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RE_PRAY的文本

12/15

我只是想看RE_PRAY的不同解讀而已,但也看到了各種不同喜歡結君的方式。差異好大,如果研究起來應該也是蠻有趣的…不過我不想浪費時間在研究粉絲上面(這個給結君跟他的團隊自己去研究XD),對我而言結君的靈魂和作品更有趣,才能折射出這些五顏六色的光芒(根據結君本人的月亮理論XD)

第一彈GIFT和第二彈RE_PRAY的創作角度是不一樣的,因而影響他在場刊或是訪問中自我揭露的程度。第一彈是自傳式文本,是「羽生結弦的故事」,他的普世性是從挖掘自己人性面來與觀眾共鳴,令觀眾產生「我們是同伴」的感受。第二彈嘗試的是虛構一個主人公,讓所有人都可以將自我投射進去,所以必須跟羽生結弦本人保持一點距離。雖然說文本創作絕對離不開結君本人的人生經驗,但他talking為何特別強調不是他自己的故事,其實就是不要他作品的詮釋範圍侷限於他本人。

因此RE_PRAY並不是沒有屬於創作者自身的標準答案,只是一方面他不想明講,二方面透過電玩概念的包裝以及團隊的集體創作之後,已經做了適度的模糊化(倒是紀錄片是在製作場刊甚至確定巡演主題之前收錄,反而透露了一部分XD)

我可以想像當結君海巡觀眾感想,如果說第一彈的GIFT他可以檢視他的自傳式文本觀眾能理解多少,第二彈的RE_PRAY,我覺得他更想看到的是,觀眾從他的文本投射出多少迥異又有趣的靈魂。

看客當然可以盡情的藍色窗簾、往他本人的經歷做猜測聯想,也可以從他創作概念的包裝:電玩世界觀來推敲,但更有趣的是,除了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分析文本,如果用結君在talking中的提示:坐在會場中的觀眾是故事中手握遊戲機主人公的「神樣」,或是把自己帶入主人公去操縱遊戲角色,那麼這個故事又給觀眾什麼感受?觀眾會對這個故事的兩條主線做出怎麼樣的價值判斷呢?

p.s.說到紀錄片,也有粉絲覺得RE_PARY公演前的紀錄片和競技生涯的紀錄片沒什麼差異,無法展現結君轉職後做為表現者的部分。我突然理解結君和光一很像的地方在哪了。光一雖然稱讚結君可以毫不避諱地讓攝影機拍攝他練習的樣子,但其實只是運動員的日常訓練啊,至於作品形成過程中那些不成熟的雛型,結君一樣不會大大方方的給完整拍攝,頂多是幕後花絮側拍中透露一點點,因為沒必要不是嗎?對他們這些工作狂、控制狂、完美主義者來說,那些笨拙的過程與觀眾無關,也不是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

12/19

關於RE_PRAY的文本

Toby桑送的花

因為看了Undertale的設定而對RE_PRAY的設計又有新的領悟。UT的話是G路線(虐殺)和P路線(和平)引人思考,G路線打完是無法Save的(不能存檔/無法拯救)。當然RE_PRAY不是UT,不過我覺得上半場是類似G路線的概念,羽生也借了決意、借了Lv去呈現競技生涯的殘酷。

下半場一開始是類似P路線的選擇,但羽生的遊戲主機,選擇了P路線後反而什麼都沒有了,沒有設定好的故事線、沒有怪可以打,沒有規則可以升級過關斬將,所以無所適從。

如果說上半場是讓自己強大、征服規則而獲得自由,下半場反而是因為「空」,什麼都不是什麼也沒有,獲得不被觀測的自由,反而角色有了自我意志,並且得到「生命之泉」的滋養。(水的意象在結弦的作品中非常重要,在Gift中、在YT中還有RE_PRAY都是。可以是激流、是狂風暴雨,也可以是滋養,是生命。)

離開了P路線,脫離遊戲之後,主人公身處的小房間,與兩次終夢一樣四周是限制的窗格(第一次終夢的窗格是實體,第二次是投影)。結弦跟著白羽毛、光束走出這個黑暗的窗格,外面是一個嶄新的世界。PLAY、RE_PLAY之外,還有RE_PRAY(是指不停止、不斷重複的祈禱)這第三條不在既有架構(遊戲機)的路線。

我覺得上下半場的轉折,就結弦個人的人生經歷,可能不完全是轉職,也可能是平昌後,或是拿到超級大滿貫之後。因為疫情停掉了世錦,一個人回到日本獨自練習,他曾說過覺得好像被大家拋下了,有過非常低落的一段時間。是重新滑春來才再一次被滑冰治癒。

這樣說起來,G路線跟P路線可能不是完全切割開的。看起來是,但在玩家/角色心中不是,所以UT才有中立路線的存在。但是要有結果/成功,玩出G/P路線,就必須劍走偏鋒?所以在RE_PRAY的G路線中,即使心中有懷疑、甚至已經不知道為何還要繼續破壞、繼續前進,卻不得不前進,為了Clear走到最後。

--

RE_PRAY和GIFT的差異就在這裡,GIFT自傳式相對更明確一點,而且我覺得GIFT上半場還是比較接近抓住當時沒有抓住的夢想、彌補遺憾的感覺(有沒有治癒到結弦不清楚拉,但他想治癒粉絲的目的性更強一些)RE_PRAY上半場G路線和GIFT上半場明明是類似的時間軸,但側重的重點並不一樣。

至於GIFT和RE_PRAY的下半場,我覺得也有共通性欸?收尾都比較形而上?某一個角度也可以說強行給一個正面的結尾說服自己和觀眾。因為是未知的未來,所以只能祈禱,只能全力向前,不浪費一分一秒,同時把一部分的未來託付給注視著他的星星。因為共有未來,所以不再恐懼的往前走,直到無法再前進,仍可以留下意志及祈願。這個部份的概念就跟四狂神戰記2有點類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