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4/2/20發行的《摯愛》珍藏版的封面。
我找不到大張的台壓封面,只好放星馬地區的。


《守候》,收錄在5566第二張專輯《摯愛》,也是孫總的愛歌,由情歌教父小剛老師作曲,天天作詞。其實光這兩個詞曲,大概就算是品質保證了,天天的作品從孫燕姿《綠光》、蔡依林《說愛我》等等。另外編曲的方文良老師,更不用說,他為人所知的詞曲作品,許志安的《上弦月》,這些在流行樂界算頂好的製作團隊,打造出這首56的抒情經典。

一開頭仁甫具迴音的清唱與淡淡的合聲一併出來,頗有阿卡貝拉的清新感,隨後加進鋼琴與大提琴,悠遠的氣息,帶出整首歌的情緒。節奏進來之後,緊接著吉他solo增添滄桑,才真正進入主歌。

仁甫與協志的聲音特質不同,與不同的背景編曲,塑造的味道便不同。仁甫的部分較為清新,延續開頭副歌的感覺;協志的部分加入了電吉,與歌詞相和,加上協志感傷的聲音,再拉到副歌仁甫較激昂的唱法,情緒轉折非常細膩。

在主歌的最後三句其實旋律是完全相同的,起伏不大且偏低,要詮釋的漂亮不容易,這部分協志和仁甫都做的不錯。副歌加上大量的keyboard和絃,企圖塑造狀闊的空間感。

個人非常欣賞是間奏仿蘇格蘭風笛及手風琴,配上小鼓的行進節奏,雖然很短就接上吉他solo,非常出彩。第二遍主歌開始加入大量的合音,進到副歌多層次的背景編曲,尤其鈸的使用,配上歌詞,將守候的等待與奉獻的氣氛整個烘托出來。

最後fade out依舊用了我很欣賞的鼓號樂隊形式結尾,個人覺得此首編曲因為使用了這個效果,脫出了一般情歌的模式,開闊氣息的塑造非常成功。





關於現場演唱。

唯吾獨尊演唱會上的守候是歌迷合唱版,其實聽不太出來56的表現,而且仁甫在這場的mic開的不夠大聲,有些可惜。




而,5月初56內地行,深圳簽唱會裡面,總算聽到56四缺一的現場。
雖然使用的伴唱帶沒有把聲音抽掉,可基本上還是以現場的收音為主。


深圳簽唱會《守候》part 1



深圳簽唱會《守候》part 2


當天的狀況,主音兩人都算不錯,仁甫的假音也上去了,尤其開頭的假音還蠻漂亮;協志的聲音也蠻開的,沒有那麼扁。倒是後面副歌合唱,孟哲假音上不去阿哈哈哈,小小的走音了。

--

這首歌我個人也很喜歡。
因為這首歌前面的清唱,完全展現了仁甫清澈的嗓音。
後面的樂隊形式編曲又別出心裁,真的是好歌!!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56可以試試看
小型的音樂live
只是,我想恐怕很難
因為得花很多時間練習
而且收益又不高

唉,也許是我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左‧岸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