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jpg

五月天 2023 諾亞方舟 十週年進化 復刻限定版演唱會 桃園國際棒球場

 

 

2022.12.25 歌單:

1.2012
2.叫我第一名
3.愛情萬歲
4.香水
5.星空
6.倉頡
7.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8.盛夏光年
9.如煙*
10.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1.一千個世紀*
12.擁抱*
13.三個傻瓜*
14.春天的吶喊
15.軋車*
16.溫柔-還你自由版*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18.第二人生

19. Last Christmas/EXILE THE SECOND
20.OAOA ft. EXILE THE SECOND
21.我*
22.愛情的模樣/瑪莎
23.超人*

24.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5.乾杯
26.諾亞方舟

一安

27.你的神曲
28.派對動物*
29.離開地球表面*
30.因為你所以我
31.突然好想你*
32.倔強

二安

33.聖誕夜驚魂
34.憨人*

--

1225_1.jpg

久違的五月天。

看演場會之前和朋友們吃飯,參戰前兩場的友人很有道德、沒怎麼暴雷,只有委婉地提到一些老闆們尚在熱身的小差錯,這些事前的心理建設對當下的體驗還蠻重要的。

今次的座位是玉山看台區(感謝小夥伴攜帶),位置正對石側外部音響,所以音場還蠻好的。唯一感覺悲劇的是舞台正前方的音響,剛好把上了升降舞台的石頭擋好擋滿,所以基本上靠獸側外的大螢幕在觀察團員。

諾亞方舟不愧是由吃重的節奏組構成的小八專為主結構的巡迴,總之節奏組爽聽,尤其平時低調的瑪莎,方舟巡的solo段落總是特別顯眼,特寫鏡頭也給的大方。復刻控許多當年的歌曲都採用短版,能理解友人沒能聽到完整《2012》的怨念(鼓手的帥氣少一半)不過冠佑的部分我更愛人生巡的運鏡,給的鏡頭特別多特別細,聲音和影像的配合很難超越。

雙吉他的部分就是穩定,有些solo速彈小亂流什麼的,我覺得在演唱會上站著彈還要考慮表現力,那些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團長大多時候都很有服務精神,除了《三傻》第一段solo,因為沒有現場管樂,編曲結構上算是瑪莎solo後接著吉他solo,兩個樂手互動剛好獸哥背對舞台正前方的特寫鏡頭,讓導播調蜘蛛(?)調得很辛苦。石頭哥在小舞台的solo特寫運鏡特別好,《擁抱》跟《離表》彌補了《倉頡》的失落。話說主舞台走道上的手持攝影師真的很愛繞圈圈,雖然比起沉浸式solo的石頭,怪獸哥會主動跟鏡頭互動,讓手被拍到比較久,但我真的不愛攝影師在樂手狂爬格子的時侯繞圈圈,我的《倉頡》就是這樣被繞沒的。比較可惜的是幾個雙吉他編曲(比如《崩壞》公司版中間solo、《情歌》中間solo)只有單特寫怪獸,我覺得如果能取一些走低三度旋律線的石頭交替切換,鏡頭語言會更豐富。

阿信的聲音狀態在我意料之外的好,或許是因為事先被信控們心理建設過了,像是公司版《崩壞》後面接的《一千個世紀》,除開歌曲轉換的小不穩(很可以接受),整體來說還蠻穩定的(這首歌接近清唱,非常吃人聲處理的細膩度)。另外《溫柔》的還你自由2021-2022編曲短版,主唱這次的現場讓我很驚喜,而《情歌》全曲及《神曲》主歌的氣口咬字,比起錄音作品,我更喜歡阿信現場的詮釋。(話說《神曲》live band形成的熱度和錄音作品完全是不一樣的情緒,對於《神曲》的錄音作品,針對主唱君的人聲處理,我更喜歡散場時的抒情版本。)

至於12/25的禮物,第一個是EXILE THE SECOND。在官方臉書看到回顧當年的志玲姐姐,姐夫的出現還不算意外,但是姐夫帶著整團放浪,對於聽日音的人來說是大驚喜(雖然感受到導播有點不知道怎麼呈現放浪群舞XD)。第二個是《我》,阿信有備而來,rap之熟練完全在意料之外,難怪唱完主唱大人如此得意。第三個是《愛情的模樣》,除了阿信幫莎控謀福利、讓瑪莎幾乎唱完整首,重點是瑪莎的聲音狀態非常好,濕潤的甜嗓加上獸哥的木吉他伴奏、還有石頭哥的電吉他點綴,非常喜歡這次的點歌。第四個是《聖誕夜驚魂》,之前不是錯過聖誕場就是五月天沒打算唱,終於解鎖這首歌的現場了!。


談一下十年進化復刻版的諾亞方舟。10年前的方舟巡迴我還沒上船(我入坑的時候要看方舟就只剩歐美場XD),只看過DVD的版本。這次復刻給我「方舟mix好好好想見到你」的感覺,這並不是說老闆們同時準備兩套巡迴偷懶什麼的,而是以當下疫情以及國際情勢的種種,的確和10年前方舟的內核相呼應,未來是末日或明日,取決於人類自身。但我想老闆和歌迷都有年紀了,說教不用太多,珍惜當下,從小處著手改變,累積起來的正向循環就是最實際的。

進化復刻版將原先方舟主題架構的舊VCR剪輯得更加碎裂,雖然能辨認以能源議題為末日明日兩種時空的交叉點,但影像上對於「末日方舟中的小孩」與「明日在便利店打工的吉他少年(《第二人生》的新MV)」之間的連結不夠讓觀者察覺,進化復刻版是如何融合這10年的進程去呈現屬於現今的「明日」。我覺得這個巧思如果沒有被觀眾抓到的話會非常可惜(要不是前幾年因為刻在重新follow暉閔的作品,只憑過去微弱的記憶,說不定我也意會不過來)

以上報告,末兩場再見。

1225_2.jpg

--

2023.1.7 歌單:

1.2012
2.叫我第一名*
3.愛情萬歲*
4.香水*
5.星空
6.倉頡*
7.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8.盛夏光年
9.如煙*
10.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1.一千個世紀 *
12.擁抱*
13.三個傻瓜
14.春天的吶喊
15.軋車*
16.溫柔-還你自由版*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18.OAOA
19.第二人生

20.乾杯 feat.品冠
21.不如我們今天見/品冠 feat.五月天

22.心中無別人/瑪莎
23.我們(時時刻刻)*

24.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5.乾杯
26.諾亞方舟

一安

27.你的神曲*
28.派對動物*
29.離開地球表面*
30.因為你所以我
31.突然好想你*
32.倔強

二安

33.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4.憨人*

三安

35.彩虹*

--

0107_1.jpg

B8區,算是正對舞台。今天外場是悲劇。

開場聲音悶,2012我當FOH還在調整,叫我第一名有樂器solo部份可以細調(這裡現場導播給冠佑一個完整的特寫,很讚),老實說MC前的第一段,不是完美但可接受,我以為可能風大、或是前面有戴毛帽的高子在,所以中高頻聲音會飄、小鼓和鈸稍糊,貝斯比我預想的小聲。(後來有跨年站B8的友人跟我說,今天外場是真的不夠理想,和位置或風沒什麼關係。)

主舞台第二趴進入升高舞台,外場漸入佳境,幾首慢歌、大歌主要focus主唱聲音,真的是美聲模式,一千個世紀穩定度高聲音又甜。

小舞台的部分,擁抱一點點小亂,不知道是幫主唱找節奏打到鈸還是怎樣,前面主歌出現要進不進的雜音,樂團下去之後爆音響。三傻節奏組好了點,貝斯穩定推出來。我自己覺得三傻和春吶這一段的樂團足夠讓聽者情緒進去,加上樂手和導播特寫之間的配合,特別享受。春吶的吉他solo特寫拍得很好,懂吉他手的本體是吉他和手,先給琴身大特再慢慢適當帶一點臉…前面愛萬先帶臉、給一堆表情大特是?(雖然獸哥賣臉也不能說錯啦XD)

從小舞台回到大舞台的OAOA開始明顯亂流,OAOA前面節奏組沒聲音(兩位還對看蠻長時間)接著一度不知道是不是推成主唱,又蓋台石頭…第二人生外場勉強還算平衡。(後面乾杯很適合嘉賓品冠,他的中低音共鳴很好聽。)

情歌之後外場一路亂流到結束,尤其一放programming整個樂團的中高頻就被吃光光。吉他solo段落FOH一定要推現場聲音,不是爆音就是失衡(比如主音的怪獸聲音比合音的石頭小)。神曲只好直接上programming,樂團代表是主唱和貝斯(苦笑),吉他則是一個Music Station「對手」的概念?

遇到狀況可以感受到資深樂團的臨危不亂,薑還是老的辣,能直球對決的歌就直球對決,好久沒有聽到這麼純band sound的派對、離表(石頭的solo特寫改慢轉速又多focus手,給攝影師加雞腿)以及突然好想你。倔強和彩虹沒辦法不用programming 放弦樂,有感受到FOH那邊盡力動態調整,只能說,大家都辛苦了。

下半場瑪莎的貝斯認真上班撐場,莎控應該聽得還算開心,至於中高頻的吉他和鼓組只能聽天由命,吉他控如我常常找不到我們家石頭,覺得哀傷。跟我一起看控的友人桃園8場只看這一場,覺得怎麼會一換舞台外場就亂流,當然心情不美麗。而我的話,本來聽到方舟後面吉他消失、都下半場還搞這種飛機有點生氣,到後面只求老闆們安全下莊。

最開心的應該是信控了吧?今天主唱cover全場。我想如果是單純來聽五月天唱歌的歌迷,還是能享受演唱會,畢竟老闆們的表演(包括點歌、垃圾話、憨人感性的話)本身仍是水準之上。音飯就比較悲劇,一直被混亂的外場搞到出戲(遠目)

總之,明天最後一場了,也只能請團隊加油囉。

0107_2.jpg

--

2023.1.8 歌單:

1.2012
2.叫我第一名*
3.愛情萬歲*
4.香水*
5.星空
6.倉頡*
7.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8.盛夏光年
9.如煙*
10.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1.一千個世紀 *
12.擁抱*
13.三個傻瓜
14.春天的吶喊
15.軋車*
16.溫柔-還你自由版*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18.OAOA
19.第二人生

20.愛情的模樣/冠佑瑪莎
21.小太陽+倔強
22.阿姆斯壯
23.夜訪吸血鬼/冠佑

24.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5.乾杯
26.諾亞方舟

一安

27.你的神曲*
28.派對動物*
29.離開地球表面*
30.因為你所以我
31.突然好想你*
32.倔強

二安

33.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4.憨人*

三安

35.洋蔥*

--

0108_1.jpg

神尾場。

1.沒有嘉賓、沒有轉播,情緒曲線完全對。
  看完尾場,再次被五月天團隊懾服。「思念會為我們帶路」貫穿了諾亞方舟從末日穿越明日的主題故事、22-23跨年線上演唱會從喵星來到地球的大橘貓與蔡頭粿,甚至是演唱會團隊本身在進行復刻時,藉著諾亞方舟的音樂架構「再見」離世的夥伴。果然還是「好好好想見到你」,不只想見克服物理距離伸手就能彼此擁抱的人們。

2.主唱狀態極佳。
  前一天聲音比較甜,尾場則是嗓子很開。我想溫暖的天氣也有幫到一點忙吧?讓主唱君的演唱技巧發揮無礙,表現出接近滿分的聲音細節,比如倉頡主歌和一千個世紀這類接近清唱娓娓道來的口氣。感覺到主唱氣很足,如煙後面重重堆疊的副歌游刃有餘,不會有快要斷氣的逼迫感。而點歌趴這幾首明明副歌都不好唱,主唱還是在接近不插電的伴奏下完成,聽得非常開心。

3.外場跟前一天相比好太多,不能說完美也有80分。
  除了天公作美,FOH不到24小時就障礙排除已經很厲害了,畢竟五月天的外場要做到細膩度很難,編曲複雜,各器樂在頻率上搶來搶去,室外又有風干擾(老大talking說前一天的罪魁禍首是風XD)。為了讓樂團成員在聽覺上都有存在感,外場把音量推大使得內野回音不小,一個大型live House的概念。只是有些歌曲整體音壓太大,比如崩壞,到了吉他solo反而聲音悶不清楚,有種不敢推太多怕爆掉的感覺;即使是擁抱,也有兩把吉他的平衡必須小心調整避免打架的感覺。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情歌的雙吉他solo還有進步空間,聽完再一次對人生巡的FOH松永桑肅然起敬,高雄世運會是外場的大挑戰,加油吧!

 

最後的洋蔥除了表達對小凱老師的思念,導播的鏡頭也讓我百感交集。五月天的演唱會發展到這個規模之後,我有多久沒在聽抒情歌的鍵盤前奏時,能在螢幕上看到小周老師的手了?遑論獸哥solo時、替獸哥按效果器的Jon。我明白這是一個成熟的團隊,視聽娛樂完全服務觀眾才是專業的表現,所以特別珍惜也感謝五月天願意揭露幕後私人的那一面;而我認為尾場最美的,是觀眾也願意溫暖回應,不只是五月天五個人,而是曾經在五月天這艘大船工作過的所有人。

那麼,高雄見了:)

0108_2.jpg
--

以下私人感受。

平素沒有追工作人員動向的習慣,Jon因為跟著獸哥,多少會注意到。我還記得逆轉勝台中場,莎控友人趁他setting的時候請他讓我們對獸哥的效果器拍照;爾後線上音雜的YT影片,也是由他跟大家介紹獸哥的機材。近年曾無意中看到Jon的社群,提到想往下一個階段去…疫情下我沒想到會有正式的「畢業」。

小凱從獸哥這邊畢業時我剛入坑不久,而Jon的整個技師歷程幾乎跟我看五月天演唱會重疊…所以Jon的畢業我也同樣百感交集。這樣的三安結尾,讓我想起人生巡的尾場主唱談士杰的事;還有忘記是不是同一場,提到內場音訊工程師生大病的事。

選擇專業的提供娛樂、不帶任何的幕後情緒也好;或是適時的展露真心,讓掌聲不只給五人而是整個團隊也好。五月天深情同時克制而不濫情,讓觀眾的立場除了被服務的對象之外,也從受眾轉變為團隊的一部分……其中分寸的拿捏,讓我再一次對五位哥既佩服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