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2023.12.31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戀愛ing

10.志明與春嬌
11.終結孤單+憨人
12.人生海海+相信(石)
13.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4.讓我照顧你
15.天使+一千個世紀
16.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8.成名在望

19.DNA+團康
20.派對動物
21.離開地球表面

點歌
22.反而
23.嘿,我要走了
24.超人(冠佑)
25.純真
26.終於結束的起點
27.倉頡

28.突然好想你
29.為你寫下這首情歌+跨年倒數
30.轉眼
31.任意門

一安
32.後來的我們
33.知足

二安
34.倔強
35.頑固
36.笑忘歌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新年快樂。

謝謝五月天打我臉(不是)

應該說很感動,五月天想講的都在歌詞裡、音樂裡了。

我位置在西下F,先快速粗略報告。

FOH對於音訊處理的審美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做修正,programming的加法只做了最必要的,組曲也儘量在原編曲上改編,感覺團長貢獻蠻多,因為聽到不少地方是借老大的吉他solo做歌曲轉換。

感覺有從音樂的根本(包括選曲安排)去思考主音的分配,不管是和聲或團員,都有協助主唱,適當安排了主音喘息或調整的空間。跨年倒數也沒有過度複雜的安排,主唱有控制自己高聲慶賀新年快樂的頻率,沒有大吼大叫過度使用聲帶,從頭到尾都維持好狀態完全沒有讓聽者緊張或擔心。

比較可惜的是傷慢之前,主音推很大,然後器樂中高頻一片糊。我知道孫悟空有很棒的安排,但我真的聽不到兩位吉他手在幹嘛。然後透露也是,石頭的吉他應該要很搶眼,也悶掉。一直到專輯時間軸組曲才漸入佳境。另外一個讓我蠻驚訝也驚喜的安排,是這次ING的重點竟然是瑪莎嗎?

主唱臨時出的題目讓我深切感受到小舞台的簡配鼓組收音麥真的少,大鼓的震撼感和鈸的金屬音細節和主舞台全配差很多,這首的外場混音應該快搞死控台了吧XD

(不過主唱的監聽耳機是太小聲嗎?壓著耳朵唱的時間蠻長的,也有看到他跟控台比手勢拉自己麥的音量。)

導播樂器特寫調度我覺得很不錯,就是開場到小車車有一點亂,有時候找不到正確音樂表現的樂手本尊⋯但也漸入佳境,讓我吉他solo可以看好看滿,很感謝。

至於感動的地方實在太多,好久沒有看不到一半就開始落淚、然後還在安可大哭了。選曲、還有選詞都在跟大家說話,五月天對歌迷的愛真的很深啊,聽歌覺得被愛、被聆聽、被安慰,很幸福。

要洗洗睡了先這樣。

--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2024.01.01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戀愛ing

10.志明與春嬌
11.終結孤單+憨人
12.人生海海+相信(石)
13.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4.讓我照顧你
15.天使+一千個世紀
16.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8.成名在望

19.DNA+團康
20.派對動物
21.離開地球表面

點歌
22.一剪梅
23.一場遊戲一場夢
24,後青春期的詩
25.花
26.心中無別人
27.你說那C和弦就是

28.突然好想你
29.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30.轉眼
31.任意門

一安
32.後來的我們
33.知足
34.笑忘歌

二安
35.玫瑰少年
36.倔強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今天是B4搖滾區。

搖滾區比較能聽到音樂細節,關於演唱會的訊息傳達我在跨年夜已經接到,元旦專心聽編曲及看視訊彩蛋。

開場OAOA新編,program 會和電吉他搶頻率無可厚非,但今天外場比首場好很多,一開始就能分辨細節;孫悟空新編也好很多,不過導播吉他大solo一開始特寫錯人,石頭哥少給了一點畫面(視訊部份西天取經隊形象做的好可愛,瑪莎的白龍馬昨天沒認出來XD)

入陣曲是在人生巡版本基礎上的編曲,很久沒聽到第二段歌詞了(遠目);乾杯則注意到畫面上左右兩邊旋轉盤上的可愛公仔以及第五分隊大公仔都不一樣。

透露一開始視訊的BBS站畫面由一起看演唱會的輔大校友友人認出模板,接著8bit像素電玩畫面,歌曲也採用類似8bit的電子音樂效果,難怪感覺主歌與原編曲相比,石頭吉他扮演的角色稍微退了一點,讓出空間給電玩音樂元素。但後面吉他solo有明顯推出來(外場真的明顯又更好,感謝莊老師跟士杰)

瘋狂世界、約翰藍儂跟有些事組曲,新編曲怪獸吉他扮演很重要的組曲內過度角色,這部份我想給導播和攝影組加雞腿,團員們坐在小車車上移動不太好拍攝,有思考畫面怎麼帶怎麼切換,順暢非常多。(知足的雙吉他畫面切換也想給導播加雞腿,兩位吉他手站位安排雖然無法站在一起,透過導播的處理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謝謝導播)

專輯時間軸的部份,發現安排團員唱的都是對團員有特殊意義的作品。我個人比較喜歡昨天崩壞主唱的肢體(?)。老實說我覺得捶地的動作在人生巡第五分隊的角色中配合崩壞的教堂很適合,但是脫離那個狀態的話,自然投入歌曲的肢體就已經很好了,如果每次唱都捶地,設計感有些太重。

能現場聽到DNA中很多石頭的吉他非常開心,畢竟這首歌只有復刻DNA才有機會聽到。我感覺元旦的DNA團康更順(跨年夜的團康長的比較像是從軋車那邊切過來的XD),我個人很喜歡主唱帶團康的時候,兩位吉他手即興彈一些旋律跟著周老師一起烘托氣氛。

點歌部份,主唱的一剪梅真的唱得很高級啊那轉音和尾音處理!超好聽欸!然後我猜點歌趴和一些抒情曲不插電開歌的部份,主唱會壓監聽耳機,會不會是內場考慮到full band的音壓、以及保護樂手聽力,所以監聽音量有控制所致?

點歌趴有注意到音樂團隊、鼓技師很認真在setting跟測試,讓後面的突然好想你、情歌的鼓組細節能被聽到,覺得開心。跨年場友人有提到後來的我們開歌風格有點像刻在,一開始認不出來,而我是想起主唱團長為電影所製作的不插電版本。元旦再聽確定是另一個新編的版本。

跨年場聽頑固爆哭,元旦場情緒就比較穩定一點,talking被有年齡才懂的老哏逗得很開心,明顯台上五位除去了首唱的緊張感,垃圾話的功力完全恢復正常XD 不得不提這次的玫瑰少年,主唱大人的部份是我從犀利趴首唱以來,現場聽過的版本中最喜歡的<3


元旦場快速心得報告到這裡。

其實我已經好幾年沒連著看跨年及元旦,因為已經可以感受到年齡對體力的影響,所以更佩服五月天及團隊們的努力與付出。不管台上台下大家都要平安健康好好保重捏!

下週再見。

--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2024.01.06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戀愛ing

10.志明與春嬌
11.終結孤單+憨人
12.人生海海+相信(石)
13.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4.讓我照顧你
15.天使+一千個世紀
16.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8.成名在望

19.DNA+團康
20.派對動物
21.離開地球表面

點歌
22.米老鼠(怪獸)
23.雌雄同體(第二段)
24.小太陽
25.牙關(怪獸)

26.突然好想你
27.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28.轉眼
29.任意門

一安
30.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31.知足
32.笑忘歌

二安
33.溫柔(還你自由版)
34.倔強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今次的位置西下H。

音場水準之上,就是後半整體音壓偏大⋯我覺得可能是為了幫忙主唱。總之安全下莊,大家辛苦了!

上次參戰有友人提到,開場影片飛機降落的吉他solo,讓人聯想到TOP GUN。坐看台才注意到四顆球是引擎、主舞台大球是飛機駕駛艙,難怪OAOA的背景可以這麼立體。

明顯看得出視訊的調整,應該有參考觀眾的反應。我個人是喜歡第一版不那麼白話,有很多隱藏彩蛋可以慢慢挖掘。但是對於只看一次的人來說,加上一些解釋性字幕/畫面的確能夠幫助理解。

比如孫悟空。在導播特寫團員的同時,視訊對照角色停留秒數增加並將背景簡單化;平行時間線也加上各團體的名稱字幕;至於DNA則是由歷代演唱會的機械角色組成最後的大型機器人(DNA的視訊設計我個人解讀為五月天跟歌迷的相愛相殺,辦個演唱會就是這麼難啊,要超越/贏過我們的期待XD)

要給導播發雞腿啦!孫悟空特寫超棒的,兩位吉他手大solo輪替兩輪都有抓到人,約翰藍儂除了怪獸的大solo也沒忘記瑪莎,ING前奏也有把瑪莎拍好拍滿。冠佑的過門也有安排給特寫⋯總之導播和攝影組的精益求精讓在看台的我挺感動的。(小小請求,相遇可以多給冠佑特寫嗎?這首的鼓過門真的好讚啊!)

今次在看台,對於視訊又能多感受一些,比如透露的8bit遊戲有好幾種,各團員都有單獨做主角,集合起來又是另外一種;專輯時間軸中,神舞有些類似乾杯、是伴侶之間的人生故事;而轉眼則是親情主題(母子)。崩壞和成名的視訊都有修改⋯我自己喜歡第一版自傳的封面、較為清淡的手繪風格;但是新的版本和瘋狂世界的紅色跑車呼應,更有五月天的玩心。

主唱的狀況大家都清楚(遠目),團員跟和聲團都幫了不少忙,點歌趴也讓團員原汁原味⋯其實很驚喜可以聽到作曲者版本。主唱的部份最喜歡的是安可的溫柔,大概也是這個編曲以來最喜歡的現場演唱版本。

其實不只主唱啦,一起參戰的小夥伴有不少人感冒。台中的夜晚還是會冷,台上台下大家都要保重捏!

尾場見。

p.s.小舞台的設計覺得很美,除了主唱和小玫瑰躺在星空中,時光機跑專輯時間軸之前也有一些有趣的設計,但必須靠空拍及導播畫面切換才能被地面及下層看台的人注意到。

--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2024.01.07 #5525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迴演唱會 @ 台中洲際棒球場

歌單:

1.OAOA
2.孫悟空(全員)
3.入陣曲
4.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5.乾杯

6.透露
7.瘋狂世界
8.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約翰藍儂
9.戀愛ing

10.志明與春嬌
11.終結孤單+憨人
12.人生海海+相信(石)
13.九號球(獸)+恆星的恆心+時光機
14.讓我照顧你
15.天使+一千個世紀
16.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佑)+諾亞方舟(莎)
18.成名在望

19.DNA+團康
20.派對動物
21.離開地球表面

點歌
22.噢買尬
23.輕功
24.好不好
25.疼愛
26:什麼歌
27.洋蔥(feat.丁噹)

28.突然好想你
29.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30.轉眼
31.任意門

一安
32.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33.知足
34.笑忘歌

二安
35.頑固
36.倔強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台中尾場,位置B6。

主唱、嗯大家都知道狀況,所以樂器中高頻音壓真的蠻大的,像瘋狂世界老大的solo我基本聽不清⋯但這些操作都可以理解,音場仍然是水準之上。聽覺基本放心狀態,那麼關注度又在視訊跟導播攝影組⋯這兩邊都要加雞腿!

先說視訊這邊。孫悟空尾場的版本比昨天更好!團員獨唱單獨角色的背景處理的更漂亮,另外在雙吉他大solo那部份,視訊改成意識流,讓觀眾視聽可以更集中在現場樂手上面,這裡的層次很喜歡。入陣曲的五球應用是監視器的紅眼配上大螢幕背景的手機鏡頭,有現代感。崩壞從歌詞切入引進彩色的元素,很喜歡這個版本(也要稱讚主唱、我看的尾兩場都沒看見捶地了XD)另外成名最後把紅車車拿掉,這個審美我很可以!後面小紅車還有可愛版會跟DNA TAXI出現,頻率太多反而沒彩蛋感太刻意,所以我要給視訊組自傳這裡的減法雞腿!另外DNA團康的大橘貓頭跟阿貴咪咪眼貓頭,尾場做的最可愛。

導播跟攝影組這裡,我要說從尾場一開始導播就嘗試給我們冠佑哥很多鏡頭,傷慢本來就是重節奏組的歌,瑪莎的部份有抓到,但冠佑那邊感覺沒找到好的角度QQ 到時光機專輯時間軸的部份,很明顯志明春嬌、終結孤單,還有憨人尾奏,以及恆星的恆星轉時光機,這幾個地方都有準確的抓到冠佑的過門,尤其轉時光機那邊角度也取的很好。另外,讓我尾場泛淚及感動的點,正是尾場的相遇!導播真的真的好努力給冠佑好多特寫!雖然鏡頭切換還不能完美的即時追上,但這份不放棄給觀眾最好的努力我有接收到了!謝謝你們!對了,知足雙吉他手尾奏大solo除了特寫鏡頭的切換,還嘗試從獸哥那邊側拍把石頭哥一起收進去、兩個吉他手一起入鏡的設計,這部分我也很感動!

因為站石側的關係,好處是崩壞、情歌以及笑忘歌,這邊的吉他solo雖然主音是獸哥,但石頭哥的部分也算是重奏,石側可以肉眼看石頭、同時看背景大螢幕導播拍的獸哥特寫,讓我這個音飯感覺圓滿(合十)

至於5525結構的部分,連安可一起計算的話,對我來說大概很難超越首場。倔強/憨人放最後,我感覺是五迷的需要,可能算是五月天與五迷之間的默契。但是以歌曲歌詞傳達訊息及完整的情緒曲線,我個人的審美還是最愛首場,尚未染上五迷的顏色,最接近五月天創作這個腳本的初心⋯上一次給我類似感覺的,應該是人生巡的首場吧。

以上尾場快速心得,高雄見。

p.s.這幾天和小伙伴聊天,有小伙伴是復刻入坑,我們開玩笑說她入的時機點非常好,加上這幾年的點歌,大概所有作品都聽過現場版本了。我想請問老闆,打算什麼時候拿掉制式的點歌橋段啊?感覺在情緒曲線的設計上有些膩了。

--

[report] 12/31-1/7 五月天 回到那一天 巡

第一次看尾場的感動竟然不是五月天本人,而是演唱會導播。導致我昨天看完演唱會,在返鄉車上一直思考尾場感動少那麼多的點到底在哪裡?

尾場的不可控因素有三段,真的太多。點歌趴一個家裡小孩生病的媽媽,勉強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自家公司藝人那邊整個就多了。這不是藝人的錯,他們tone調本來就不同,沒排的結果互動就很尬。然後笑忘歌抓小朋友上來,又再看一次家庭倫理劇兼安撫。

我想主唱大人自己也很意外,但是安排這種即興橋段就是增加不可控的風險,很不幸的竟然在尾場通通發生。老實說五月天不在演唱會上,要怎麼跟個別歌迷互動都沒關係,但演唱會上陪太多組個別歌迷包括藝人互動,而且時間太長,真的有種「為什麼我要花錢看這些打斷演唱會整體情緒的橋段?」的無奈感。

希望五月天和團隊思考,有沒有必要安排這麼多即興的橋段。畢竟不能預期會發生什麼,不是所有觀眾都可以接受自己的演唱會體驗變成別人故事的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