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118.jpg - blog

將軍令 作詞|作曲:阿信

在等誰 一聲下令以後 才想起 呼吸你的自由 從何時 習慣這種生活
不相信 或是相信什麼 其實你 早已被決定過 你忍受 但是不願接受

歷史 落在 贏家 之手 至少 我們 擁有 傳說 誰說 敗者 無法 不朽
拳頭 只能 讓人 低頭 念頭 卻能 讓人 抬頭 抬頭 去看 去愛 去追 你心中的夢

此生到盡頭 你是誰 曾怎麼活 他們說 就讓他們去說
生命如長風 吹過誰 的心頭 你想被記住 的那個名字 將會是什麼

大時代 你我都是蜉蝣 在昨天 你我還是頑童 而今天 雙肩如此沈重
一首歌 只是靡靡唱遊 或者能 讓誰看見宇宙 全看你 願意聽見什麼

星月 從來 只能 沉默 微光 無力 遍照 角落 只求 點亮 你的 瞳孔
戰場 不會 放過 你我 直到 人們 覺醒 自我 何時 不盼 不求 不等 將軍或英雄

此生到盡頭 你是誰 曾怎麼活 他們說 就讓他們去說
生命如長風 吹過誰 的心頭 你想被記住 的那個名字 將會是什麼

蒼空盼飛鴻 蒼生等英雄 我們顛沛千年依然還在等候
失去了土地 失去了天空 自問 不能失去什麼

此刻到永久 你是誰 要怎麼活 為什麼 還在問為什麼
生命如長風 風中誰 在問我 你想被記住 的那個名字 將會是什麼
你相信什麼 你執著什麼 你就是什麼

製作+演奏:五月天
編曲:五月天+張勝凱
電腦音樂排程:阿信
和聲:鄭之明+黃士杰+李賢璞
管樂:吳智暉+許祐禎
錄+混音:黃士杰@五月天錄音室
鼓技師:余璨宇
製作助理:江昆餘+柯弗奇

--



●將軍令 相信音樂|樂曲介紹
歌詞經過阿信不斷修改與精鍊,不斷挖掘內心更深處的自省與自覺,終於把一篇人生態度濃­縮進短短的35句樂句。成長使人不斷磨合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越調適就越趨近於社會化,­忘記自己的稜角個性與自由思想。[將軍令] 要自己做自己的將軍,甚至拋棄將軍英雄,覺醒自我意識,相信並實現自我價值。

歌曲主旋律以中國傳統五聲音階:宮-商-角-徵-羽構成。五聲音階除了音階構成和諧,­旋律好聽好記以外,本身就帶有濃厚的中國風色彩,對於電影故事的地理與時代背景是非常­契合。

●五人聚首 再次完成|磅礡史詩
編曲中類似旌鼓的音色,搭配「咚-咚-嗒—」的戰鼓節奏,熱血的氣勢油然而生。「Oh­~」的合唱聲,也讓民族意識有抬頭的味道。主歌轉進副歌以及副歌尾端前八小節的樂器對­點,讓整首歌更有層次感,五月天最具特色的 band sound 也因此突顯出來。怪獸的 lead guitar 點綴適時補足了高頻,豐富了電影打鬥的激昂情感;最甚不斷爬升至 solo,急轉至 bridge 才平緩。


創作者筆記:將軍令

--

初次聽到副歌的時候,只覺得很好記。但第一次聽到完整版,我只能說,不愧是阿信。我贊同信大寫曲沒什麼特定印象,主歌的走法在意料之外。歌詞比起《入陣曲》,《將軍令》才是信大的標準風格。中國風的詞,那是文山強項,不是阿信的。但是無特定對象寫出一種核心價值,令聽者可自行套入任何場景,讓不同的人都能在同一首歌找到屬於自己與作品之間特殊的共鳴,這才是阿信的強項。音樂和詞作都沒有被中國風的刻板印象給侷限住,我認為《將軍令》寫的更好了。

從今年的新曲《DYES》、《將軍令》,感覺聆聽上的重心從節奏隊轉到吉他手,不過《 DYES》的鼓相較《將軍令》是又重又爽,《將軍令》則是細膩,越聽越喜歡。看來不只團長寫曲挑戰Vocal的極限,主唱自己寫也在挑戰自己和合音的極限(笑)

《將軍令》雖然說整首歌大部分走五聲音階,但是主歌尾段、副歌內還是有些樂句破格、不完全掉在五聲的範圍;副歌抓到了流行歌曲的需求--記憶點足夠強,大概聽個三遍就可以抓出來唱。開頭左聲道的吉他以及貝斯的根音,塑造類似警報聲的焦慮及緊張感,貫穿全曲。類旌鼓的節奏點,則暗示了歌曲的背景氛圍為戰事。右側的主奏吉他除了brige前的solo之外,主歌的重複段落做了一些畫龍點睛的發揮,並在首尾呼應的架構上安排了尾奏solo,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即興感十足的尾奏。

初聽主歌vcoal進來,我有點訝異阿信的咬字;雖然被我戲稱滷蛋,但大量的切分讓人不能忽視人聲旋律別於背景器樂的節奏(信大自己的創作筆記有寫到)。為了強調旋律本身的韻律,改變咬字讓人聲變成樂器的一部份,這在台灣樂壇有一個很標準的前例了(知道我在說誰吧?XD)所以我不覺得是缺點,大概詞曲咬合上,氣音用得多的關係吧。

《將軍令》很巧妙的把類似旌鼓的聲音和爵士鼓原本的聲音一前一後錯落得很漂亮。主歌A段幾乎是讓吉他走節奏點、鼓相對客氣,少了大鼓把中高頻的吉他抓住,維持了前奏的緊張感。第二遍主歌恢復到正常的大鼓的厚度,但是B段先收掉讓類似旌鼓的聲音/節奏點往前走,B'再加回大鼓。我自己很喜歡主歌B段的安排,節奏點走法有點電子loop的味道。其實迷妹如我是聽不出來類似旌鼓的聲音是落地鼓去模仿出來的、還是透過電腦編程處理穿插在四大件裡面(很好奇捏~想看現場演奏XD)。兩種不同厚度的鼓聲交錯的太好,雖然聽起來沒辦法爽爽,但就很細膩(心)。

說到很多人覺得神隱的bass,進歌時的主歌A段它在左後方沒錯,但是第一遍B段他就往中間後面壓了。果然一首歌要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聆聽啊,我換到了第四支耳機才很清楚的聽到貝斯(這支很一般的羅技筆電耳機也讓我聽到了外側的管樂聲,但相對吉他的存在感削弱了←死不開EQ調整XD)。在吉他solo,尤其後面brige的部分,貝斯稍稍不墊在吉他和vocal下面,走了自己的旋律線,實際上也蠻精彩的;我甚至在想會不會是選擇收錄的貝斯的音色,導致聆聽者不容易注意到貝斯聲?感覺收錄的低音刻意不要有太明顯的顆粒,所以不是那麼容易聽出來。


附帶一提,我不知道《入陣曲》和《將軍令》除了大部分掉在五聲之外,哪裡像了?可以請高人指點一下嘛?《將軍令》很強調節奏對點,很多段落四大件的配器吉他、貝斯、鼓點都在對節拍,而且主歌貝斯幾乎都走根音、很低調。《入陣曲》沒有《將軍令》這麼強調節拍,而且貝斯既花俏又搶眼XD

反而《孫悟空》的結構和《入陣曲》比較接近,民族音樂元素皆放置在intro的位置,intro之後進入到band sound,幾乎就和這些元素脫鉤。兩首的前奏,和結尾/尾奏都是利用一段EG主題貫穿全曲,鼓基本節奏比較偏2/4一點,也就是「懂搭懂搭」(學某噗友XD)。但《孫悟空》不能算中國風,比較接近中東異國風(西域的概念),歌詞除了架構在吳承恩的西遊記之外,用詞本身是白話而現代的。

當然結構雖然類似,這兩首旋律走法和編曲細節本身差很多。個人認為《入陣曲》的亮點在吉他solo前D段歌詞brige的三連音,很有氣勢!

--

說到《將軍令》不得不複習一下,之前黃飛鴻電影的主題曲《男兒當自強》。

林子祥《男兒當自強》作詞:黃霑 作曲:黃霑(改編自古曲《將軍令》)


最後提供我在做功課、找古曲的時候聽的一些《將軍令》←喂

將軍令(浙江箏派曲牌)←黃霑用的古曲大概是這個。


北將軍令←板友提供另一個黃霑可能用的古曲版本


將軍令(四川揚琴曲牌)


將軍令(蘇南吹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