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429.jpg

Ice Jewels的特別寄稿「羽生結弦が記す4回転半の真実」很值得一看,包括選手本人談及整個北京冬奧短長曲的身體狀態及心態轉變、4A的技術執行細節等等。

--

北京之行真是一言難盡。

為了三連冠和4A,做了所有能做的努力,身心都調整到巔峰狀態,比前兩次奧運還更相信自己,來到北京。

預想過即使碰上失誤也要保持鎮定滑好節目,事前能避開的風險都儘量避開了;因為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所以即使是被冰討厭了那樣,不幸的在SP碰上了坑,失掉了一個4S掉到排名第八,他都沒有灰心喪志,依然相信自己可以扳回一城。

為了勝利,FS的構成非追求clean不可。於是上冰練習時更努力嘗試轉足週,以致於落冰傷了右足踝…

我覺得在受傷的瞬間,選手不自責、不懊悔是不可能的。但是沒時間陷入情緒,要根據新的身體狀況立馬做出決策。

先從保留本體感覺、適應疼痛開始,到六練與正式比賽直接阻斷傷處的疼痛,放棄機械性受器的回饋,避免下意識的代償改變動作慣性,靠過去建立的肌肉記憶與經驗完成動作。

回過頭來看,沒有人知道健康狀態下的羽生選手,是不是真的能克服未知的恐懼、完成4A。因為受傷的那一刻起,假設就不存在了。

可以確認的是,因為屏蔽了疼痛,放棄了足踝的感覺,才能無所畏懼的跳出從來沒有過的精度,跳成了令羽生選手驕傲的、屬於他的4A。

即使失誤也能穩定心緒,完成後續的程序並堅持了演技,成功的將當下的自己融入到曲目之中。

這是他身為兩屆奧運冠軍的驕傲。

雖然以平昌的前例,對好勝的羽生君個人來說,沒拿到金牌,當下沒能得到回報。

無法經由獎台為這四年的努力留下紀錄,不可能沒有懊悔沒有不甘心;如今因為觀眾的迴響,北京的演出以另外一種形式存留下來,成為典範。

他說他現在真心感受到了回報,我認為是他堅持的成果。

除了展現比贏更重要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挑戰人類的極限及未知的領域;SP和FS兩套演出的表現力與感染力,尤其FS包含失誤一起成就了完整的敘事,不但無損觀賞性反而提高了藝術性,從而感動了觀眾,給予他高度肯定。

對我個人來說,羽生選手過去的榮光尚不能觸動到我,即使是面對劣勢、反敗為勝,令人津津樂道的17年世錦賽;或是克服傷病,策略性贏得連冠的平昌冬奧,在我心中都比不上這一次的北京冬奧,羽生君帶給我的震撼。

贏很重要,但是人生不只有贏。盡全力努力、無愧於心,輸也有輸的價值,也能展現出光輝。每一次的挑戰都是對自我的探索,然後從中產生新的動力與目標。

19年大獎賽總決賽的FS,和22年北京冬奧的FS一樣,都是對於選手自身技術極限的挑戰,最後僅達成了不算完美的階段性里程碑;但是在選手的心態以及曲目表現力上,明顯兩個賽季後的冬奧更為穩健成熟。

這是我從羽生選手的寄稿得到的感受。雖然還要給右足踝一些時間康復,但他真的等不及想上冰練習,去反芻消化北京冬奧那段期間的收獲。

感覺他已經準備要往前走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