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檔國片食完。

《角頭外傳浪流連》、《跟你老婆去旅行》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都是觸碰愛情的電影。我覺得適合春節看的應該是《跟你老婆去旅行》,算是愛情喜劇⋯雖然主要演員回去演大學時代有一點點尬,但表演基本沒什麼問題,跳躍的時間軸剪輯也很好理解,用音樂串故事也不會很突兀,是很完整的商業作品。(真。加拿大風光片)

《角頭外傳》也很好看,雖然大致猜得到的幫派份子的愛情故事走向,反派的安排也沒太大意外(甚至有些典型制式),重點是地方勢力明裏暗裏角力的氛圍有塑造出來,而且在主要情節之外,又成功擴大了角頭宇宙。

我最喜歡《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這部是用愛情片包裝的心靈成長片(?),需要熟悉社群軟體跟手機APP的使用才能更快進入故事。這部的時間軸跳躍相對燒腦,因為它同時要處理兩個主要角色的各自議題(《跟你》雖然是三個角色,但其實只有處理一個議題)老實說我覺得《沒戀愛》不適合春節/情人節,他的核心議題偏硬,比較私人,適合自己一個人看。

以片子本身的立意、演員表演的細膩程度,我會推《沒戀愛》;符合大眾口味、片子本身完成度高、娛樂性佳,我推《跟你》;而最接地氣,台灣人最有感的,則是《角頭》。

結論就是,三部都還不錯啦,水準之上。

P.S.新加坡LGBTQ作品《男兒王》也很適合作爲春節賀歲片,看李國煌的喜劇表現就夠本了,想放鬆大笑的話這部也不錯。

--

補上1月份的綜合觀影心得。

新馬LGBTQ片《迷失安狄》跟《男兒王》一樣都有他的地域背景,對台灣來說議題處理的偏輕淺,尤其《男兒王》,有些對LGBTQ的刻板印象,不過能在當地上映就功德無量了。《迷失》相對《男兒王》獵奇(?),走一個悲慘致鬱的路線。演員方面,《男兒王》整體比較自然,《迷失》的主要角色我覺得只有陳澤耀最自然,其他有刻意在演的感覺。

《哭悲》是一部B級活屍片,喜歡重口味的可以看。男主那一線的細節做的比較好(我就是去看朱軒洋的),女主那一線很多地方都差了一點,人物對話違和感很重,為了B級而B級,看到後面就有點麻木了。以文戲的節奏來造成觀眾心理上的噁心和壓迫感,我覺得《怪怪怪物》處理的比較好,但就尺度而言,的確《哭悲》推到了一個過去同類型國片沒有做到的地方。

《緝魂》是我覺得很可惜的片子,台灣難得的科幻懸疑片,雖然用靈異驚悚包裝。我猜因為有中資,所以宗教方面的題材沒有延續、而被縮限⋯太可惜了,不然很有《台灣靈異事件》的氛圍。往科幻路線從倫理議題探討人性不是不行,但如果兩條路線可以結合,質感會更好,後續單純科幻感覺少了什麼。結局反轉再反轉節奏太快,鋪陳不夠,科幻部分的實作也有廉價感,整部片不能說虎頭蛇尾,但就是頭重腳輕。值得一看的是張震的演技,另外也被林暉閔跟孫安可給驚艷。

短片部分,《ME》之前單獨寫過一篇,跳過。《少年阿堯》是得獎作品,對父子關係的描寫,寫實細膩,接地氣的好看,但很悲傷。我看完它連著看《迷失安狄》,導致那個晚上超鬱悶。

另外在高雄電影館看了法國片《85年的夏天》,跟《刻在》一樣是懷舊的同志初戀愛情片。兩部片對於初戀的曖昧甜蜜、嫉妒揪心都有所描繪,《85年》的甜比起《刻在》多很多,但是兩個人要走下去一樣很難。《85年》的男主在探索感情、用力悼念之後,不知道是真放下、自欺欺人還是自保,反而放飛自我,轉頭繼續自己的人生。結尾顯示了人本身的複雜多面,既深情也不確定,看似無情卻也現實。

以上。

P.s.1月份的國片,我喜歡的是《少年阿堯》跟《ME》兩部短片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