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020.jpg - blog

九號球 作曲:怪獸|作詞:阿信

逃走 翻過圍牆 我只能逃走 闖我的出口
奔向自由 熟悉角落 有人在等我 有挑釁的笑容
今天誰先開球 讓誰嚐點苦頭 綠色地平線上 我撞著彩色墮落

也許我這一桿 又沒辦法進球 就像我的生活 一直在出差錯
也許我這一生 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
卻忘了 是誰在愛我 卻忘了 是誰在罩著我

從前 背包裝滿 自以為的夢 狠狠衝破頭
未來我們 要怎麼活 凝視著白球 暫時我不去想
天空漸漸變紅 影子爬滿球桌 輸贏沒有結果 像人生難以捉摸

也許我這一桿 又沒辦法進球 就像我的生活 一直在出差錯
也許我這一生 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
卻忘了 是誰在愛我 卻忘了 是誰在罩著我

也許我這一桿 又沒辦法進球 就像我的生活 一直在出差錯
也許我這一生 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
卻忘了 是誰在愛我 卻忘了 是誰在罩著我

編曲: Cola Kai Solo
吉他演奏: Tak Matsumoto by VERMILLION RECORDS
電吉他演奏: 怪獸
貝斯演奏: Cola Kai
爵士鼓演奏: 冠佑
鋼琴演奏: 周恆毅
弦樂演奏: 李琪弦樂團@樂家軒
和聲演唱: 士杰+Cola Kai
錄/混音: 士杰@五月天錄音室

--

身為一個嚴重的vocal癖(←我不是指阿信啊XD)
老實說除了演唱會之外,我沒有認真聽過怪獸唱九號球
每次DNA DVD的九號球、或是網路上面流傳的各種影像
幾乎都是聽了兩句就被我跳過(汗)
雖然是自己欣賞、喜歡的藝人或音樂人
但若vocal讓人聽了沒有安全感,我直覺反應就是冒冷汗和害臊

所以,2014高雄Just Love It的九號球,才會讓我這麼驚艷!
一方面團長vocal的穩定度讓我沒有害臊感(喂)
(偷偷猜測怪獸哥正是因為進錄音室調過練過,所以今年的獨唱穩定度很不錯說)
另外獨角獸那把新武器分解合弦的聲音又格外喜歡(和金松本有不一樣的味道>////<)

比起年初JRI的AG伴奏,私以為EG更適合團長詮釋這首歌!!


電影原聲帶的版本釋出後,編曲其實超滿根本不輸小四原版
編曲跟混音很成熟(廢話)
抽掉vocal背景音樂各軌分開取樣一下很適合拿來做配樂



開頭鋼琴的分解和弦用的很不俗、一開始只有鋼琴和大提琴
然後利用EG效果器處理的推弦+踏板(←外行迷妹猜測)產生出來的兩三個音很有趣
(但之後就沒有出現了,想問編曲者加入這個聲音的想法耶XD)
仔細聽會聽到鍵盤/合成器的舖底,隨著主歌進歌,一層層包括AG刷弦、bass
再進到第一遍副歌鼓聲、左聲道EG刷弦、右聲道中低提琴。
第二遍歌開始之前的間奏才出現右聲道的小提琴、

EG的軌也開始變多,左右都有(AG繼續刷繼續黏XD)大概在第二遍副歌的時候弄到最滿。
松本老大的solo是重點!可以聽一聽後面背景怎麼去襯EG solo...包括鼓聲的搭配XD
最後重複的副歌重點可以放在弦樂、EG、鼓上面,
喜歡EG尾奏solo的結束方法,接著安靜收尾有種前後呼應的感覺。

基本上vocal弱是事實,畢竟不是專業主唱,有疊兩軌以上增加厚度吧?
只能說越滿的編曲就越需要存在感強大的vocal啊!
所以對獸哥很抱歉,我聽一遍就打開小四(默)、之後再聽以聽編曲為主....
能讓我眼眶濕潤的,終究是阿信的嗓子啊(遠目)
私以為演唱會那樣比較適合怪獸、一把吉他+KB,不用太多技巧,簡單直接能感動人。

其實我怕直接寫試聽心得,這樣說獸哥的vocal對他不公平(汗)
這兩天還是找了好幾個影像強迫自己聽...大多是香港場次(←可能是沒禁止錄影?)
有發現今年香港JRI的獨唱拍速就已經慢下來了,vocal在副歌的處理上也比較柔和

如果想成是謝雙丰那個角色唱的話會不會好一點?(但謝雙丰的話不是要更台嗎?XD)
等到電影上映,再回來聽,可能對vocal有新的看法也不一定XD
那麼、原聲帶版本主音的心得就交給各位獸控了(逃走~)


10/22 夜間MV閱畢。

除了電影片段外,
導演或許想強調五月天怪獸的音樂人身分,色調刻意只留吉他的紅……
因此很容易注意到畫面上的獨角獸,看到淋雨當然心疼,
所以大家擔心吉他實屬正常,也感謝獸哥臉書回應了請大家放心。
然後他沒cover松本老大的間奏與尾奏solo,而是彈他自己在曲子內負責的EG部分,
手和嘴都有認真在對音樂。

感謝相音在youtube歌詞後附上製作名單,
鼓是佑拔有猜到,bass tone不像瑪莎,結果是cola。
編曲是cola不意外,之前步步他也佔蠻重的角色。
不過,是不是漏了重要的鋼琴演奏者?
(10/23凌晨balaja大回覆:樂器如果是編曲者彈的,通常就不會再另外寫 )
(10/23下午balaja大回覆:ㄜ…鋼琴是周老師跟cola混用版,我忘了,畢竟很早就做完了)
(10/31 [逆轉勝] 五月天怪獸 原聲原創紀發行 歌詞本「鋼琴演奏:周恆毅」)


題外一下,之前以為去年粗剪出來的預告背景音樂也是配樂之一
後來仔細聽了一下,其實是小四卡拉帶啊!!!
只是每次五月天的歌把vocal抽掉之後都會特別驚艷就是了...



阿信的聲音太有存在感(掩面)
真的有一個頻率和吉他會重疊到,然後vocal就把吉他消減了←喂
不過卡拉帶裡面的節奏隊也太搶耳了!
而且佑拔的鼓超迷人,只是迷妹當時程度差年紀小不懂事聽不出來(跪)


原聲帶裡面我最期待的,其實是前導預告已經曝光的The Look



之前聽到就很喜歡,
想說找了一堆翻唱版本都沒聽過這個聲音、一定是找台灣的歌手來重新詮釋
完全沒去想相音裡面的←忘了翔哥也是相音的XD
現在發現是翔哥和家家翻唱....難怪這麼好聽!!

原聲帶文宣內提到有兩首靈魂歌曲都是松本老大的solo.....



嚴重懷疑正式預告1:00之後的吉他solo那邊也是松本老大!聽起來超爽的!
總之拿到原聲帶我一定要聽The Look一百次←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