:黃榮毅 Eazie Huang@tmr studio

合音編寫:張勝凱
合音:鄒謦蓬+黃士杰

弦樂+手風琴編寫/監製 String Producer:賴暐哲 Steven Lai(跳蛋工廠EGGO Music Production)

手風琴:張瀚中

弦樂 Strings:
曜爆甘音樂工作室 Just Busy Music Studio

第一小提琴 First Violin
蔡曜宇 Shuon Tsai
陳泱瑾 Nick Chen
張暐姍 Wei3 Chang

第二小提琴 Second Violin
朱奕寧 Yi-Ning Ju
黃雨柔 Nala Huang
林崇倫 Bug Lin

中提琴 Viola
甘威鵬 Weapon Gan
牟啟東 Wayne Mau

大提琴 Cello
劉涵 Hang Liu(隱分子)
葉欲新 Shin

錄音師Recording Engineer:單為明 Link Shan
錄音助理Assistant Engineer:徐振程Jason Hsu
錄音室Recording Studio:玉成戲院錄音室/YuChen Cinema Studio

混音:Recording Engineer:黃士杰@五月天錄音室
母帶後期:Mastering Engineer:Ryan Smith@Sterling Sound
錄音助理:江昆餘+詹宏業

OP:認真工作室
SP: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MV:@8ID Studio

--

古典吉他和手風琴帶出溫暖的懷舊感,更不用說大家熟悉的和弦進行(主歌前幾句讓人想起美國民謠《You are my sunshine》無誤XD),搭配曜爆甘音樂工作室優美呈現暐哲老師編寫的旋律,以及間奏橋段電吉他和弦樂的完美融合,彌補了我個人聽《Live & Life》的小小遺憾。

阿信哥和年輕樂手/音樂家的合作我個人樂見其成;之前曾說過,從自傳到人生巡迴,五月天一直在一起,要再產生新的火花並不容易;在這種狀態下做下一張專輯,我覺得他們自己不會滿意。看阿信和渣泥的臉書文章,這次的案子對阿信這邊是跳脫五月天的慣性有新的刺激、而渣泥那邊則是從中學到前輩的錄音技巧…可說是一個經驗傳承、教學相長的機會。

算一算歌曲配唱的時間點,主唱的狀態應該還沒完全恢復、並非美聲態,但是聲音裡面的真摯情感在作品中毫無保留的呈現。看似平淡的歌詞中應用技巧於無形,兩遍歌加上副歌升調做出多種層次。我個人最有感覺的是第二遍歌,聽來音訊工程修整時保留了最多聲嘶力竭,比如「又不敢承認 」的「承」、「有未知的前程」的「程」,就像阿信哥現場唱《知足》最後一句「心痛」高音那般去撕扯喉嚨……聆聽這些段落中的重音,對我來說就是各種意義的痛。

阿信的臉書文章中談到想寫平實字句的詞,我覺得從去年的《什麼歌》、《當每顆星星》都看得出他的嘗試。友人說韓寒的詞在排列組合上沒有阿信老練,但就因為阿信老練、寫不出「生手」的詞,寫一寫容易變成不夠簡單、不夠質樸,所以能成就《一半人生》這一首歌,有一種冥冥之中的注定。尤其看到韓寒微博的回應,我很慶幸他放棄了第二段歌詞。大約猜測得到韓導不滿意的理由:畢竟另一半人生還沒有過過,很難以平實的文字承載相當厚度的未來。而偏偏就是這樣正好一段的歌詞,才能讓聽眾更專注在歌者聲線的表達──演唱相同的詞,卻蘊含了人生不同階段的心境。

謝謝韓寒、謝謝阿信,給我們這樣一首不能說驚豔、但足夠動人的曲子。


p.s.
不是說韓寒老師文字生手,而是填詞生手,所以他不會像專業詞人不經意的避開、比如「前程」這種連續送氣、容易噴麥的詞彙。既然韓寒的詞已經如此反璞歸真,阿信也很難再去改動,配唱的時候就用技巧把詞曲咬合消化掉。

--

以下附上合作夥伴針對首歌在網路社群上的回應:

王彙筑:



賴暐哲老師:



渣泥ZANI:

謝謝信神五月天 阿信和士杰老師找我們一起完成這首韓寒導演與阿信合作的「一半人生」!專輯製作期的渣泥上了一堂錄音課😆記得上禮拜才錄完樂器,今天MV就出來了!真的辛苦製作團隊了🙏🏻

這次錄音是在誠誠的工作室錄的~
也要謝謝五月天工作室借我們很厲害的麥克風錄鼓😋

#準備看電影配主題曲囉
#飛馳人生

From 渣泥ZANI臉書。 


張家誠(渣泥鼓手):




韓寒:

1.
「好遺憾,其實這首歌還有下一段『在某個黃昏,眺望我餘生……』,但覺得沒有前面那段寫得好,就沒好意思拿出來。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重複,阿信都能詮釋出三重感覺六種層次…」From 韓寒微博

2.
「感謝阿信。其實給阿信寫詞壓力很大,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頂級的詞人。當阿信把曲發給我的時候,我確信,這就是我想要旋律。我一度擔心詞會不會有點不夠陽光,但當阿信一開口,似乎一切都能燃起希望。從此,KTV裡多了一首被廣為傳唱,覺得似乎並不難唱,但你們絕對唱不上去的歌——《一半人生》。」From 韓寒微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