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我妹在看詐欺獵人(多久以前的多拉馬XD),順便把電影看完了、追了一下這小子最近在幹麻(發先行單+專?然後前陣子香港con…)順便以前solo番宣(多拉瑪的番宣太多跳過,但斯馬斯馬有看)跟情熱大陸都補了下檔。

因為已經坑爹很久了,所以看著山下君就覺得好年輕啊~雖然也是成長成男人了,但還是年輕人的感覺(或許是坑爹太老頭子給我的錯覺?)……話說最早對山P的印象可是池袋西口公園中的角色吶~對了漫畫改編的那個拳擊電影還沒上映吧?我期待那部捏~

基本上山P的戲劇作品幾乎沒看…看詐欺多拉瑪常出戲,因為山P無厘頭的時候還是有害羞感吶哈(咦?)也許是第一次主役的作品,所以還有進步空間吧?電影就蠻自然的…之前因為金子哥的關係看了一點零秒出手,不過題材不是我的菜所以基本上等於沒看。

之前Code Blue O.A.的時候我是知道的,不過那時候不是很喜歡看醫療劇(拍不好很容易出戲了|||||)以前日本白塔是上課看的、台灣白塔沒看、醫龍是實習的討論課看的、美劇實習醫生是我妹在追才跟著看一點,基本上電視拍來拍去不是急診就是外科(遠目)




過年熬夜把code blue兩季+sp看完了!我覺得拍的不錯……至少比醫龍好得多了(咦?XD),我很不喜歡那種神化的拍法,雖然外科的特性感覺是蠻神奇的,但也沒有必要神成那樣吧?code blue雖然刀下的鏡頭沒有Gray's anatomy漂亮,不過整個station的氣氛、醫、護、患者之間的感覺和台灣比較接近吶~

而且Gray's太多感情戲也蠻奇怪的,code blue就好點。不過這種感嘆一般觀眾很難理解吧?看到有觀眾說只拍醫療很無趣、像code blue沒有濃烈的愛情戲碼、醫師不懂愛怎麼會是好醫師?我完全無言…拍的就是醫師這個行業,不拍醫療要拍什麼?賣麵包嗎?而且,CB已經很多親情啥的在內了,雖然主役沒談戀愛也夠了吧XD

去日劇版看一下設定,依照他們醫學系念六年,畢業後前兩年大概就是int+R1。藍澤大概已經算young V了,而白石比較像CR,而緋山和藤川則是R2或R3選科run…不過同時考核,感覺是一樣的course但看你拿不拿的到?演員實際年齡都比人設小好多,其實藍澤是29歲啊、都畢業六年、也在醫學中心急診待過兩年,指導後面三位fellow是很正常的、沒特別威耶(笑)|

好像一般觀眾覺得前面出場人物太多、太雜,到第六話之後比較好接受,但我卻覺得這種沒上軌道的雜亂,正是新人到新單位、還是醫學中心急診該有的節奏,重點是前面沒有主角威能,主要呈現體系和背景的交代,這點很舒服。當然要認真挑錯還是很多拉,也是有誇大神化的地方。後半的事件雖然越來越好理解、有戲劇脈絡,不過對我而言卻是因為這些戲劇效果而節奏慢掉(談心時間也太多啦各位急診的fellow)

很多人說第二季藍澤的身世梗弱掉,但我自己卻很喜歡這種荒謬感。一個對妻子混和著愛和嫉妒而自卑的父親,愧疚而逃離;認為被孩子綁住自己人生的母親,另一半的離開讓她更鑽牛角尖、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而自殺。這麼一對只想到自己的父母親,藍澤知道真相之後,當然很難原諒,我能理解耕作對誠次說恨的心理。後來藍澤的釋懷也很好理解,因為病人親子間的關係,藍澤慢慢讓內心那個以為自己不被需要的孩子成熟長大…雖然編劇沒有寫的很淺白(以藍澤的個性要激烈也是很困難的好嗎?)但基本上都有帶到。


看code blue蠻有感觸的,想起clerk時期在神外見習的經驗……還有遇到病人病情急轉直下、病人家屬質疑很多的困難場面(感覺我的主治要進NCU前都要大大深吸一口氣~)雖然看劇一般人覺得藤川很瞎,不過真的蠻正常的,依照制度的話,他大概也才R2吧,就跑去那種部門,能上直升機我頭給你XDDDD

之前clerk時剛進醫院沒幾個禮拜因為course的關係就run急診,下在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大型路障…第一次值外科病房的時候也遇過被nurse兇然後緊張到做不出處置(還被麻醉科跑PGY的R1青)

CB裡面拍的一些情況,比起其他作品實在是寫實多了。第二季的前後口白也都很棒,從醫師角度去陳述一些倫理問題。當然也有太過理想話的部分(他們家的醫療體制還真是沒甚麼行政問題、或是保險指導原則這種黑暗面,完全著眼於醫病關係和成長醫師中的困境、醫療的兩難)處置過於神奇的部分也蠻多的,但比一些過度神化的醫療聚少很多了,至少病人是會救不活、變成植物人、會腦死的。

話說有些觀眾也是拿美劇GA和CB比,還說CB抄很大。我想說啊,典型急診的case、或是疑難雜症醫學中心大概都碰到的就那些,大量傷患的處理也就是那樣,話說要怎麼特別?也不會因為隔了一個太平洋急救、創傷處理程序就會不一樣吧?囧

我個人共感比較深還是CB,因為我還是年輕醫師嘛(笑)

不過CB兩季太威、太狗血的我都快轉,比如SP的緋山和第二季部長;另外第一季尾巴的大型災難被我快轉了,最後熱血不顧氣爆危險還要救人,想說如果真爆了就是六、七條人命,救人的第一原則是自己的安全,不鼓勵這種熱血。




結果都在講CB這個劇本身(笑)話說看當時的評論,很多P飯覺得P的鏡頭很少,不過,這齣劇就因為不是主角威能才好看的吶。我覺得P演的蠻到位的,雖然這齣劇沒有給他自由發揮的空間,不過以他當時的能力,他還沒辦法在醫療劇裡面自由發揮,他訪問也說過,導演想的比他自己想的還遠。

對了,我比較喜歡第二季藍澤的髮型,因為比較像個專業人士啊!有點亂的中分感覺還不錯呢,第一季的卷卷頭完全不像醫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