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6_4.png

2023.02.26
羽生結弦 ICE STORY 2023 GIFT  東京巨蛋
影院現場直播


曲目:

1.火鳥
2.Hope & Legacy
3.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あの夏へ
4.Otoñal (演奏)
5.蕭邦第一號敘事曲
6.六分鐘練習
7.引子與迴旋隨想曲*

中場休息整冰40分鐘

8. Let's Go Crazy(演奏)
9. Let Me Entertain You
10. 阿修羅ちゃん*
11. Masquerade(演奏)
12. 歌劇魅影
13. いつか終わる夢*
14. Notte Stellata*

15.僕のこと(staff list)

安可

16.GIFT(演奏)
17.春よ、來い*
18.SEIMEI
19.水平線(環場謝幕)

0226_1.jpg

去看了live viewing。

雖然有開放全球線上直播,但因為羽生大手筆請了交響樂團跟流行樂團,所以真的要去影院看,音場讚到一個不行!

他的策劃很「羽生」,集結了他喜歡的音樂元素、他競技生涯的表演歷程、競技生涯的心境轉折,在導演MIKIKO和音樂總監武部聡志老師的統合之下完美呈現。

當然羽生本身的滑冰就美到一個不行,東蛋的場地建立了不亞於正式比賽的冰場大小(一般冰演的場地為了在一樓塞座位席都會縮小)加上燈光、大螢幕投影等視覺設計及舞群的配合,真的是如藝術品般的作品。

不過我真的沒想到會有人拿意識流、自我的成長、本我超我的衝突與和解作為主題貫穿全場。意識流的部分,比喻來說就是一個比碇真嗣冷靜的版本,當然羽生的迷霧跟碇真嗣並不相同,羽生想逃走的也並不是現實,甚至他很理智的明白孤獨是他自己的選擇⋯可是他還是需要跟自己和解、需要在受傷崩壞之後自我療癒重建、重新出發。

我原本以為GIFT是指他送給粉絲的禮物(他的滑冰),看完才知道GIFT指的更多是這個世界的溫柔⋯坦誠的認識自我,好好的珍惜自己,就有再走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雖然表現形式蠻中二的,但他不是說教,不是那種什麼「觀眾給我力量、我給觀眾力量」那麼「直白」的東西(他真的不是偶像),而是因為接受到了這個世界給他的禮物,讓他可以更愛自己一點⋯所以他用他的作品告訴大家他所經歷的、感受到的,獻給大家,然後希望每個人、如果某一天有需要,也能回到這個作品來領受這份禮物。

本番結束後roll staff list的影片,果然羽生在YT頻道釋出了⋯他把技術和情感都放到一起表達了,《僕のこと》大約概括了GIFT的概念吧。

--

以下是第一時間的流水帳repo整理,上半場是整冰時間寫的,下半場是從影院回家的路上寫的。

一開始覺得口白很多、有點(?)的感覺⋯後來慢慢進入他建構的世界,還有理解他需要的休息以及換裝時間,就可以接受了。其實聽他的日語口白感受比看英文字幕更好,英文字幕傳達不出日文的纖細敏感⋯他聲音真好聽、聲音情緒也掌握得很好。不過整個口白詞真的很「日本人」(阿咧⋯沒有逃走的碇真嗣?)

開場火鳥、希望與餽贈、夏日(神隱少女)、蕭邦⋯比賽曲有小跳,但有為了完整的引璇,控制了前面比賽曲跳躍的數量還有步法的難度。我喜歡神隱少女那一首新曲的編排,大自然主題,跟著滑冰的步法投影景觀,有在看視覺藝術展的感覺。Otoñal作為滑冰生涯回顧動畫的背景音樂,那整段雖然沒有羽生本人,視訊的動畫製作也很令人感動。

六練的時候真的好緊張⋯覺得自己在看比賽。引璇緊張推到一個高點,尤其是連跳落冰救回來那裡,快被他嚇暈。GIFT的版本和24小時的情緒完全不一樣!當然也跟奧運那時候不一樣⋯強烈感覺到面向比賽、面向電視台拍攝、面向現場粉絲的演出差異。奧運的勝負感強,所以情感的攻擊性也很強,慈善節目的動作柔美,小細節多⋯東蛋這次的,則是最赤裸、最多的羽生本人。


0226_2.jpg

下半場我很喜歡他的互動感,比如Crazy那首由band演奏炒熱場子、帶出取悅。當然這邊是熱場的目的向,不過羽生很壞的從歡快轉回內心世界,阿修羅那邊跳舞是跳得很開心啦,但我覺得是取了機器當機的「混亂」意象,接著後面的獨白越來越「碇真嗣」(雖然他沒有真嗣那麼神經質🤣⋯總得來說概念大概就是本我和超我的辯證,然後用自我溝通和解的過程⋯有夠佛洛依德的。)

(附註一下,來自羽生本人的QA,是榮格心理學的人格面具的概念。)

我沒法記太多曲目了,因為心情越來越緊張,畢竟單獨公演對體力要求真的很高,還好有些曲目是以演奏形式串滑冰,比如假面,給他休息時間。魅影那邊仍然跳不少,落冰有點不穩(也是很厲害的救好),後面表演滑性質的曲目就幾乎無保留一直好用力好用力在詮釋,不管是終夢、星夜,安可的春來、晴明(還好晴明只滑最後的步法⋯我覺得他快把自己榨乾了😭)  

p.s.武部桑的GIFT演奏曲好聽🥰 後面串春來也很有趣(鋪陳結弦滑的清塚桑版本)

--
 
0226_3.jpg

原本以為GIFT這個標題是羽生回饋給粉絲的禮物,但看完整個live,羽生傳遞的反而是,這個世界那些微小的、周遭的光點,匯聚成的禮物,給了他新的夢想和往下走的動力。我認為這個live最後他所謂一直存在的GIFT ,應該就是一個自我和解的空間、一個暫時喘息的地方。人生而孤獨,他沒有否定這個論點給虛妄的希望或是說教,而是把自我和解的過程剖析出來,緩下腳步去感受,再重新開始。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演出是不能複製的欸⋯它應該在轉職後第一個登場才對、和序章算是一體兩面吧。但序章的設計可以重複表演,屬於實際歷程的回顧,更重視和觀眾的互動,更加積極邁向下一階段的概念。而GIFT就完全屬於內心活動的那一個部分了⋯尤其是競技尾端轉向職業那一段的心境。

(再附註一下,既然是一體兩面,先序章再GIFT,讓GIFT的製作有更充分的時間可以調整,而且各方協力也會因為序章的票房吃了定心丸,換個角度來說,也是一種命運的安排吧。)

可惜的是羽生序章後訪談講過很多了,所以GIFT用視覺藝術和滑冰把心境呈現出來的驚艷相對少了一點⋯不過換個角度來說,這樣的順序(先序章再GIFT)可能對一些北京冬奧才入坑的粉絲來說會更好懂?但我也不否認GIFT的串場影片對路人來說還是不太友善啦,大量的內心獨白,路人可能真的會往中二解釋,但粉絲應該可以理解意識流更能直觀的表現選手時期心境轉折吧?不然又要怎麼去呈現本我與超我之間的爭執呢?(概念性真的蠻完整的,想再看一次然後把英文字幕關掉XD)

p.s.追完媒體訪問之後,我覺得羽生選引璇和歌魅實在是太厲害了⋯一方面曲目本身的意義(引璇關於追逐夢想、歌魅關於人的兩面性),另一方面,透過Gift去跨越/覆蓋他自己/粉絲對於這兩首曲目的陰影,這樣就更能理解為什麼他把高難度/多次數的跳躍放在這兩首。

--

D+的直播中場休息有QA。

看完QA覺得構成與製作上有好幾層意義。Gift本身就有兩層、呈現整合公領域及私領域的人格面具的過程,表達人內在的孤獨的「共性」(反而不孤獨)。

我覺得有趣的是回應期待,成為那個有點沈重的羽生結弦這件事,還是展現了他的好勝心。

我在看ES的時候也在阿光的身上感受類似的東西。阿光說過,觀眾是對手,如果能超越觀眾期待,那麼就贏了。

所謂令表演者自豪的「贏」正是成就感的來源。我認為羽生說把大家的期待化為自己的目標與夢想,應該從這個表演者的角度去切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