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jpg

差不多把羽生君的轉職記者會和後續電視台訪問的影片補完,其實跟我自己從北京冬奧追下來的理解是一致的。與其說是「引退」、「退役」,不如說是轉換跑道。完全沒有遺憾惋惜的感覺。

實際上羽生君是索契週期的選手,他個人頂級技術的塑型都建立在那一個週期(補注:SharePractice之後的訪問有提到鹽湖城冬奧建立了羽生君的花滑審美)。他清楚現在的競技花滑,與他自己的追求已經分道揚鑣了。既然競技場上能達成的成就都已經拿到了,評分機制再也不能做為他自我評價的客觀依據,那麼趁他現在還能滑、體能技術還在巔峰,他要走自己的花滑之道,追求屬於自己的極致,沒有必要留在賽場和體制衝撞、被規則消耗,因此離開是必然而健康的選擇。

這是走完北京週期才能有的體悟。

正如他本人所說,平昌冬奧之後,整個北京週期他都在問自己是否有繼續競技生涯的必要。非常開心今天他回首過去,對這四年的評價是值得的,雖然有痛苦的地方,但不論是心境的轉變、對技術和藝術的追求,這四年他真的有比過去的自己更好。

我好奇的是,接下來的職業花滑「運動員」羽生結弦,要帶給我們觀眾什麼樣的演出呢?

老實說以他業餘時期的最後一次冰演、也就是今年夏天的FaOI作為標準的話,我是不滿意的。我相信羽生君自己也很清楚,這兩首曲目並不成熟,只是把所學的舞蹈應用到花滑上的一個開端。要形成像比賽曲目那樣,每一秒都令人屏息的作品,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幸好他在訪問時說了,他沒有要放棄如比賽曲目那樣的緊張感,還是把自己視為運動員,繼續挑戰極限,希望可以帶給觀眾超越過去的作品。

那麼就讓我們期待未來的「羽生結弦」吧。

--

實踐自我及追求卓越與推廣花滑不衝突。我覺得今天正因為是「羽生結弦」,體制外的影響力不見得會比體制內小,所以這樣的生涯選擇是往前邁進的「轉戰」而非褪下運動員身分的轉身離開。

選手們讚美他稱他是傳奇、感謝他對花滑運動的貢獻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式。所以才有NC斷言他未來還會繼續推動花滑、才會有選手期待他未來在賽場之外拓展花滑的藝術性(言下之意就是現在的競賽規則已經部分放棄了建構藝術的技術性,技術與藝術逐漸脫鉤了)

雖然現役時他不可能講,但現在跟著他的言語回顧,都感覺的出來,因為他足夠真誠,不會刻意去掩飾:我想19-20年是他最脆弱最受傷,對自己質疑最深的一段時間吧。可是現在的羽生、也絕對不是19-20年時的他可以想像的、如此之好狀態…所以努力絕對沒有白費啊!太感謝北奧之後都築老師的誇誇了,點醒他不需要再執著體制內的肯定。

--

看到宇野和友野的對談,講到規則的部分。

我覺得成熟的現役選手們基本跟羽生是「同一邊」的、如果認真在滑的話。當然,技術的高低會因人而異,錯刃的慣性不是那麼好矯正、合理範圍內的預旋轉也在容錯率裡面,有責任做出鑑別度、讓選手改正調整的是裁判,不是觀眾。

那些抓著跳躍技術批評別的選手的粉絲,還不是一樣被規則影響只重視跳躍?實際上多元化是有擅長旋轉的、擅長滑行的、擅長編舞表現力的,各種風格的選手都能在規則裡被正確評價才對啊。

羽生是不世出的天才,可以在各方面修煉自己達到完美,但正因為現在的規則重視的是跳躍,導致他其他方面的進步無法被正確評價。而其他選手即使自己天生優勢在旋轉或滑行,也會因為評分比重而喪失優勢,又或者為了留在賽場上強行提高跳躍難度,讓步法編排完全服務跳躍…這怎麼想都不是選手的問題啊。

--

朝日特別節目食完。

乾淨的起跳技術,附帶延遲轉體的美感,這種古典教科書式的追求,與現今多數選手的4周跳技術,在評分上並不存在優劣,也無法以分數鑑別技術難度。所以只要羽生改變他的起跳技術,就可以更輕鬆的增加轉速和起跳高度,也不會有不足周的問題(身體轉正順利落冰、基本腳下是q也會被判為BV+)。

他很清楚怎麼做更容易clean,但他沒有選擇那樣做,而是堅持自己的起跳標準和跳躍美感。北京那一跳,除了在小分表上留下紀錄,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形成了4A的視覺印象,所以後輩只要運用現今的起跳技術,基本就能夠跟著羽生的4A落冰。(實際上伊里亞的4A就是這麼完成的,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完成,是事實,也是佳話。)

不論是減少冰鞋折舊的起跳、和陳偉羣學習滑行、對A跳有自己的標準和講究,或4A落冰失敗的檢討……談論這些展現了他的專業,其中認真執著的眼神和語氣,我覺得比他的顏值、可愛、謙虛、禮貌,甚至追逐夢想時的種種名言名句都更接地氣,因為技術細節才是構築他通往最終目標的臺階。

談及群總退休前傳授給他的滑行技術細節,以及說到自己不太依賴冰鞋的起跳時他和荒川織田說一直想聊這類話題⋯我覺得是不是只有退出賽場,他才有時間、也不用忌諱什麼,把他個人對花滑的研究及實行經驗給分享出來,這樣才能真正提升整體花滑的水準。

(不過目前他的重心應該還是在探尋自己的極限……雖然以他以前的生涯規劃,現在是推廣花滑的階段沒錯,但是北京週期這四年讓他發現自己還有成長空間、還沒有到極限,還能再進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