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ort] 11/4-5 羽生結弦 ICE STORY


Yuzuru Hanyu ICE STORY 2nd 「RE_PRAY」

20231104-05 埼玉公演 @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曲目:

上半場:PLAY
1. いつか終わる夢 -original-(from Final Fantasy X)
2. 鶏と蛇と豚 by 椎名林檎
3. Hope & Legacy / 阿修羅ちゃん
4. MEGALOVANIA (from UNDERTALE)
5. 6分鐘練習(BGM: Asgore, from UNDERTALE,独りじゃない from Final Fantasy IX)
6. 破滅への使者(RE_PRAY version, from Final Fantasy IX)

中場整冰30分鐘

下半場:RE_PLAY
7. いつか終わる夢:RE(Piano version, from Final Fantasy X)
8. 天と地のレクイエム
9. あの夏ヘ
10. 春よ、来い

FIN: RE_PRAY
Staff list(BGM:エストポリス伝記II組曲, RE_PRAY version)

Encore 1
11. Let Me Entertain You
12. SEIMEI
Making(BGM: 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RE_PRAY version)
Encore 2
13. 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Final(BGM: 私は最強)


[report] 11/4-5 羽生結弦 ICE STORY

(一)

感謝羽生君讓我抽到11/5的票能成行朝聖,11/4首演則拜託高中同學幫我抽日本的live viewing……還好有先看影院直播,11/5才能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羽生君身上、不會腦汁使用過度而榨乾。

如同MIKIKO先生所說,RE_PRAY的文本比GIFT更上一層樓。

半年多前的GIFT還是羽生半自傳的冰上物語,這次RE_PRAY並不是滑手羽生的故事,而是虛構一個可以讓觀者投射自己為主人公的物語。不過,由於是職業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扮演「羽生結弦」(物語主人公)操縱電玩遊戲內長得像自己的角色……加上創作肯定離不開作者的人生經驗,要長年陪伴他競技生涯的粉絲意識到「此羽生非彼羽生」實在有些困難,這也難怪Day2的遊戲中的存檔日期要改、Day2 MC總製作人要特別強調這個物語不是他本人的故事。

(除了公演當日的另外兩個存檔數據,存檔日期作為冰迷彩蛋,總製作人刻意模糊掉了年份……有趣的是,當日期更改,粉絲藍色窗簾的方向可以天差地遠XD)

內容我不細講不劇透,總之文本本身足夠有趣,引導觀眾思考,交由觀眾自行投射解讀,沒有預設做價值判斷,是非常優秀的藝術作品。(可惜我不是遊戲宅,很多遊戲彩蛋無法get到QQ)

新曲部份,瞭解結弦都知道他很尊重作曲者和歌曲的創作理念,所以這次他的三首新曲目本身就能和RE_PRAY的文本貼合。

椎名林檎的《鶏と蛇と豚》從佛教的誦經開啟,曲名本身就是貪嗔痴,內容描述墮入欲望的自溺。RE_PRAY中,接續文本為了自己的生存對抗激流逆境,不惜犧牲周圍;曲目開頭利用兩道紅色的雷射光束平行穿透冰場,象徵遊戲角色開拓的浴血道路。結弦將編舞動作限制在約3米寬的道路上,透過現代舞激烈的肢體,表達主人公為了掌握命運而不惜成魔。現場看會意識到結弦技術的強大,因為他是穿著冰鞋在光束建立的虛擬道路上移動,舞蹈動作有左右向量,很容易影響滑冰前進後退的軌跡,所以完全要靠編舞設計及表演者以控制力讓滑行軌跡不超出光束的寬度。

RE_PRAY文本中主人公操縱遊戲角色闖關,像上癮一般不認輸,畢竟已經不顧一切走/玩到這裏,角色死了也不斷重啟……終於破關進入下一個遊戲。開啟下一段的是UNDERTALE的《MEGALOVANIA》,這首編舞我認為是結弦開發另一個嶄新的表演形式。曲目開頭並無背景音樂,以冰刀撞擊冰面及滑行產生聲音來「奏樂」(有人形容是冰刀的Beat Box,有人用踢踏舞類比)。根據媒體訪問中結弦的敘述,原曲在遊戲中一開始也沒有音樂,而是敵人放招的音效,因此他在致敬原曲的基礎上做出這樣的設計。另一個嶄新之處是本曲編舞由大量的旋轉組成,幾乎可以看到各種轉(蹲轉、躬身轉、站立轉、組合旋轉etc.),步法僅做銜接,我認為這象徵遊戲角色輪迴般不斷重啟的命運。

《破滅への使者》作為本場冰上物語難度最高、最吃體力的曲目,宛如競賽一般,在本番之前安排了6分鐘練習。這一段羽生君利用6分鐘練習從UNDERTALE轉向FF9,延續RE_PRAY文本,打怪、獲得武器素材、升級、取得自己想要的獎勵,直到最後的大魔王⋯一個遊戲角色無法戰勝、那麼就創造很多不同能力的角色去挑戰⋯最後的最後累積經驗得到最強的角色、看似只剩下一人卻不只是一人,而是背負了戰友(其他戰敗的角色),成為了毀滅魔王的使者。羽生盡量讓6分鐘練習也像一個表演曲目,所以所有為本番的準備也儘量合《Asgore》、《独りじゃない》兩首音樂,提升6練的觀賞性。

老實說我認為《破滅への使者》對習慣過去羽生競賽曲的觀眾來說並不友善,首先是曲風的部份,比起流行搖滾,這首更HEAVY,而且16拍的雙踏及琶音很難在滑冰上合樂(冰上摩擦力低要對抗滑動的慣性,羽生能合8拍已經是天才了,16拍除非少量的切分或利用舞蹈動作及刀齒,不然根本超過人體可以變化的速度。)。由於主題是BOSS戰,整首曲都在緊繃肅殺的氛圍內,情緒沒有強烈高低起伏的反差,導致我首演觀看時,在不了解原曲的狀態下,有一點審美疲勞。隔天趕緊把結君選的遊戲音樂加入歌單,開演前狂聽,總算在演出時無縫進入歌曲世界觀。羽生君特別控制了旋轉動作的速度,明顯圈數低於競賽規則,我想像它是找補回血的概念;跳躍則類比成特技,連跳彷彿連擊、最後的3A如同絕殺(首演4T的連擊失敗了、所以把連擊跟絕殺組合在一起)……從遊戲角度解讀羽生君的編排特別有趣啊。

以上簡短的(?)新曲心得。


[report] 11/4-5 羽生結弦 ICE STORY

(二)

日文半聽半猜加上看了兩次,大約可以get到60%。就算聽不懂,影片中透過羽生君的演技、遊戲動畫,大概也能有一番想像與投射吧?雖然據說線上直播有翻譯字幕輔助,我想團隊在製作時,仍努力把羽生君的物語視覺化、以跨越語言的障蔽。

GIFT結束8個月後迎來RE_PRAY,我感覺羽生君更成熟了,為自己的單獨冰演找到一個可重複的模式(GIFT只演一場很難收支平衡,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獲利。)4號在電影院看首演,當冰上物語的本番來到FIN,瞬間有種有錯愕的感覺,怎麼就沒了?這個故事難道不會頭重腳輕嗎?直到整個SHOW結束,我心滿意足,才明白羽生君這個計画通り。冰上物語雖然只佔演出的3/4,情緒曲線的規劃還包含了Staff list和Making影片,以及兩次三首的安可。尤其體力的精算和分配更是一絕。

上半場的高潮在於使者,技術難度吃掉羽生君大部分的HP,所以下半場必須以藝術/演技取勝……但是羽生君不忘用Staff List影片中的競技難度新曲目給大家找補,並且以經典步法把全場情緒帶到最高點。的確最後觀眾如羽生君所願、非常開心的回家。

與GIFT的技術構成相比,下半場少一些高難度動作、不把血條耗空的話,那麼還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演第二場;不過從佐賀及橫濱的日程來看,連二公演的回血時間還是不夠(別忘了公演前一天還有總彩。)尤其埼玉連著兩天看下來,Day1除了首演的緊張感,也感覺得到結君有所保留(有趣的是他Day1的H&L演技太進去加上開演第一跳,影響了穩定度;Day2換阿修羅就乖了⋯雖然現場很炸但看得出來他很冷靜,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為Day2下半場沒有需要完整滑完的高難度曲目,隔天也沒有公演,不再需要保留體力,結君的演技完全放開,天地安魂曲的絕望我從A席都肉眼可見,由此可知表演者那誇張的渲染力!最後引璇把滑手的HP榨得一點也不剩、直接血條歸零,導致結束後全場都怕他喘不過氣或脫力倒下。(好啦其實他SEIMI滑成「那樣」我就已經在擔心他最後怎麼滑引璇了,就算只有步法那也是競賽等級的高級步法……果然要達到光一說的境界、所謂力氣耗盡才能生出的演技?)



就像韓團的粉絲路人看KinKi控說,KinKi的音樂燈光舞台設計都超越了偶像團體的範疇,KinKi飯怎麼吃這麼好一樣,我也要說,身為一個音飯,羽生粉你們知道你們吃多好嗎?追隨一個本身是音飯、機材控、耳機宅的滑手,他不會給大家中途半端的東西!(窮人如我只在耳機機材的門口張望,養了一付低階的監聽耳機10年、一度試聽了好幾付還是不敢升級跳下去入坑。)

4號在電影院聽到林檎曲耳朵一亮之外,使者的重搖滾編曲我根本聽到電吉他跟鼓組的雙踏就高潮好嗎?!爽死!更不用說5號埼玉超級體育場的外場。雖然不是生演奏,但因為使用演唱會等級的高級音響設備,平常沒注意的音樂細節會被放大!春來鋼琴演奏的呼吸和樂句的強弱起伏細膩到彷彿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一樣,我差點以為清塚桑重彈一個版本結果根本沒有!更不用說現場聽終夢鋼琴演奏版,雖然羽生的編排無二致,但因為合樂的關係,演技貼著琴音發揮,滑出和開場完全不同的世界觀,讓人再一次感受羽生果然適合鋼琴曲。

埼玉公演結束後,情報終於解禁,合作音樂人在SNS上分享他們的幕後成果。為了配合RE_PRAY文本、兼顧表演曲的音樂品質,MEGALOVANIA、終夢、引璇重新演奏編曲以外,達到競賽難度的曲目還需要配合羽生選手的技術編排量身訂做,因此由清塚桑負責使者、MUSIC Engine的河合桑負責Staff List新曲目使用的エストポリス伝記II組曲⋯這華麗的音樂支援,各位Artist會發行吧?會吧?特別喜歡エストポリス伝記II的合樂,畢竟使者聽起來爽歸爽,節奏太強烈的曲風跟滑冰結合還是有無法避免的硬傷。(好想許願結君現場滑エストポリス伝記II喔!)


[report] 11/4-5 羽生結弦 ICE STORY

(三)

跟長年支持羽生君的粉絲相比,我就是一個喜歡看綜合藝術表演的路人(?),只是自己的宅性對於有興趣的人、事、物會稍微鑽研一下。由於不是自己的本命,原本並沒有預設能看現場(長年擔一個日本搖滾團、一組兩人三團的雙人偶像組合,知道海外買票有多不容易。)是羽生君開了這扇門,才想碰碰運氣。

老實說,電影院直播已經可以滿足我做為路人想看的東西。首先羽生君的冰上表演非常講求精密度,對現場導播和攝影師來說,直播時鏡頭語言能跟著冰上物語的文本事前規劃,加上電影院本身的視聽效果,雖然不能取代現場演出,但能夠提供另一種形式的沈浸式體驗,對於威秀願意引進live viewing,我已經非常感謝了。

偶然在YT上看到觀賽冰迷從遠處拍攝的競賽曲目,突然意識到花式滑冰的根本:「Figure」,是精美的電視轉播/串流影像無法提供的視角。除此之外,必須朝聖一次的理由跟光一的ENDLESS SHOCK一樣,他們的表演需要挑戰人體極限,負擔極大,都不可能演一輩子。尤其三十歲前後是競技運動員體能、技術達到最佳平衡的黃金時期,所以我可以理解羽生君為何不稱退役而是轉職、又為何一點都不願意在訓練上鬆懈……感謝他如此珍惜他的天賦。

第一次用肉眼看花式滑冰,我很幸運抽到靠近短邊的長邊A席第一排,能把冰面盡收眼底;加上看得是幾乎可以和花式滑冰劃上等號、花滑史上最佳滑手羽生結弦的演出。不管是以各式旋轉為主要編排的曲目、包含數個4週跳及組合跳媲美競賽難度的曲目,又或是安可中經典曲目的高級步法,我完全能從中感受到為何花式滑冰發展至今單人滑是由步法、旋轉、跳躍三大要素組成。步法本身就是在冰面上滑行移動,較為直觀;旋轉還有原地畫花,而跳躍看似只有起落兩點,實際上不論跳躍的起跳或是旋轉起始動作,都需要利用冰面對冰刀施予的反作用力,將速度的動能轉換成角加速度在空中或在冰面上旋轉,因此能在冰面上留下深刻的鑿痕,而起落的銜接步法又持續在冰面上繪製圖案。

所以我總算能理解有些傳統冰迷看到如阿修羅一類JPOP曲會感到失望的原因。不管是冰刀在冰面製作圖案時與滑手肢體共同形成的美感、滑行及旋轉跳躍的速度感,傳統花滑曲目運用的音樂類型及舞種,基本上能夠加成滑行的軌跡、提高冰面覆蓋率;相反的,重節奏的音樂及頓點多的舞種,不但不能加分,還有減分的可能。

我覺得羽生本人非常明白這些優劣,所以在嘗試帶入不同元素、創造新型態表演曲目、豐富單獨冰演內容的同時,遇到商業冰演只表演1、2首曲目的場合,在體力充沛的狀態下,不忘調整加強這些曲目中花滑傳統的技術要素。畢竟無論融合再多傳統以外的元素拓寬花滑的藝術表現,甚至在單獨冰演上配合文本加入純肢體的舞蹈橋段,羽生君的根本還是一個滑手、一個以花式滑冰為表演語言的表現者/藝術家。

這就是為何《MEGALOVANIA》的編排讓我感到驚艷,他充分利用冰刀與冰面的關係「奏樂」,創造了只有滑手才能做到的表演型態;另外以各式旋轉動作為編排主軸,顛覆了一般對花滑表演編舞的認知,我感覺這正是羽生對保守冰迷及業內相關人士的回應:運用花滑的基本要素進行創新。當然這樣的編排難度不低,旋轉軸的控制是技術要點之外,要達到一定轉速與圈數需要體力轉換動能,數個旋轉累積起來也是不少的消耗,更不用說還要考慮各個旋轉的銜接、如何在冰面上平均分配它們的位置以及合樂⋯羽生結弦果然再一次超出了觀眾的預期。



這一次看完RE_PRAY,我想起結弦在SWITCH INTERVIEW與光一的訪談最後,說起他想做的事,我想那同樣也是他在埼玉Day2 MC所告訴大家的。存在於冰演中、這個物語主人公的人生,如果能透過羽生的演繹反映出來,觸動觀眾的心弦,那就好了。

對我來說,RE_PRAY做到了。

[report] 11/4-5 羽生結弦 ICE STORY

--

p.s.啊、關於文本觸動心弦的部分,因為太私人所以我完全沒在report中提到。我個人的人生觀比較接近下半場的RE_PLAY,上半場的PLAY是社會化過程中也曾經嘗試過的路,但我很快就轉向了。上個月剛好進行5天修行,靈修課題跟結君這次冰演的文本有共鳴的地方。只能說我家神樣真的是連看個冰演都不忘記提醒我功課XD

--

12/10

埼玉D2錄播閒聊。

阿修羅:A席看不了他的表情,只知道他聰明的氣場全開吸引全場目光。現在看到細節,真的進化了,是收斂過的版本,但是非常帥氣!說來SOI還是體力滿滿,細節最多最精雕細琢的版本了。單獨冰演必須計算如何節省體力、放大感染力,我覺得結弦做到了!

看埼玉day2的錄播慶幸只有埼玉是連2,有種血條隨時會耗盡的危機感。話說現場看6練跟使者的時候,我全場雙手合十緊張到根本沒反應過來要拍手QQ 看了錄播才確認6練4S沒扶冰、太強了這個救場!差一點就要撞到頭!然後本番4T也不算摔、站住救回來了才能接連跳。所以現場看根本緊張到一個不行啊啊啊啊啊!



反覆刷埼玉Day1和Day2的使者,Day2的演技微妙的進化。

首先Day1結束結君肯定重新check過演出錄像,Day1太快進歌了,準備動作都還沒完成、也還沒報曲目,Day2立刻修正。再來就是第一次旋轉完之後滑行的合樂,看到他在搖滾重拍上的加強,接後續配合16拍鍵盤快速轉換的步法,讓連續兩次快慢交替的音樂區隔得更清楚;當然硬式搖滾曲本來就很難詮釋,加上16拍滑手編排動作再怎麼樣繁複也無法快到哪裡去,我Day1看影院直播感覺平掉的這一大段,Day2因為一點點演技的微調,就比Day1好了些。真的很期待巡迴尾聲的使者會長成什麼樣子。Day2的錄播導演也處理得比較好,包括前半銜接跳躍的滑行加速,還有步法中間結君合樂動作的特寫切換,都比Day1更能傳達結君編排的亮點。

有粉絲把兩天的Megalovania合在一起比對,Day2明顯血條比較短囧 我真的想抱怨D2觀眾的尖叫聲、這個節目很需要觀眾安靜啊啊啊啊啊我想聽冰刀的聲音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