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06_1.jpg

20190504 Just Rock lt 2019 Blue 藍
香港迪士尼樂園幻想道露天場地

歌單:

暖場嘉賓:蕭秉治
01. 愛你多久就有多痛
02. 我還是愛著你
03. 我好想好想你
04. 凡人

開場VCR

01. 瘋狂世界(新編)
02. 擁抱
03. 愛情的模樣(新編)
04. 透露
05. 離開地球表面

串場VCR

06. 純真(新編)
07. 溫柔
08. 愛情萬歲
09. 垃圾車
10. 借問眾神明
11. OAOA
12. 晚安地球人(點歌)
13. 雨眠(點歌)
14. 心中無別人
15. 叫我第一名
16. 軋車+團康
17.反而

串場VCR

18. 人生海海
19. 候鳥
20. 羅密歐與茱麗葉
21.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22. 後來的我們(不插電版)
23. 嘿,我要走了(新編)
24. 相信

一安
25. 頑固
26. 一半人生
27. 疼愛
28. 突然好想你

二安
29. 倔強

三安
30. 憨人

--

190506_6.jpg

從高雄JRI淋慘、桃園人生巡第一次真正意味上的雨備、到台中場鎮定的裝備齊全,這次也是把過去幾年的經驗拿出來,讓自己能夠防水防雨的安全下莊。
 

4月沒去大阪,藍巡的流程我是第一次跑,還沒辦法有個綜觀的感想。串場影片展現了老闆們的用心,想讓路人或是新歌迷能夠以影片劇情順利融入演唱會,同時也讓台上有更多時間可以喘息。
 

尤其海外場更能明白老闆們的用心良苦,畢竟老歌、台語歌就像介紹新歌一樣反應冷(喂)所以透露後面接離表也是無可奈何。至少我在控台旁,感受到的是透露就我在跳、四周都沒醒,可是離表前奏一下周圍就醒了ww更不用說垃圾車加借問眾神明之後來個進歌打架(喂)的吉他版OAOA⋯藍三歌單真的好難排啊!
 

雨下個不停,感覺台上既心疼台下又要鎮定(後台應該如臨大敵⋯話說離表老大尾奏小飄覺得新鮮,因為很久沒聽到吉他solo趕拍,而且明明他整體都還蠻穩的說XD)很喜歡雙吉他的競合,除了反而石頭故意弄的很刺耳,其他曲子兩把吉他聲音都蠻平均的,聽起來很舒服。
 

藍三新編的部分,開場瘋狂世界因為換和弦,就像人生巡第一次聽到的改版入陣曲,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其他的改編我個人都蠻喜歡的,就像阿信說現在的老靈魂注入以前的作品/石頭則是說以前的靈魂注入現在的身體(神交如何分主次的哲學性問題哈哈XD),總之歲月的重量賦予了這些作品新的生命。至於愛萬、反而這類經典重現,我自己會覺得沒有層層主歌的情緒累積、很快進到激情的樂器段落有些突兀,但信控友人認為,「新歌」對路人來說這樣短版很剛好。
 

迪士尼的整體音場比我想像的好,特別喜歡頑固,沒有人生巡的劇情來分心,每個成員在這首歌的表現恰如其分環環相扣,讓人再次感嘆這真是一首好歌!一半人生的五月天大樂隊版,冠佑的軍鼓讓人耳朵一亮,老大則是不意外的忠實copy(哈)
 

開場主唱鎖喉的很厲害,我一開始以為是迪士尼開放場地不像室內或世運、棒球場那麼「包」所以對vocal加分不多,聽到中間才發現不是場地硬體問題、而是主唱嗓還沒開。尤其純真最明顯,改了編曲對聲音情緒的推進要求很高,可是我聽起來情緒卻完全進不去,感覺主唱硬唱(掩面)、一直到純真後半接溫柔才稍微好一點。第一段MC喊麥一開始聲音也出不來⋯就覺得主唱開嗓開的很辛苦,一邊唱一邊懊惱、生自己的氣囧。
 

可是好像也不能在正式演出之前提前開嗓,5/4雖然晚開嗓、只有中間那段最有餘裕堪稱美聲狀態,可是到本番結尾的相信感覺就快用完了。安可頑固完成度還不錯,一半人生第一遍歌在副歌爆衝我有點驚訝,情緒推進爆早了⋯信控友人表示老闆聲帶快用完又想給台下更多就會開始亂來(喂)⋯沒想到後面竟然接疼愛,明顯尾音撐的很辛苦,bridge還漏字囧。還好最後以突然、倔強和憨人收尾,讓我稍微放心,因為這些歌無論狀態如何,主唱都可以維持在某水準之上。
 

(其實ㄧ安突然唱完就10點了,鍵盤娘親迷妹我甚至覺得這樣結束也不錯,畢竟考慮到下雨、場地方港警等等的協同單位⋯但看老闆們的表情就知道不可能,只要台下淋雨他們總會心軟、總會想給台下更多更好。)

190506_7.jpg

話說我很喜歡香港歌迷和五月天的默契,安可也好、人浪也好,就是一種專屬於香港的氛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台上唱《愛情的模樣》第一遍主歌的時候,我旁邊那區竟然有人尖叫!改鋼琴編曲還尖叫是怎樣!破壞歌曲情緒嗎?結果周圍的人都轉過去瞪她,那位白目歌迷還質問周圍為什麼不叫(攤手)


很久沒寫repo了,先這樣。
老闆們晚上見。
 

--

190506_5.jpg

早晨補充5/4MC時印象深刻的點:
 

1.在講臺下唱台語,台上也要唱粵語時,冠佑被硬拱個答案然後又被逼唱⋯這裡五月天通常運轉,就老大這老好人突然真心笑的很開心(?)的釐清,覺得不是冠佑說了不唱,而是明明其他人挖洞給冠佑跳wwww 最後皮蛋主唱自己用校長的愛情陷阱解圍XD
 

2.香港歌迷Vicky點晚安地球人的整個過程都很爆笑可愛!全場的Vicky暴增,還有男的Vicky(大笑)瑪莎模仿男生雄吼「娶我」也太可愛了www 主唱好懂臺下的點、cue老大讓攝影師拍攝團長那慌亂的臉,又打斷怪獸抓和弦直接下歌,然後就看到死不放棄的老大超認真嚴肅的盯著石頭跟著彈www

(突然發現5/4我根本獸控視角,老大整場情緒很明顯的不比尋常XD)
 

3.我很喜歡主唱談論準備藍三主題的這段MC。

我覺得主唱是站在詞曲創作人的角度,所以他認為是現在的老靈魂穿越到過去的自己身上,透過作品從旁觀者角度,看著好像跟現在的阿信不同人的那個年輕又天真的自己。但他這樣說時四個樂手夥伴頭上一堆問號。因為對樂手們來說,在演奏這些歌曲時,更像是用現在的身體彈奏,雖然擁有更為嫻熟的技術和能力,但彈奏那些過去的編曲或樂句之時,心境和情緒好像跟著音樂回到年輕的時候...兩者都解釋的通,都是神交的一種。

(石頭哥沒想要歪,但有人聽到關鍵字直覺要歪也蠻好笑的www)
 

4. 中午和友人們討論,5/4是雨備和首場後修兩種狀況卡在一起調整rundown和機材走位,所以開頭有點慌亂在所難免,老闆們又要根據現場狀態再臨時變更(比如點歌趴什麼的)但整體看下來是順的,而且看主唱趕節奏組回去、然後瑪莎傘不知道給誰、最後主唱一人撐傘遮兩位吉他手⋯團員沒有事先計算的臨場反應,也是超級可愛。


--

190506_8.jpg

20190505 Just Rock lt 2019 Blue 藍 

歌單:

暖場嘉賓:家家
01. 命運
02. 家家酒
03. 回家

開場VCR

01. 瘋狂世界(新編)
02. 擁抱
03. 愛情的模樣(新編)
04. 透露
05. 離開地球表面

串場VCR

06. 純真(新編)
07. 溫柔
08. 愛情萬歲
09. 私奔到月球with家家(一段)
10. 知足with家家
11. OAOA
12. 垃圾車
13. 借問眾神明
14. 心中無別人
15. 叫我第一名
16. 軋車+團康
17. 志明與春嬌
18. 反而

串場VCR

19. 人生海海
20. 候鳥
21. 羅密歐與茱麗葉
22.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23. 米老鼠(點歌)
24. 後來的我們 (不插電版)
25. 嘿,我要走了(新編)
26. 相信

一安
27. 頑固
28. 一半人生
29. 忘詞
30. 突然好想你

二安
31. 倔強+聽不到
 

--

190506_4.jpg

5/5的MC我覺得有趣的點有:


1.很鬆所以第一段MC就自首小出槌的冠佑哥。

2.說起藍三時期跟著昇哥來香港開演唱會的瑪莎(其實莎莎的「佈道」平易近人我也很愛⋯偶爾也要換換口味嘛!)

3.一直不經意開車得分的石把拔(掩面)吉他手們互相鬥嘴吵架我也很可以 !

4.米老鼠之前真的好煩!主唱根本大魔王啊誰跟你有默契啦!挑逗哽本來要玩觀眾最後團員全被拖下水,根本互整啊!(本女漢子表示白眼都不知道翻幾個了XD)
 

--

190506_2.jpg

本番部分大滿足!知道整個架構是怎樣的了!而且沒下雨,rundown正常進行,所以背景動畫的故事連貫性更明確,本番流程的一體感和流暢度也足夠,終於理解反而短版的情緒堆疊是靠前一首志明春嬌的組曲方式去累積⋯而5/4被大雨切割,軋車後主唱喊停talking所以才會有中斷感QQ (5/4老大是很想直接接啦但被硬停下了XD)
 

5/5主唱狀態好棒!除了連唱第三天難免的沙啞底之外,控制力超好!從愛情的模樣就知道他準備好了,純真有唱到心裡面!(淚)不過候鳥後面的高音還是很難唱(掩面)相信主唱有默默的背對觀眾在啦啦啦中唱掉2001那段(因為沒上字幕、樂器聲音也很大,所以是唱2001還是2019我就不知道了,但我很喜歡這樣低調的表達)。安可整個放心,忘詞完成度也很好,倔強mix聽不到,主唱好像想把餘力用完(畢竟是連三場的小ending),煽情大talking又一直衝高音,我心裡知道應該沒三安了。(5/4明顯有三安,因為倔強停下來talking沒講到足夠,直覺有伏筆XD)
 

很開心5/5我的位置在控台前偏獸側,也是一個吉他爽聽的狀態。愛情的模樣solo是雙吉他吧?但石頭那把比較不那麼突出?就覺得石頭被老大的335(345?)蓋台。吉他手們通常運轉的穩,愛情萬歲比起前一天的緊張感,今日樂團整體很有餘裕,超級喜歡愛萬老大的吉他!唯一忘詞前奏差點歪,但他自己拉回來了XD 候鳥也在注意老大的吉他,可惜離舞台太遠又沒特寫鏡頭,只能用聽的;相信導播終於拍到吉他手的手了,明明是新編5/4卻一直沒拍手QQ 反而石頭哥的音效改的很舒服,刺耳消失了!羅密歐中間solo結尾有一小段是石頭吧?可是導播比較愛怪獸、都給怪獸鏡頭啊哭哭。一半人生再聽一次比較能聽出五月天大樂隊與原編曲細節上的差異。
 

吉他手之外,有一個點想講,就是冠佑在小舞台的鼓座、大鼓的收音有點怪怪的,太大聲了整個「撞」出來,導致心中無別人節奏組下的時候聽起來蠻失衡的⋯後續歌曲控台好像有微微修整樂團的聲音平衡,但私以為是大鼓收音位置的問題。
 

也很感謝5/5老闆送大家的驚喜!主唱和家家的合唱沒有setting過,私奔有一段兩個人都在唱合音、中間的主旋律被短暫放生,太有趣。知足的整個過程也又好笑又可愛又專業又好聽(喂):1.老大彈吉他暗示唱知足可是家家通常運轉的狀況外 2.主唱和家家推來推去說要幫對方和聲,結果被家家嗆那是阿信的key⋯於是小周老師和怪獸老師兩個就一陣慌亂的快速抓女key XD3.家家的爵士唱腔真的好高級、但五月天大樂隊的樂手老師們果然專業,貼著家家的即興和轉音走伴奏。4.主唱和家家的眼神默契也是,最後和聲一高一低超級和諧、超級好聽⋯⋯最喜歡這種滿滿音樂性的段落了!(話說家家很皮的幫主唱擦汗、台下的哀嚎聲真的太好笑了wwww)
 

以上都是趁talking、離表、傷慢和安可時的速記XD 信控友人說在我速記之時,怪獸talking說臺下以前不來看五月天免費演唱會的原因是沒傷慢⋯根本在偷噹臺下傷慢才嗨吧XD
 

190506_3.jpg

準備一大早的飛機回台灣,repo先寫到這裡。
期待藍巡的家鄉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