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 by Men's Uno
NO.9 AUTUMN / WINTER 2006-2007 COVER STAR
  
Keep Challenging Himself
周杰倫 堅持也是種挑戰
  
PHOTOGRAPH|KRIS SHAO STYLING|HAN TEXT|KLAIRE CHEN MAKE-UP|A-DO 
HAIR|EMILY COSTUME & PRODUCT|LOUIS VUITTON、SALVATORE FERRAGAMO、BEDAT & CO
  
這些年來,對於周杰倫來說,似乎沒有所謂發片宣傳期以外的時間,關於他的新聞永遠塵囂沸揚…
一波波的花邊緋聞接力,一次次的與狗仔追逐鬥陣,正面的、負面的如排山倒海四面襲來…

--
  
造型風格多元,音樂風格不變
「我每張專輯的造型都很多變,華麗中國風、西裝、搖滾龐克、改良式軍裝或是露肌肉等,我都很願意嘗試,造型一次比一次更進步,至於音樂,我會一直維持著我應有的色彩繼續下去,這就是周杰倫!」
  
  
  曾幾何時,因為天賦異稟的音樂才華而熠熠發光的他,最被關注的反而是那些流短蜚長?曾被他視為最自豪的安全堡壘-音樂,開始成為外界抨擊撻伐的首要目標?這次的周杰倫,無謂外界紛擾、不理會是非撻伐,以一貫的堅持態度做音樂做自己,管你買不買他的帳!
  
  當天拍照的陣仗聲勢浩大,隨行簇擁的工作人員就多達10多人,若這是一齣「我家也有大明星」的戲碼,那他的程度可算是巨星等級。攝影棚人聲鼎沸像場小型派對,倒是周杰倫的沉穩安靜在這流動的畫面中形成一股特別的風景,讓人有點距離卻難以忽視他的明星魅力。當天的熱鬧高潮在外婆、媽媽及阿姨的來訪探班,看到周杰倫露出難得的微笑與孩子氣般的神情,他調皮的拉著外婆與媽媽合照,逗弄著她們開心,你發現眼前的他有點卸下防禦,有點安心,有點貼近真實…
  
創造經典 依然范特西
  
  關於這張在未發行前就先造成一股騷動的全新專輯,從專輯名稱到音樂曲風都被拿來大作文章,網路上也有不少流言耳語將新舊專輯大肆比較,他不改堅硬態度,夾雜著自信口吻說:「『依然范特西』代表一種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同時趁機堵住那些覺得我沒改變的人的嘴,讓他們知道改變並不等於進步,做自己最有自信與把握的專輯就能做出好的音樂,至於有沒有改變,有心人自然聽得出來,不需要浪費時間去解釋」。此次同時也身兼導演身份,執導多首歌曲的音樂錄影帶拍攝工作,從與小哥費玉清合作對唱的《千里之外》、到有如懸疑偵探電影節奏的《夜的第七章》,也讓立志30歲想拿下導演筒的周杰倫過足了導演癮,從縝密鋪陳的劇情架構到指導演員神情收放,甚至是整體場景美學,從中不難發現他對於細節錙銖必較的要求及完美態度,同時也看出他對於飾演英雄人物或癡情漢等良善角色的偏愛,他不改自嘲本性笑說:「對阿,基本上我比較喜歡演正面人物,因為我負面新聞實在太多了,是該扭轉一下形象」。那第一部想要執導的電影是什麼類型?他說大致有兩種方向,一個是關於臺灣黑幫的故事,因為夠酷夠屌,不走極端正反派的形象,就像無間道一樣,善與惡中間其實隱藏著某種灰色模糊地帶。另一個大概就是與音樂相關的電影,鑒於國外開拍許多以樂手或音樂為題材的電影,不僅呈現濃厚藝術手法又不失商業,「總之不管什麼類型,肯定要是部能兼顧藝術與商業雙贏的電影。」
  
  周杰倫早就創造出屬於他的風格經典與流派,也讓許多人群起效之,對於自己所堅持的事,他的心理早有清楚的定數與方向,旁人實在無須置喙太多,就儘管閉上嘴仔細聆聽就是了!
  
--
 
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媽媽與外婆
周杰倫:「外婆最喜歡新專輯中的『迷迭香』,她說可以拿去青年公園早上跳舞的時候放,但是她又說會不好意思所以作罷;至於媽媽聽到『聽媽媽的話』很感動,聽同事說還背著我偷偷哭。」
  
  
貼近真實
  
  還依稀記得剛出道時的周杰倫是個壓低著鴨舌帽,沉浸在自己音樂世界裏的創作青年,面對鏡頭不時有些稚嫩與青澀,低調又撲朔迷離,然而現在的周杰倫,有著蛻變後的自信沉穩,卻也隨著演藝圈載浮的八卦惹的一身腥,開始不得不為自己罩上一層保護罩,他說:「一路走來改變最多的是對媒體的態度,學會懂得自我防衛,當別人攻擊你時就要懂得反擊。我一直是個低調不張揚的人,但我的行為始終會被塑造成高調,就算我今天戴鴨舌帽上街,別人還是認為我高調。沒變的是以前和現在都一樣好勝,只是以前的好勝放在心裏,現在的好勝得表現出來,不然人家會覺得你好欺負!」所以,他坦言花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去戲弄甩開狗仔隊,就算最後發現狗仔隊還是回到公司門口等候,他都覺得一時的甩開他們都能證明自己是贏者!但深諳演藝圈遊戲規則的他,知道有些事情無法改變,因此只好改變自己不要看的太重,偶爾看到一些無聊報導會有低潮,「一天下來可能會有兩三個小時是受影響吧,但有時候透過自己的官網發洩,或是在接受訪問時咒駡一下就好了,重要的是要有抒發情緒的管道。」
  
  至於有沒有遇到瓶頸與低潮期?他說剛出道前是個低潮期,創作的歌曲推不出去會受挫,但出道後很幸運地一切很順遂,目前他希望能朝全方位發展,在電影上不斷超越自我,與音樂並駕齊驅,他笑說:「這大概也是好勝心推擠下的動力,我希望我有兩項武器,當媒體批評我的音樂時,但我電影很屌,嫌電影不好,我音樂做好,這樣別人就傷不到你了!」也許在一派看似毫不在意地態度下,你依舊可以感受出他努力堆砌起的高牆只是想要證明,周杰倫依舊夠酷夠屌,而且可以更酷更屌!
  
感情得與失
  
  對於最近紛紛擾擾的感情緋聞,我試著不去碰觸那些未經證實的流短蜚長,問及對於感情的體認,他沉思了幾秒有點卸下心房的說:「對於感情,我還是處在很幼稚的階段吧,始終無法將感情處理到最好,但我知道很多原因都是出在自己身上,跟什麼樣的女孩在一起都無關,對方再好若我不夠好,她再好也沒用!」坦言自己不算是好情人,理想中的好情人除了提供物質上的充足,也應該要有充裕的時間陪對方,而他最欠缺的就是時間。那理想的感情生活呢?他想了一會說:「在完全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盡情享受兩個人的世界,不受到任何干擾是最理想的」,然而對於這位一天有三組人馬在跟,一舉一動都曝露在隱藏攝影鏡頭前,所謂的理想感情生活也成了最沒把握可以完成的夢想。
  
  儘管媒體天天捕風捉影,周杰倫對於感情始終抱者許多保留的態度,問他什麼樣的時間點會想要穩定下來?他丟了一個很理性且實際的答案:「當結婚的那一天就是穩定下來的時候,男人通常大約在35到40歲吧!在這之前我並不會在媒體面前公開戀情,我覺得這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與保護。」或許就像他說的,很多事情有得必有失,當你享受到了掌聲,或許就是你失去愛情的時候…,目前他只想努力做好自己能把握的事情,在不同的領域上不斷挑戰自己,其他不能改變的事情就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